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轿车不再经济 哪些车会将高价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5:1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见习记者 李村

  2007年底到今年,国内经济型轿车迎来了一个大的跨越。长安福特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两厢、一汽丰田新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VIOS、上海大众CROSSPOLO、上海通用雪佛兰大嘴巴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广州丰田雅力士、上海大众LAVIDA(朗逸)、广州本田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等都开始了争夺市场份额的行动。

  经济型家用轿车,因为具有经济性强、性价比高等优点,一直是家用轿车消费市场上的主流车型。但是,随着去年至今造车成本的持续上涨,经济型轿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些汽车厂家压力重重。因此,许多经济型家轿纷纷调整新车上市价,精明的消费者发现,这些依然贴着“经济”标签的经济型轿车,有的已经名不副实了,尤其是合资品牌。许多新车型在上市之时官方公布的价格,已经悄悄上涨,经济型家轿市场的价格体系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标尺。典型的如两厢马自达2、新威驰VIOS等,定价都比消费者甚至自己的老款车型要高出至少5000元左右。

  面对高油价的考验,对不少工薪家庭来说,在油耗、价格方面具有相当优势的经济型轿车依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然而,从去年底至今年初上市的那些经济型车来看,似乎“经济”一词如今只成为挂在这些车身上的一个名称而已,而真正的经济性却几乎荡然无存。

  新威驰不是经济型小车?

  价格区间:9.5万——12.7万元

  从新威驰VIOS的竞争对手的部分车型来作比较,他们的情况是这样的:广州本田08款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的价格区间为9.38-12.48万元,上海大众POLO劲取的价格区间为9.28-13.30万元,上海通用雪佛兰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的价格区间为7.49万-10.19万元,长安铃木天语SX4(参数配置 图库)的价格区间为8.98万-11.98万元,北京现代雅绅特(参数配置 图库)的价格区间为7.18-10.58万元。从以上的价格对比表格中可以看出,新威驰的定价要处于上游水平,这一方面与一汽丰田品牌自信心分不开。

  实际上,作为经济型家轿市场上的风格车型,威驰在市场上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销量一般在4000辆左右。今年2月底新威驰面世,定价9.5万-12.7万,新威驰的最低价高过了老威驰的最低价8.99万元,提高了5000元以上,这让其与Polo劲取、思域、颐达(参数配置 图库)三个直接的竞争对手相比失去了明显的竞争力。

  诚然,改款、增配或者新车换代的方式可以增强竞争力,提高市场关注度。新威驰以此小幅度抬高价格,其中应该有规避成本上涨风险的考虑在内。但市场普遍反映新威驰VIOS的价格略高,这将会直接影响消费者对于新威驰品牌的选择。

  高端小车:两厢马自达2价格区间:8.38万——10.13万元

  与威驰一样,业内人士认为,两厢马自达2在定价上也有些脱离常规。

  实际上,去年12月27日,当长安福特马自达官方在新车发布现场宣布,马2入门级的1.3L手动标准版定价为8.38万元,而顶级配置的1.3L自动时尚版定价则

  达到了10.13万元。当定价披露后,业内人士认为,马自达2两厢1.3L定位太高,因为这个价位完全可逼近于中级轿车的终端价格水平。

  不可否认,马自达2是款不错的小车。去年12月底上市的全新马自达2主打年轻一代,其引以为豪的招牌便是全球同步,而与国内同级别车型相比,Mazda2在设计、工艺、操控全方面的优势,也成为其定制这种价格的理由。作为经济型轿车价格才是硬道理,比起同级别车型两厢马自达2明显定位高了一个台阶。

  作为经济型车市场的新一代产品,在广州丰田雅力士和广州本田新一代飞度还没上市前,马自达2或许出于牵制后来者定价的目的,而此举或许将为雅力士和新飞度的“高价”埋下伏笔。

  新威驰竞争对手价格对比表 单位:人民币(元)

  车型 最高价格 与新威驰同比差价 最低价格 与新威驰同比差价

  新威驰 127000 ―― 95000 ――

  08思迪 124800 2200 93800 1200

  劲取 133000 -6000 92800 2200

  乐风 101900 25100 74900 20100

  天语SX4 119800 7200 89800 5200

  雅绅特 105800 21200 71800 2320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