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与卡车大赛 谁更离不开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5:43  中国卡车网

  (戴博琦)福田如果离开卡赛(“全国卡车大赛”简称),能不能寻找到另外一个权威高端的平台续写欧曼营销的一枝独秀?卡赛如果离开福田,能不能在短短5年之后吸引国际顶尖水平的车队前来参赛?会不会在福田之外培育出第二个“欧曼”?

新浪汽车资料图:车手在获得卡车大赛名次后欢庆场面 

  一车一赛,渐行渐近

  2002年8月,福田欧曼II型重型卡车在京郊怀柔下线,这一事件在当时被誉为“标志着北京汽车工业向重卡产业迈出的关键一步”。但是,像大多数新车一样,欧曼刚上市时的表现一般,来自于欧洲的特殊血统和品质并没有为其赢得市场的宠爱,人们并不相信这个重卡新兵真像其表白的那样是一款高品质重卡。

  如何让用户以最快的速度了解欧曼品质的真相?或者是只能任凭岁月的流逝让口碑一点点去扩散?这个问题单靠欧曼营销人员的三寸不烂之舌恐怕解决不了。

  2002年底,全国卡车大赛的策划书放到了中汽联时任主席石天曙的桌上待批。卡赛策划者最初的目的与其说是为了填补一项中国汽车赛事的空白,不如说是出于更加现实的考虑,那就是打造一个国内重卡巡展的替代模式。中汽联会不会批准这项策划?批准之后卡赛怎么开头、未来又如何发展?他们心中并没有一个相对齐全的准备。

  欧曼重卡的正式投产是在2003年,当年销售就超过了1万辆,这个在旁人看来十分可喜的成绩却并不能满足福田在重卡领域的鸿鹄之志。中国的重卡企业已经不少,解放、东风以悠久的历史、国家队的身份和绝对的市场份额优势占据着第一阵营的位置,后面有一分为三但个个生龙活虎的重汽军团,当然也有为数不少的和欧曼一样的重卡新面孔。虽然在新面孔中,欧曼是唯一一家年销过万辆的企业,但福田的决策者心里明白,仅仅在新面孔中领先是摆脱不了生存危机的。

  2003年3月,首届全国卡车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接着深圳、南昌、呼和浩特的分站比赛轮番上演,虽然由于非典曾一度使卡车大赛赛程临时改变,但北京总决赛还是如期于10月份举行,中央电视台对其做了90分钟现场直播,算是给了这个丑小鸭式的新生事物足够的面子。而第一个在赛事赞助上吃螃蟹的,是远在广西的两兄弟东风柳汽和玉柴机器。

  一个重卡新面孔和一个赛事新面孔在两条平行线上各自摸索着前行。但2003年底,一次小小的人事变动改变了这种局面。东风柳汽的销售老总周亮到福田担任欧曼营销公司总经理,而东风柳汽和玉柴在卡赛平台上风风火火一年之后,似有见好就收之意,因为在他们看来,第一年的卡赛也许是价值最大的一次。

  天赐良缘,卡赛就这样和欧曼走到了一起。

  没有量身 胜似定做

  如果说2003年福田与卡赛的牵手是一种匆忙的选择,那么接下来连续5年的牵手则揭示出两者的某种必然联系。

  2005年,在重卡市场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福田公司副总经理吴越俊受命出任欧曼品牌本部长。在卡赛的一次分站赛现场,他告诉记者:如果仅仅是追求眼前的销量,欧曼把赞助卡车大赛的钱拿去降价,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降价换不来长期的畅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