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高级副总裁:要成“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9:10  汽车杂志

  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能源形势和居高不下的原油价格,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美国终于行动了。2007年即将结束的12月1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自1975年以来的首个能源法案,以提高汽车燃油效率,推动乙醇生产,美国总统布什第二天就签署了这项法案。

  按照新能源法案,美国汽车业在2020年以前,要把汽车燃油效率提高40%,并大幅增加乙醇等生物燃料的添加比例。法案出台之前,美国三大汽车集团曾经与国会和政府进行过多轮讨价还价,最后通过的新能源法已被美国汽车行业所接受。

  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市场,也是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美国汽车保有量去年底达到2.42亿辆,占全球8.5亿辆汽车保有量的28以上。美国汽车节能减排,对全世界的石油供求关系和降低环境污染都有着重要意义。但是,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让汽车整体节能40%,又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北美车展期间,在美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福特汽车展台,福特集团主管战略发展的高级副总裁苏珊·西斯基女士,接受了《汽车杂志》的专访。

  问:美国国会刚刚通过的新能源法,对福特汽车带来了什么压力和挑战?

  答:福特汽车很早就预见到,这个法案迟早会出台。所以早早就在这个考量下制定了集团的发展战略。从福特这次展出的几款展车上就可以看到,我们一直在朝着节能的方向在努力。主要手段包括研发先进的高升功率的发动机,联合车身、汽车的轻量化,以及先进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

  问:听说福特汽车在先进内燃机的研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在北美车展开幕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福特愿向全球承诺,力争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而福特汽车公司最新研发成功的发动机技术—EcoBoost,就是福特汽车走出的第一步。

  EcoBoost在英文中的意思是“生态促进”,兼具涡轮增压和燃油缸内直喷两种技术。采用这种技术的发动机,燃油效率提升20%、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5%,还能提供大排气量发动机所拥有的卓越驾驶性能。

  采用EcoBoost全新技术的发动机,将广泛用于福特汽车全球从小型汽车到重型卡车在内的多种车型。与当前柴油机和混合动力技术成本相比,一台4缸EcoBoost发动机,消费者在大约30个月内就能通过节省燃油支出收回投资。而在同等里程数和燃油成本下,柴油机平均需要7.5年,混合动力发动机的回收期则需12年。

  北美车展上展出的福特Explorer America概念车就采用了EcoBoost和其他技术;根据所搭载的不同型号发动机,该概念车比现在的中级SUV提高20%至30%的燃油经济性。

  问:除了先进的发动机技术,福特汽车还有没有其他研发的新技术?

  答;当然有了。在Explorer America概念车上,采用的新技术还有:从承载式车身改进为一体化车身,减少了车辆的自重并具备更卓越的操控性能;节油的6速自动变速箱,使驾驶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只需转到拨盘就能选择并保持较低档位;由于采用了更多的轻质材料、发动机减少了体积、悬架和底盘部件更加简便,V6车型每辆车重量减轻了150磅;电动助力转向(EPAS)取代了液压转向系统,油耗减少5%;按照空气动力学的原理减少风阻和其他细节改善,又减少了5%的燃油消耗。

  问:这些节能的新技术什么时候能够装备在福特生产的汽车上来呢?

  答;按照计划,从2009年的全新林肯MKS轿车开始,五年内每年在北美将有50万辆福特、林肯和水星品牌汽车采用EcoBoost技术,从而使其燃油经济性提升高达20%。福特汽车还计划推出装备混合动力和柴油发动机的轻型车辆。而长远看来,福特汽车将计划继续大力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电池驱动汽车。

  问:依靠刚才所介绍的这些先进技术,福特汽车的产品在2020年能达到节能40%的目标吗?

  答: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好的有效的长远规划,在2020年以前一定能实现节能40%的目标。我们的策略还包括开发既可使用传统汽油燃料,又可以使用乙醇汽油燃料的兼容性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有着很强的适应性,可以对燃料进行电脑自动侦测、自动分析、自动调校,即使是含85%乙醇的燃料,也可以自动调校。这是福特独有的一种新技术。

  问:福特研发的这些节能新技术,能否用在中国生产的福特汽车上呢?

  答:这是肯定的。去年11月我到中国去,和福特团队专门就此进行了讨论,中国市场对于福特太重要了,我们讨论的话题核心就是怎样把高科技和最新的车型带到中国去。我也知道,中国人口众多,粮食不可能大量用来生产乙醇。我很赞成中国政府的做法,大力发展秸秆等纤维质来生产乙醇,发展替代能源。我相信,福特研发的节能新技术全部都可以用在中国生产的福特品牌和其他品牌的汽车上,福特汽车集团也愿为中国的节能减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原载:2008年第三期《汽车杂志》作者:《汽车杂志》特邀主笔 张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