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其实很简单--对比马自达2和波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09:24  动感驾驭

马自达2和波罗
大众波罗发动机                       马自达2发动机

  日本车型的设计师在内饰造型的设计上很有一套.他们总能通过某个单一的形状创造出非凡的视觉效果来,坐进马自达2你会发现,在很多处设计中,都以圆形作为了最终形态的基础,方向盘中部的圆形、半圆形的仪表盘罩、圆形的出风口、圆形的空调旋钮、挡杆下圆形的银色底座、球形突出的中控台等.其实对于内饰来说,我一直以为需要多变的造型才会表现出独特的效果,但在马自达2中,重复单一的效果呈现了级数递增的势头。在谈到德系车的内饰时.我们总会用中规中矩来形容,的确,德国人严谨的做事风格,导致了他们并不敢轻易在量产车型中加入太多前卫设计元素,所以在和马自达2的比较中,Polo的内饰风格则显得过于正统,不过材质的选择和各部件在制造工艺上有着过硬的技术支持,也让你很难说Polo的内饰是其软肋,看来风格可以兼备,但绝对不会彻底改变。

  在配置方面,马自达2的优势明显一些,无钥匙启动、自动空调、MP3播放功能+AUX接入功能、方向盘音响控制装置以及可电动折叠的后视镜都是在Polo上无法享受到的,虽然这其中我们不得不强调两款车在推出时间的差异,不过马自达2配置上的丰富,将彻底打破低价低配的传统认识,对于竞争对手来说,将会造成极大地冲击。

  两款车在身材上相差不多,Polo身形略长一些,但在宽度和高度上都不及马自达2,两车轴距上所差的30毫米,对于内部空间来讲也无法造成本质上的区别。两款车在驾驶员座椅的调节方式上,均为6向手动调节,针对不同身材的驾驶者,有很大的自由度,通过后排6/4方式折叠座椅,均可在原有的后备箱容积基础上获得额外的储物空间。

  上市不久的马自达2进入中国后,只有配备1.3升直列四缸发动机这一个系列,1.5升版的推出时间目前还未公布。这台1.3升的发动机,在布局方式上属于反置式,使用了先进的TSCV涡流控制阀系统及S-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最大功率86马力,最大扭矩123牛·米。在此次的对比中,由于条件所限,我们选择的是一台1.6升的Polo,也许拿1.4升的话,两车的比较将更具公平性,在这里,只能向读者说一声抱歉了,回归正题。Polo采用的1.6升发动机,是在大众FSI发动机的基础上开发而来的,在进气系统采用了可变正时气门技术,最大功率105马力,最大扭矩155牛·米。

  在变速箱的选择上,Polo采用了6挡手自一体式变速箱,这在国内此级别车型中,独一无二。马自达2则采用了传统的4挡自动变速箱。

  在起步加速过程中,Polo由于采用了电子油门,而且油门踏板的行程较长,所以发动机的滞后现象比较明显,6挡变速箱虽然在切换挡位时还很平顺,但过于频繁的切换,还是令整个加速过程受到了转速的限制,只有在手动模式下,才能尽可能地将发动机最佳的扭矩表现出来。相比之下,马自达2在动力传递上则更为直接,较短的油门踏板行程,可以迅速将驾驶者的意图反应到发动机上,虽然没有手动模式,但由于4挡变速箱扩大了挡位间的转速范围,所以在油门足够深的情况下,急加速所获得推背感在持续时间上会略长一些。在高速状态下,Polo的再加速能力保持得不错,马自达2则有比较明显的衰减,而且对于发动机噪音的屏蔽工艺也要略逊于Polo。

  德系车型出色的底盘调校众所周知,在Polo上,这一传统得以延续。而作为一款日系车型,马自达2在底盘的调校上同样够硬朗,这在弯道行驶时就能让你有充分的体会。由于两款车的前悬挂均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在转向精度上均值得推崇,不过Polo方向盘所提供的路感信息更为直接。

  由于两款车处于同一价格区间,相互竞争的局面再所难免,对于消费者来说,竞争车型的增多,将为他们带来更多的选择,各有所长的不同车型将更好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

   

  撰文/王然 摄影/唐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