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 不能只看别人的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1:35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吴迎秋

  又是北京车展到来时。预测显示,本届车展将再次创下规模之最。欣喜之余,忽然觉得一个问题必须提出:北京车展的特点是什么?或者说,应该清晰地描述北京车展的定位。

  如果说我们的车展还缺少点什么, 许多人可能不理解,北京(包括上海)车展如此大的规模、参观人数如此踊跃,还能缺什么?其实不然。我多次看过世界五大车展,论规模北京车展已经超过了北美、日内瓦和东京国际车展。但就车展特点,北京车展显然不如前面几个。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国际五大车展特点,我可以说,北美车展看趋势:概念车及前卫车型给人印象深刻。北美市场尤其是美国,是世界上汽车消费最活跃的。个性化需求始终走在世界前列。加上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本土企业强大的研发能力,北美车展所展示的东西不得不看。

  日内瓦车展看新车:由于时间都在每年的3月,而且日内瓦地理位置方便,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国的观众都能驱车前往观展。考量当年新车投放效果,日内瓦车展是汽车厂的最佳选择。参观日内瓦车展最深的记忆莫过于展馆内举着写有“某某新车几点发布”牌子的漂亮女郎不停地走过。

  法兰克福、巴黎车展看市场:隔年轮流举办的这两大车展(类似于北京、上海车展)由当地经销商协会主办,又是德系、法系车的主场,在家门口迎接来自美国、日本厂商的挑战,东道主各汽车公司的展台规模最大、展品阵容最齐全。这也使得这两个车展味道最浓、规模最大。像法兰克福车展,奔驰公司始终占据1号馆,而且是长期签约,摆开了当仁不让的架势。

  东京车展看创新:有人说,东京车展这些年逐渐萎缩,尤其是随着北京(上海)车展规模的日益扩大,东京车展的地位将被北京、上海替代。但看过东京车展的人答案可能不那么简单了。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厂商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在每届东京车展都给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内容。如果说北美车展看趋势是重在概念,东京车展看到的日系厂商的创新则是立竿见影的技术变化。比如新能源技术,美国企业有非常先进的氢动力概念,但要商业化尚远;日本厂家则推出了混合动力,很快得到了市场认可,对于东京车展,专业人士绝不轻言放弃。

  放眼五大车展,还有一点必须要说,除日内瓦车展外(其实德、法厂商已经将瑞士作为自己的市场),其余都依托本土强大的汽车工业,向外展示一个国家产业乃至经济的实力。一个真正有国际影响力的车展可以折射出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强弱。中国有一个习惯,总愿意在大小上作比较,而很少在强弱上找差距。从这个意义上讲,当今天的北京车展已经在大小上满足了人们的“比较心态”之后,我们真的应该找差距。

  北京车展该如何定位,的确到了重新思考的时候了。想当初它还不够大、不够热闹时,我们很羡慕人家的规模,然而,今天我们突然发现,做大其实并不难。中国市场如今是世界上最大的,不用担心跨国公司不来,也不用担心它不重视。就像福特连续几年超大规模参展一样,它看到了中国市场的超大机会。福特是聪明的。据了解,本次车展,通用、大众、日产等跨国公司的一把手都会出席。这也说明了同样的问题,跨国公司对北京车展趋之若鹜是因为利益所在。反过来看,如果这利益不再或者没有那么大了,这重视程度马上就会下降。由此可见,规模大不应成为北京车展的特点。如果,将北京车展定位于大,终有一天,这个车展会变小的。

  北京车展不能只看别人的热闹啊!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