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凶猛”的精致小车--体验乐骋1.2L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6: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试驾感受

  

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1.2L外观图片

  

乐骋1.2L外观图片

  

乐骋1.2L内饰图片

  

乐骋1.2L发动机图片

  乐骋在2005年来到中国市场,随后上海通用又引进三厢版本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按照通用一贯的全球战略,乐骋和乐风都挂了雪佛兰的标志。这回推出是乐骋属于小改款版本,最大变化是跟随新景程(参数配置 图库),用上了大嘴的造型。另一个重要变化是增加新排量发动机,除原来的1.4L外,还新增了1.6L和1.2L两款动力。

  国产新乐骋刚露面的时候,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这款车跟在北美车展亮相的雪佛兰AVEO,外观上有些出入,似乎不及国外新版乐骋那么时尚,厂家对此的解释是:乐骋在美国市场除了雪佛兰还有Pontiac的版本,北美车展出现的是属于Pontiac的版本,全球的雪佛兰品牌的新乐骋的外观是一致的。

  雪佛兰本来就是大嘴

  关于“大嘴”,其实,早在乐骋的原型车KALOS概念车的时候,已经就有了类似大嘴的前脸造型。从整个汽车行业技术发展的趋势来看,今后的前脸都比较厚,为什么呢?是因为行人保护,行人保护要求引擎盖和引擎之间有一定的距离,不能让头直接撞到发动机上,需要一个缓冲。所以现在的设计都把引擎盖抬得比较高一些,使车的前部会显得厚重一些。

  其实“大嘴”也不是新发明的,雪佛兰本来就是这个样子,雪佛兰的设计概念基本上都是从雪佛兰原来的SUV上逐渐引入到轿车上,这也是全球设计的DNA,从目前来看,不会改变。今后雪佛兰比较有典型意义的标志产品,像Camaro的设计,基本上都是沿用这样设计的导向,可以把它分成上下两个,也可以做成上下看起来是统一的东西。

  1.2L排量车款更具战略意义

  新乐骋增加了1.6L和1.2L排量的发动机,个人觉得,1.2L排量的车款更具战略意义,多了这款车型,乐骋的价格下探至7万元以下,对于合资品牌而言,这个价格还是较有吸引力的。该台1.2L发动机代号为S-TECII,最大功率64kW/6000rpm,最大扭矩112Nm/4400rpm,其有着很高的53.1kW/L的升功率,是上海通用今年“绿动未来”战略的举措之一。实际上,这台1.2L的发动机并非是第一次与乐骋结合。S-TEC系列发动机包括有0.8L、1.0L、1.2L多个排量,由当年通用旗下的铃木(现已脱离通用)和大宇合作开发。S-TEC发动机此前就已用在乐骋的原型车大宇Kalos上,如今“大嘴”乐骋装备的S-TECII又作了些改进,包括改用顶置双凸轮轴、优化进气系统,改善燃油经济性之余,排放也达到欧IV的高标准。

  以这款新发动机的功率/排量比以及排放标准来讲,确实处于国内同级别车型的领先位置,这也是我为什么说新乐骋1.2L更具战略意义、1.2L发动机的乐骋作为入门版,厂方只为它匹配手动变速箱,降低价格门槛的用意明显。不过这台变速箱与1.4L和1.6L上的手动变速箱不同,采用了拉索式换挡机构,其每个挡位都会有“吸入”的迷人机械质感,只是如果要以运动标准考究,则还存在虚位稍大、换挡行程稍长的弱点。总的来说,日常驾驶中这台手动挡小车机械感很完善,操作相当轻松容易。

  对新手颇有亲和力

  如光看排量,可能会担心这台乐骋加速乏力。实际驾驶起来,这台发动机其实并不会很乏力,在很低转速下轻轻接上离合,也能平顺地提速,对新手来说有相当的亲和力。不过若想快点提速,2000转以下的油门反应就有些弱,要将转速提升到3000-4000转,反应才好一些,声线也会变得有些高亢。在城市道路上,如果能将转速适当地保持在3000-4000转,也足够应付各种超车情况。4000转再往上,这台发动机又表现出1.2L排量的正常水平———后劲平平,缺少刺激。其实,乐骋新增的这款发动机的最大意义,不在于它动力有多好,而是它可以说是目前国内1.2L以下最完善的动力系统。1.2L以下之前都是自主品牌活跃的“低端战场”,乐骋的触角延伸至此,影响无疑是重大的。

  强调运动风格

  从一些外形的装点来看,改款的乐骋着意强调运动风格,实际驾驶起来,也确实与从前有了一些变化。首先可以感到转向要变得重了一些,虽然回馈力不算清晰,但过弯的时候相对之前乐骋过于轻盈的转向,现在对车子的控制要更踏实。另一方面,悬挂的支撑力有了改善,过弯侧倾比原来小了,但悬挂总体调较还是比较中性的,对弯中姿态和震动吸收两方面都有所兼顾。

  新乐骋内饰有两种颜色可以选择,一种是传统的上黑下浅米色内饰,另一种是全新的劲黑运动版、时尚版,这个内饰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选择的。新乐骋中控台简洁实用,1.2L和1.4/1.6L的内饰基本相同,主要区别是1.2L采用手动调节后视镜,1.4/1.6L采用电动调节后视镜。1.2L车型只配备了广播和AUXIN接口,没有采用安装CD机头。作为一款近7万元的车型,没有CD功能有偷工减料之嫌,而且新乐骋使用的双层2DIN音响主机对于后期更换机头有些不便。新乐骋全部采用手动空调,制冷效果很好。

  7万元内最有吸引力车型

  自从乐骋被引入中国后,其实际市场表现很一般,但此后投放的“乐骋三厢版”———乐风却很受青睐。目前,其他品牌在两厢小车上不停推陈出新,上海通用及时对其进行“改头换脸”。通过外形的改变给乐骋注入了新鲜感,新的动力系统则增添了新内涵。虽然新乐骋的外形风格变得“凶猛”了一些,但实际整体特性却仍注重温和、舒适,将乐风上的精致感一并移植过来,更加深了这种感觉。乐骋改款,其最大意义是价格已探到7万元以内,堪称是7万元内做工最精致、机械最完善、品牌最有吸引力的车型。在主流对手里,唯一可比的只有雨燕(参数配置 图库)1.3。

  新乐骋技术参数

  发动机:1.2LB-DOHC直列四缸16气门

  变速器:手动5挡

  最大功率:64KW/6000rpm

  最大扭矩:112N.m/4400rpm

  长/宽/高(mm):3920/1680/1499

  轴距(mm):2480

  文/图 记者 许方华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乐骋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