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哈飞合资案追踪 东风以现金出资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8:3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 斌

  3月3日,停牌15日的东安动力公布复牌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航科工拟以其持有的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权作为出资,中航科工附属公司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其部分汽车业务资产作为出资,东风汽车公司以现金出资,三方正在商讨组建合资企业事宜。半遮半掩的“东哈恋”终以明确架构现形。

  东风未公布出资金额

  此次东风汽车直接以现金出资,否定了业界此前对于其以旗下汽车资产出资的方案的猜测。一套金融组合拳结束后,东安的发动机项目以及哈飞微型车项目已成新合资公司,尤其是东风汽车下一步整合的重点,而东风能否直接控股三方合资公司,将决定整合的最终面目。

  值得注意的是,3日复牌公告并未披露东风出资金额和东风对哈飞在生产和产品资源方面的整合计划,只表示三方正在讨论合资公司中的各方股权比例等具体事宜,有关人士透露合资公司将在未来一到两个月内成立。中航科工今后还将在合资公司中持有一定股份。

  据市场人士此前透露,实力强大的东风汽车将有望成为此次三方合资公司的控股方,而且东风还将以20亿元现金实现控股哈飞汽车。如果东风汽车现金控股合资公司实现,那东风汽车将极有希望成为东安动力未来的新东家。

  除东安动力之外,哈飞对于东风而言亦是有益补充。“收购哈飞的目的对于东风而言很明显,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哈飞的加入增强了东风在这一领域的实力。”分析人士表示,哈飞汽车今后继续保留原有品牌的可能性更大,成为东风集团在东北的又一自主品牌基地。

  昌河汽车归属未定

  根据东安3日复牌情况,相关分析师认为,当日开市后东安动力就封于涨停,但持续到5日则一路下滑,新合资公司股权的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预判,而且东安动力连续几日都呈现较大换手率,机构投资者对于中航科工旗下包括东安动力、昌河股份和哈飞股份3只上市汽车股都处于观察期,在三者没有具体关联性金融组合方案出台前,大量资金仍是选择了出逃作为明哲保身的选择。

  有分析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东风似乎只对哈飞有意,虽然同时并购哈飞与昌河,可以令东风在微型乘用车领域获得霸主地位,但昌河与铃木的合资可能是促使东风放弃它的主要原因。中航科工相关人士对此也作出表态,目前暂无对昌河股份的处置计划,昌河股份的股票交易仍在正常进行。

  而另一方面,3日公告中提及哈飞作为出资的“部分汽车业务”也值得推敲,业内人士认为,“部分汽车业务”暗指哈飞在哈尔滨的资产,包括生产、销售、研发等资产。假如这种说法成立的话,这意味着哈飞在深圳的工厂并不在其中,而深圳的工厂也是运筹帷幄中的PSA一直想得到的资源。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