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塔本月收伏“虎豹” 英国工人将成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1:09  经济观察报
塔塔本月收伏“虎豹”英国工人将成最大赢家

图为新路虎LRX概念车

  印度象又一次发出声音,这一次是塔塔汽车。

  最新消息显示,最迟于3月17日,福特汽车与塔塔集团以及英国工会组织将签署三方协议,福特旗下的路虎和捷豹最终落入塔塔囊中。

  自2007年8月份,塔塔汽车宣布加入收购这两个英国品牌的竞争行列以来,印度媒体认为收购这两个持续亏损的品牌是一次冒险的举动。与此相对应,塔塔汽车宣布收购这两个品牌的同时,股价随即下跌了4.7%。

  福特销售数据显示,路虎和捷豹1/4的销售额是在美国市场实现,而现在,美国市场正在遭受美元疲软的困扰。塔塔汽车一直习惯的廉价车制造思维,如何适应截然不同的成熟欧美市场,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图为捷豹Portfolio版XKR
图为捷豹Portfolio版XKR

  在能源节省技术方面,路虎和捷豹缺少像它的德国竞争对手那样的节能技术,塔塔如果成为它们的新主人,仍将面对技术门槛。孟买天使证券(AngelBroking)高级研究分析师瓦沙里·贾尤(VaishaliJajoo)认为,捷豹和路虎在发达国家的总需求量在下滑,预计发展中市场的需求会增加,因此塔塔汽车未来将不得不依靠在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销售网,来抵消发达国家市场降温的影响。

  挑战还不仅限于此。在过去的一个财年里,塔塔汽车表现并不好。2007财年(2006.3-2007.3),该公司总共销售了589428辆汽车,收入3664亿印度卢比,净收益达217亿印度卢比。2007财年中,塔塔汽车的总债务占其税前利润的比例为1.9%,核心运营现金流量(FFO)占总债务的比例为39.9%。在2006至2007财年,塔塔股票下降了20%左右,原因是该公司的商用车和乘用车销量下滑,尤其是印度的高利率吞噬了大量的重型商用车的国内市场需求,而同期基准的孟买证券交易所敏感指数上涨了46%。

  此外,国际资本市场事实上也并不看好此次收购。今年1月7日,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Standard&Poor'sRatingsServices)表示,将印度塔塔汽车公司(TataMotorsLtd.)的长期公司信用评级为BB+,列入债权信用观察负面展望名单。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塔内贾(AnshukantTaneja)认为,“塔塔汽车收购福特旗下的英国品牌路虎和捷豹将是一个大规模的收购活动,这可能存在巨大的现金流压力,给塔塔集团的所有债券信用评级带来负面影响是有可能的。”

  就此次交易双方而言,福特和塔塔谁将会获益更多?在1989年和2000年,福特共花费52.5亿美元分别收购了捷豹和路虎。由于营运不力,这两个豪华品牌一直处于亏损,预计2007年捷豹亏损将达到5亿美元,路虎亏损将在10亿美元左右,这对福特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据福特方面消息显示,2007年12月在美国的轿车和轻型卡车销量下降9%,而利润最高的卡车及运动型多用途车销量则下滑9.5%,2007年福特在美国市场的汽车总销量下降12%。

  从福特而言,由于身处险境,路虎和捷豹难免成为“弃子”。出售路虎和捷豹,福特CEO穆拉利希望集中精力来复兴福特北美的业务,并承诺福特2009年将重新盈利,但卖掉路虎和捷豹能为福特获得更多资金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