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玩越刺激--试驾斯巴鲁森林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0:47  汽车与你

斯巴鲁森林人内饰图片
斯巴鲁森林人内饰图片

  事实上,无论新森林人是以何种理念开发出来的,我所关心的是它还能维持老款的高性能吗?甚至是达到更上一层的境界?带?疑问,我按下了位于方向盘左侧的启动按钮,决定边开车边寻找答案。

  虽然动力并不是衡量是否具有运动性的唯一指标,但却绝对是重要一环,在这一点上,尽管森林人没有让我们失望,也没有惊喜。延续自老款的2.5升涡轮增压和2.0升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马力输出没有任何改变,但工程师们通过改进VTi主动气门控制系统,增加了中低转速下的扭力输出,2.5XT的峰值扭力维持在32.6kgm不变,但在2,800rpm时便可全数发送,足足比老款提前了800rpm,并且有超过90%的峰值扭力在2,500-5,000rpm之间输出。2.0XS的峰值扭力则微幅提升至20.0kgm,比老款多出1.0kgm,但输出点不变,同样维持在3,200rpm。同样不变的还有变速器,仍旧是老款的4前速设计,至于为何不换用更先进的5前速,厂方给出的理由是5前速过重,会降低燃油经济性。

新仪表色彩漂亮,但缺少战斗味。 5前速手动最区配2.0车型

新仪表色彩漂亮,但缺少战斗味。               5前速手动最区配2.0车型。

  动力系统相同,传动系统没变,那么驾驶感觉是否相似呢?三年前试驾时的那台2.5XT曾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它的迅疾、它的狂野,都是其竞争对手所欠缺的,现在的这款新车虽然性能依旧,但性格却变得斯文很多,或者说在性能表现方式上内敛很多。发动机输出比上代线性很多,更没有了涡轮增压器启动的一刻身体会被向后一扯的突兀感觉,基本上在2,500rpm以上,涡轮增压器便介入,涡轮滞后现象并不明显。起步反应甚至比老款更快,而当转速攀上了2,800rpm以后,加速力便会倍增,但却不会给人很浓烈的开涡轮增压车的感觉,反而更接近于机械增压发动机的感觉。可以说,加速很线性,力量也更容易控制,但缺少了开涡轮增压车那种一涌而上的快感。

  行走在京郊附近的盘山路上,道路起伏较大,坡度也更陡,2.5XT可以一口气冲上山顶,不费吹灰之力。相比较之下,2.0XS的力量就弱一些,四前速设计的自动变速器,令新车的入弯适应性降低,在上山的过程中,基本上只能以1、2挡跑,转速要拉到4、5千转以上,看来这台2.0升自然吸取发动机驱动新森林人还?实有些费力,后来我们换成了5前速手动变速器,情况就有很大改善。

  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优点,我们已经讲过多次,当中最为人熟悉的,便是它能令车身重心降低,减少重心转移的问题。这点在新森林人这类车身较高的SUV车型上的作用尤为突出。得益于新底盘,发动机的重心比老款降低20mm,进一步发挥降低重心的效果给森林人带来上好的操控性。

  走在山路上,眼前一个窄弯,不用考虑,只管大幅扭动方向盘,车头先踏入弯中,竟然没有推头。继续加油,直至望见直路,一脚kick-down,车头非常听话地指向弯的出口,新森林人在进弯、出弯都能维持较高的车速,在弯中的侧倾也不算严重,但车身晃动却比老款厉害,这主要是因为新车的车身高度增加所致。此外,座椅被加高,它的坐姿颇高,且离地距达225mm,老森林人车主要略微改变一下驾驶习惯去适应它。不过,有一点改变让人感觉不爽,2.0车型换用了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这使得转向感觉在中低速情况下变得模糊,反馈回来的信息也不再可信。例如前轮快要测滑或是路面质地改变时,方向感都没有相应的变化。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