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界代表热谈 新能源汽车首入政府工作报告(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8:32  华夏时报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

  欧阳明高:建立“顺风车”制度

  欧阳明高委员的建议将视角放在交通方面。他分析,私家车的数量急剧增加和高空载率,造成巨大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路上私家车多数时间是一个人驾驶,这些车占用了50%的交通资源,但只运送了不到5%的乘客。这不仅是对紧缺的燃油资源的浪费,也是对有限的道路资源的浪费。

  国外通过顺风车出行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德国、新加坡,赶上交通高峰期,即使是私家车,空车上路也会被罚款。但在我国搭载顺风车却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

  顺风车不仅可以有效地缓解交通拥堵,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更重要的是,开顺风车不仅能够有效避免上下班高峰期车满为患的现象,减少了私家车挤占的交通空间,缓解了交通压力,同时也减少了燃油消耗,节约资源,减低污染,符合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宗旨。因此建议:

  可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开始试点,号召媒体参与报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为建立文化做宣传铺垫。具体措施包括:以城市为单位,建立健全监控中心,以保障车主和乘客的安全。

  对希望搭乘顺风车的小区居民在核实身份后办理IC卡乘坐证,上车之前只需要刷一下IC卡,这样车内的车主就可以明确乘车人的身份,以免担心发生危险。

  此外,应该借鉴国外经验,在规定时间段、规定路段内,尤其是高速公路上,通过提高收费控制私家车空载率;鼓励车主多搭行人,在满员的情况下可免收或少收高速费;对挂牌车辆在满员的情况下在部分路段可优先通行。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李进巅

  全国人大代表、曙光车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李进巅:解除皮卡城市限行的建议

  曙光集团董事长李进巅再次在提案中建议解除皮卡行驶限制,促进皮卡快速发展。原因有四:第一、限行政策成为皮卡发展的最大障碍。限行阻碍了城乡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不利于城乡交流;阻碍了城市物流的发展,增加了安全隐患;增加了改装成本,造成了资源浪费。

  第二、皮卡适合中国,中国需要皮卡。作为农用车和微型车的更新替代车型,富裕的农民、个体私营业主对皮卡的需求越来越大;因皮卡较强的实用性,电力、电信、交通、公安等特殊行业对皮卡的需求越来越大;因外出旅游次数的增加,城市里的家庭对皮卡的需求越来越大。

  第三、皮卡产业发展迅速,有能力驶进城市。国产皮卡的性能指标已有较大改善,欧Ⅲ发动机、电喷系统、先进的安全控制系统等高档配置已广泛运用。一改往日外形粗糙、性能欠佳、噪音大、油耗高的形象。

  第四、皮卡解禁可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多年来,国产皮卡一直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力,但出口区域仍以中东、非洲、南美等相对落后的地区为主。受限于欧美的排放与碰撞标准要求较高,鲜有大规模进入北美和西欧市场的机会。欧美市场潜力巨大,皮卡解禁将促进国产中高端皮卡出口向优势市场渗透。

  李进巅建议,政策面在皮卡行驶和使用上应给予同乘用车一样的待遇。不宜随意变更皮卡的所属类别,建议各地交管部门能将皮卡与其他货车区别管理。

  综合报道 本报记者 孙 斌 马 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