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亚东:技术选择要切合国情 氢燃料是方向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8:19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我在电动汽车方面做了近15年工作,据我了解,由于基础研究和投入等方面的原因,国内还没有哪家研制的电动汽车能够大批量生产,并且这些年我国电动汽车技术与先进水平距离仍然在拉大。

  但是,我个人仍觉得电动汽车在中国会有后发优势。一来电动汽车还没有进入市场竞争时期,各国都处在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发展空间大,后来者应该有机会;二来我国汽车工业企业固定资产的存量不多,没有前期投入的包袱;另外,政府行为也是我国的一大优势,在电动汽车开发的前期就开始制定产业政策,会有明显的优势。

  不过,中国当前仍应该把传统内燃机技术的改进与提高作为首要任务。因为传统内燃机技术已经十分完善,并不断被改进,节能、减排潜力仍然很大。对企业来说,传统的内燃机汽车技术可能更重要,也更有现实意义。不能离开了中国汽车市场而谈技术发展。

  从本质上讲,混合动力驱动系统同样是对内燃机应用技术的一个系统性的创新。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全球性产业化已经开始,中国这两年也有明显的进步,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公交车,长安、奇瑞低混合度小轿车很有希望率先批量化生产。

  目前,企业对燃料电池车的开发热情很高。虽然其原理是成熟的,但工程上还很不成熟。即便是目前最被看好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与传统内燃机相比也还有很大差距。全球范围内,燃料电池车也只停留在少数车型的示范运行阶段,系统与整车的可靠性、耐久性还不能满足市场要求。

  虽然按照传统的比较方法,现阶段我国车用动力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从长远来说,我看好中国的汽车市场。因为汽车是一个多技术的集成产品,到了一定时候,很难简单地说车用动力技术完全属于哪一家,而只能说谁家的技术成份更关键、更有价值。我相信,20年后,中国开发生产的车用动力一定是国际先进水平的。

  (本版文字由 刘颖洁 采写)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