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有限股改完成在即 “北京”牌复兴在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0:56  经济观察报

  “北汽控股持股北汽有限33%的局面已经成为历史。”3月5日,北汽控股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说此话时,北汽控股刚刚经历一场自主品牌建设是否掷地有声的考验,因为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汽有限)将是北汽控股重要自主品牌“北京牌”复兴的根据地。

  2月29日,按照去年12月27日北汽控股公司与北京汽车装配厂(北汽有限的控股方)签署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重组框架协议》,北汽有限完成股权的工商变更登记,北汽控股以增资方式重组北汽有限,成为其控股股东,结束了北汽控股重点打造的自主品牌基地却不是最大股东的尴尬。

  加之此前不久已成为北汽福田第一大股东,北汽控股正式理顺了相关两大重点企业的股权关系,令其轰轰烈烈的自主品牌建设有了实质性推进。

  北汽有限股改完成在即

  2007年12月27日,北汽控股公司与北京汽车装配厂签署了《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重组框架协议》,将以增资方式重组北汽有限公司,本次重组完成后,北汽控股公司将由参股变为控股。

  按照协议规定的时间进度,在去年12月31日前,有关方面以资产评估为基数,按照目标股比,协商确定了北汽控股的现金出资额及北汽装配厂的转股额;今年1月31日前,北汽控股与装配厂签署了股东协议和北汽有限章程修正案;2月29日前,北汽有限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日前,北汽控股用“北汽控股持股北汽有限33%的局面已经成为历史”,间接证实了上述协议的最新进展,这意味着北汽有限的股权改革已经完成在即。

  事实上,伴着近期北汽控股传出的各项重大消息,很少有人注意,在媒体上鲜有报道的北汽有限一直是北汽控股自主品牌战略能否顺利执行的关键点。

  2006年底,徐和谊出任北汽控股掌门人伊始,就规划了北汽控股集团化发展的战略,其中搭建自主品牌平台成为重要一环。按照这个思路,北汽控股将构建“福田汽车”、“北京牌”两大自主品牌,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将成为两个自主品牌的重要生产基地。其中,北汽福田发展全系列商用车自主品牌,北汽有限顺义厂区定位为自主品牌轿车、中高档越野车、军车等产品的生产基地,尤其承担着“北京牌”轿车复兴的重任。

  但当时的局面是,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的最大股东并不是北汽控股。随后,北汽控股开始对两个公司进行相关调整。北汽福田的股权关系调整顺利,并在走完相关程序后,于2007年12月6日,收到由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转来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 《关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东所持股份划转有关问题的批复》,北汽控股持股北汽福田36.43%,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而对北汽有限的股权理顺却不顺利。随同上述批复,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有限公司在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所持有的33%股份被划转到北汽控股,但并非是北汽有限的第一大股东,北汽有限的第一大股东为北京汽车装配厂,占有67%的股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