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政:上海通用助推凯迪拉克全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1:55  新浪汽车

  王 政

  动力提升15%,扭矩增加8%,而油耗降低3%,在冷启动时碳氢化合物的排放可降低25%之多……50多天前,上海通用发布“绿动未来”战略时明确提出,这款拥有“2008世界十佳汽车发动机”称号的HFV6 3.6L SIDI 双模直喷发动机,将于今年引入中国。那么,谁将是搭载这款“明星”发动机的第一款车型呢?

  3月18日,全新凯迪拉克CTS(参数配置 图库)的上市将打开这层迷团。

  这款全新入门级豪华轿车,基于通用第三代西格玛平台,不仅大幅提升了动力性能,降低了油耗和排放,在内饰设计和材质等方面也得到了质的提升。更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是,通过凯迪拉克欧洲设计团队的精心调教,新CTS的弯道操控性能堪于BMW3系媲美,并得到了欧洲主流汽车杂志的一致好评。在美国市场月销量也由过去的4000多辆升至6000多辆,并供不应求。

  自2004年引入中国以来,凯迪拉克的动感、创新、“敢为天下先”的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在车型系列上,也相继引入了入门级运动豪华车CTS、运动型多功能车SRX(参数配置 图库)、敞蓬跑车SLR、全尺寸豪华SUV凯雷德以及豪华商务轿车SLS(参数配置 图库)赛威。2007年,凯迪拉克在中国年销量同比增长了149%,增幅为国内豪华轿车品牌第一,不过,单纯从量上看,凯迪拉克7040辆的年销量,还是与竞争对手宝马、奔驰、雷克萨斯始终存在不小的差距。

  原因显而易见,凯迪拉克原汁原味的北美“钻石切割”造型,以及创新、张扬的个性,决定了它只能面对国内豪华车小众市场。正是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2006年底,上海通用开始在凯迪拉克本土化上迈出了关键一步,将凯迪拉克的领先科技、前卫造型与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需求的外型、内饰有机结合在一起,推出了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豪华商务轿车SLS赛威。这一招果然奏效,2007年,SLS赛威贡献了62%的销量,逐步树立了国产主流高端豪华商务轿车的市场地位。

  赛威本土化开发的成功,让凯迪拉克北美设计团队对上海通用刮目相看。了解中国本土市场的需求,也成为推动凯迪拉克全球化进程不可缺少的一课。凯迪拉克高级经理吉姆·泰勒曾告诉笔者,中国豪华车用户对车辆品质、工艺的要求非常高,尤其在客户感知程度,诸如车身缝隙、关门声音、真皮内饰的味道、材质、按键的质感等方面,已超越了美国客户。由上海通用主导开发的凯迪拉克SLS赛威豪华行政轿车,树立了凯迪拉克全新的内饰标准。

  在全新CTS研发过程中,中国合作伙伴的作用进一步显现。据了解,凯迪拉克北美研发部门每周都与与中国泛亚技术中心召开电话会议,中国市场的一些特殊需求被采纳。正是基于中国方面的协助,新CTS在内饰方面比上一代产品得到了大幅的提升。此外,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副总经理孙晓东和刘曰海还是凯迪拉克的重要决策成员,从产品型谱规划,到每一个产品的具体车型规划,比如款式设计、模型车评审、样车试乘试驾等环节,他们都充分参与,并提出了重要的改进方案。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在凯迪拉克全球化进程中功不可没”。吉姆·泰勒坦言,也正是在中国研发人员参与后,凯迪拉克这个以往专注北美市场的豪华品牌,标准得以提升,并开始进军欧洲、亚太等市场,与欧系、日系豪华品牌同台竞技。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还体现在销量上。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凯迪拉克全球第二大海外市场。3月18日上市的全新CTS,将担负着凯迪拉克进军中国入门级豪华运动轿车市场的重任。据了解,凯迪拉克自2002年实施“复兴计划”以来,已经推出了13个全新产品,形成了后驱、全驱、跑车、crossover、SUV、高性能版等齐全的产品线。全球销量从2001年的18.18万辆,增至2006年的24.9万辆,其中,仅CTS一款累计销量已超过30万辆。很显然,有了全新CTS的加盟,中国将很快超越加拿大,成为仅次于美国本土的凯迪拉克全球第二大市场。

  “全新CTS全球上市,标志着凯迪拉克复兴计划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全球化阶段”。吉姆·泰勒说,今后,凯迪拉克将更加关注全球客户需求,展开全球市场营销活动,并推行积极的网络拓展计划。在产品层面,凯迪拉克将更加注重工艺,并在2010年左右,推出包括柴油、生物质油、混合动力、电池驱动、高性能四缸发动机在内的更宽泛的动力系统选择。“这将成为凯迪拉克的竞争优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