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SA中国三角恋升温 安抚东风意在合资哈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7:5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2008年国内第一桩汽车重组案日前浮出水面。由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科工)控股的东安动力2月25日发布公告称,中航科工、哈飞以及东风三方正在就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商讨。与此同时,PSA(标致雪铁龙)总裁斯特雷夫东风行的积极表现也使双方僵持的关系骤然升温,PSA与东风两大中法汽车集团与哈飞这个国内相对较小的汽车集团之间的三方合资项目得以重现生机。

  公告称,中航科工拟以其持有的东安动力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权作为出资,中航科工附属公司哈飞汽车拟以其部分汽车业务资产作为出资,共同与东风汽车商讨合资合作事宜。目前双方正就具体合资合作的方式、股权和资产的价值评估等问题进行商讨。

  三方合资的结果与之前业界猜测的东风收购哈飞有些出入,但三方合资协议达成后,作为主导的东风对哈飞轿车业务的重组是不可避免的。作为国内微型车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哈飞在微轿市场的影响和在自主品牌方面的空间正是东风所急需的。同时,通过合资,中航科工旗下的优质资产东安动力也将直接成为东风未来自主品牌的发动机基地。

  另一方面,就在东风与哈飞正式牵手的同时,PSA总裁斯特雷夫的中国公关也在积极进行中。从2月20日开始,斯特雷夫频繁出现在东风集团的各项公开活动现场,并抛出为双方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制订的大规模进攻性产品规划:2008年投产投放5款新车,这是神龙成立以来,新车型推出最多的一年;5年内推出20款新车,明年引进3号平台,推出新级别车型。同时,神龙第二工厂将于明年建成,届时产能将突破45万辆,主要产品系列将多达10余个。第三工厂已进入研究决策阶段。而徐平也积极回应,称目前“东风与PSA的合作正处于最和谐的阶段”。

  业界分析指出,PSA与东风关系的升温很可能使PSA与哈飞的合资进程峰回路转。由于东风的介入,PSA与哈飞自去年6月底达成商用车项目上对等合资的备忘录后进展甚微。而在斯特雷夫的大规模新产品计划抚慰下,东风对PSA另结新欢的态度显然已经缓和。甚至有消息称,不排除PSA、哈飞和东风三方共同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的可能。届时,随着哈飞40万产能的注入,东风集团的实力和产品结构将得到质的提升。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