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界代表热谈 新能源汽车首入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8:32  华夏时报

  “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高速轨道交通、工农业节水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3月5日,新能源汽车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与政府工作报告相呼应,两会代表、委员也将如何自主创新以及推进新能源车发展作为自己提案和议案的主旨。

  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家绪提交国家应支持发展新能源车的提案。无论是宝马、丰田,或是通用,这些跨国巨头都早已将新能源汽车的战场移至中国。政策制定部门去年为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了基本框架,而如何以厂家的切身体会,督促国家发改委与财政税务部门抓紧研究以汽车排放标准为基础,建立奖惩措施的税收政策,正是尹家绪通过两会能直陈己见的机遇。

  机会与挑战并存,技术落后的现状严重制约自主品牌求新求变的速度。如何修订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支持自主,在过去几年的两会上,以及这次即将上交的提案中,被李书福、左延安、尹家绪、尹明善等代表多次提及,金融政策面,以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企业去年已获得了国家以及地方金融机构的巨额贷款,但在自主品牌冲击国际市场过程中,针对零部件体系的高门槛仍阻挠了年轻车企的前行,国家相关部门在面对自主的无力与外资的强势时,如何权衡利弊,创造条件为更多的自主企业打开出口渠道,是必须解决的当务之急。

  此外,怎样提高国内零部件配套企业的研发,避免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进口零部件行业进行打压;如何改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引导国内汽车流通渠道与日益壮大的外企抗衡;通过什么样的手段在物价水平上涨的不利因素下平抑汽车价格,都是代表们关心、老百姓热议的话题,作为汽车界代表,充分利用这次两会的机遇,将各种现实隐忧传达给管理部门,并在2008年让管理层找到应对的方法,是这次每一个汽车掌门人需要努力之处。

  汽车消费群体、商家包括汽车各关联产业期待两会后,汽车业界能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找到应对变化的细化良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董事长

图为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

  尹家绪:国家应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尹家绪在提案中建议制定明确的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中长期规划和阶段发展目标,指导企业做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准备,加快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和商业化进程。加快落实《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组织制定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技术标准,加强市场准入和推广应用,促进技术与产品的成熟和成长。尽快出台一批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财税和补贴政策,体现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导向。

  原因有四,第一,汽车行业结合燃料经济性和排放等国家标准,对企业每年生产车辆的总体节能减排效果进行计算,建立科学、有利形成统一的评价标准进行考核评价。

  第二,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生产给予的财税优惠政策尚需加强。如当年国家为推动国II排放标准的实施,就出台了对提前达到国II排放标准的车型给予消费税的减免,应该说这种针对某种产品的、直接的财税激励政策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第三,普通消费者在支持新能源汽车应用方面缺少政策面的税收支持。

  第四,现行的燃油税收政策缺少差异化,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也将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尹家绪表示,应尽早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列入政府采购名单,推动和鼓励市内的公务车及公共事业用车优先采用混合动力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支持新能源汽车公司示范运行,设立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公司,推动地方政府投资机构和公交集团、出租车公司入股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公司。采取具体政策鼓励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服务性用车使用零排放汽车。



图为李书福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书福:加强报废车回收再利用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李书福委员此次提出4个建议,其中关于报废车的建议很有新意。李书福表示,我国目前全国每年有200多万辆汽车报废,但国内现阶段的报废回收水平与外国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国内,目前全国具备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格认定的企业太少。近年来,国内汽车销量增长迅速,再加上目前可利用的土地少、资源少,更应将报废汽车产品加以有效利用。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适当放宽政策,允许设立多家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注入必要的竞争机制,以利于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的发展和提高;

  对拟设立的多家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在软、硬件上按高起点、高标准要求。首先在回收企业的选址上要求对周围的环境不产生影响,在硬件上企业形象要规范,采用国际先进的拆解技术和设备。尤其重要的是,报废汽车拆解后,既要做到环保,又要实现资源的循环使用;

  环保等相关部门参与制定车辆废弃物处置的政策规定及具体标准,对成立的企业有审批权限以确保对环境不产生危害;

  政府给予政策支持。报废汽车产品回收产业在国内属于朝阳产业,但还没有形成较大规模,而且赢利范围较窄,利润较低,但前期设备等投入较大,因此,在发展初期对回收企业在税收及相关政策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支持;

  加强对回收企业的管理考核。回收企业的主管部门每年应组织对回收企业进行考核。一方面了解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另一方面了解回收企业是否严格执行了拆解工作的相关要求和标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