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不是花瓶--试驾丰田FJ酷路泽(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9:31  汽车与你

丰田FJ酷路泽内饰图片
丰田FJ酷路泽内饰图片

  当大多数的汽车都改用电子助力转向的时候,FJ依然固执地使用最“原始”的液压助力式,目的是为了提升车辆的可靠性。我们知道,在恶劣的环境下,例如严寒或者潮湿,电子器件如果保护不当,随时都有可能罢工,FJ要成为硬派越野车的标杆,难怪会特别偏爱纯机械结构带来的可靠性。在底盘的许多部分,我们能轻易找到这些经过特别加强的部件。粗而短的前轮半轴,是为了防止半轴在承受巨大扭力时出现断裂,后轮差速器是经历了十年考验的可靠设计,其电子控制部分特别经过防护处理,就像穿上一件避弹衣一样安全。在车架两侧车门的下部,设有两道金属护杠,就算把整个车身都托在岩石上,有了它们,传动轴、变速器等关键部件就能高枕无忧。

  试车时,厂家特别安排了由专业车手驾驶的越野示范,我作为乘客,非常留意FJ在越野时的状况。试乘完毕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车手高超的技术外,还有FJ那坚如磐石的车架。

  由于FJ采用了独特的对开车门设计,缺少了前后门之间的一条B柱,初时我还担心车身刚性会否因此而减弱。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哪怕单边后轮已经高高翘起,坐在车内的我,任凭我竖起耳朵,都听不见车厢因为扭曲而发出任何杂声,要知道这是一部重逾两吨的大家伙,车身能做到如此结实,显然,FJ的肌肉比脂肪重。

丰田FJ酷路泽发动机图片
丰田FJ酷路泽发动机舱图片

  它是怎么做到的呢?首先,大梁式的车架就具有先天的优势,和承载式车身相比,座椅下面那一道道的工字梁,就如壮汉一块块的健硕腹肌:其次请留意车门后面那条极粗的支柱,这可是车身的主力梁,还有那扇对开的后门,任何人亲自开合一次就能感受到那种份量,车门关上后,后门实际上是起到了一道隐形B柱的作用。拥有一个坚固的车架,对越野车来说非常重要,特别在进行升级改装时,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像一幢大厦有了好的地基,矗立得再高都能无惧风雨。

  虽然车子很重,但不必担心FJ的动力,4.O升V6发动机取自普拉多,最大马力虽然比汉兰达要小一些,不过却更适合硬派越野车使用,38.4kgm的强韧扭力比大马力更有实际意义,而且5前速自动变速器比汉兰达有更佳的起步响应,油门反应很有比例感,在攀越陡坡时很有用,不需要反复修正油门角度就可以获得连贯而且足够的动力输出。FJ采用了和普拉多相同的前双叉臂独立、后硬轴非独立式的悬挂,这样的组合有利有弊。好处是前独立悬挂能提升公路行驶的操控性能和舒适性,缺点是通过性会稍弱于硬轴式前桥。最遗憾的是,fJ只配备了两组差速锁(分别是中央差速锁和后轮间差速锁),前轮没有配备差速锁装置,也就是说,如果有三个车轮同时在打滑,FJ将陷入困境。就这个问题,我们特意咨询了设计师,他的回答很直接:丰田目前没有一款适合前轮使用的差速锁。

  同时令三个车轮打滑的机会又有多大呢?这个问题我不敢回答,毕竟在野外驾驶,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每个车手都希望自己的车无所不能,恨不得为车子装上一对翅膀!把差速锁的难题留给改装爱好者吧,自己动手解决问题,这就是玩越野车的乐趣。

  对,FJ就是这样一部充满乐趣的车子,很多人会对它一见钟情,圆形头灯及环状格栅,还有漆上白泡的车顶,都是继承自FJ 40的经典元素,也是外形上的点睛之笔。车厢设计同样符合玩乐车的心态,设计师花了很大精力,为大家准备了一套非常震撼的音响系统,最特别之处是设计在车顶的喇叭,整合了整块天花板,并以此为震膜,整个车顶棚都成为这只喇叭的一部分,强劲的节拍像花洒一样喷洒下来,这是一次畅快淋漓的体验。座椅面料、地板都不同于其他车,采用了最经得起“折磨”的材料制造,防水、耐磨,设计师已经预计到河水有可能会漫进车厢。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J Cruiser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