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希望天天3-1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7:53  钱江晚报

  消费者如何维权

  汽车维权遭遇四大难点,与某些车商漠视消费者合法利益有关,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该承担的义务、应尽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使得消费者的投诉得不到应有的解决。

  对此,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叶元春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面对汽车维权时,消费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如针对鉴定难和举证难等问题,消费者不要单方面申请质量鉴定,因为经营者有义务举证自己的产品没有质量问题,可以由双方约定约请有法定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而按照浙江省消法实施办法的规定,鉴定费用由经营者垫付,最后由责任方承担。

  退换难和解决难等问题可以通过我省的“三包”规定来解决。据介绍,目前国家还没汽车“三包”规定,但我省早在2001年的3月15日,就把汽车列入了浙江省三包商品目录的范围,规定汽车的三包期是一年或1.5万公里。在浙江购买汽车的消费者,如果汽车在购买后7天内发生汽车质量问题,就可以享受退车的权利。8~15天,可以换车。因此,当消费者遇到汽车质量问题,应迅速到4S店确认质量问题并进行维权,如果交涉不成,最好马上寻找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消保委请求帮助调解,而不要反复交涉浪费时间。

  今年的3·15主题是“消费与责任”,企业是消费维权的第一责任人,叶元春表示,企业应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在寻找利润的同时,越是对消费者负责,也就越能赢得消费者。因此,当出现汽车消费纠纷时,企业应严格遵循我省的“三包”规定,并特别做好汽车的售后服务,要让消费者放心用车。

  汽车消费,希望天天3·15

  几年前,“集体砸奔驰”,“驴拉宝马”在全国闹得沸沸扬扬……这些事件之所以演变成“过激维权”,主要原因还是车商们在处理此类事件中缺少足够的诚意。

  汽车经营者为什么不愿意“合理”解决汽车消费的投诉,这与目前汽车方面还缺少相关的法律标准有关,车商们还有可以推诿的空间。另外,国内汽车行业发展迅速,车商们在卖出大量新车之时,服务消费者的意识并没有同步增长,表现在汽车的售后服务水准都还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当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越来越成为车界时尚的现在,车商们一方面是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另一方面需要诚心实意对待消费者,要把消费者的投诉“遏制”在服务店,让投诉者气愤而来,满意而去。那么,在3·15来临之时,“负责任”也就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