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本新总经理仓石诚司:下款新车定位高于思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59  第一财经日报

  “与广州本田相比,东风本田的品牌影响力还是比较弱的。如果东风本田仅仅一味地模仿广州本田,是很难实现超越的,所以东风本田需要走一个具有自己特色的线路。”仓石诚司称

  和其他合资汽车公司的高管更迭动辄成为新闻焦点不同,东风本田今年年初总经理的换人动作几乎波澜不惊。上周,走马上任不到2个月的东风本田新任总经理仓石诚司首次在媒体面前公开露面,仓石诚司在接任东本总经理之前一直担任本田在华摩托车项目的中国副总经理一职,而低调亮相的仓石不仅作出和中方最高负责人刘裕和执行副总相拥欢庆的诧异举动,更说出了“东风本田下款车型的年产不低于6万辆”的惊人之语。

  下款新车定位不低于思域

  “其实,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导入一款和思域定位相似或者更高一档的新车型。”仓石诚司开门见山地透露东风本田引进新车的态度。自从今年1月份正式接任离休的尾崎满任东风本田总经理以来,仓石鲜有公开露面,此次东风本田和200多位思域车主的见面会是仓石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亮相。

  对于外界纷纷猜测东风本田下款新车到底是两厢思域还是其他车型时,仓石诚司说,东风本田的下一款车型,要么是经过改造的车型,或是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全新车型。东风本田将与广州本田实施差异化的产品安排,会考虑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新车型,但引进的前提是每年必须达到6万辆销量。

  “与广州本田相比,东风本田的品牌影响力还是比较弱的。如果东风本田仅仅一味地模仿广州本田,是很难实现超越的,所以东风本田需要走一个具有自己特色的线路。”仓石诚司称。他表示:“我们推出思域混合动力车是先于广州本田的,所以在环保这方面我们先行一步。我们今后导入车型类别与东风本田的品牌定位息息相关。广本的车型是比较齐全的,东风可能会从环保车型、运动车型等方面与广州本田区分开来。”

  对于此前外界传言目前在欧洲市场热销的两厢思域即将导入东风本田国产的传言,仓石明确表示,目前欧洲市场销售的两厢思域不会导入中国国产,“两厢思域的生产不具备条件。”据其介绍,目前三厢思域和欧版两厢思域共用的配件并不多,通用件还不到50%,如果引进两厢思域生产,事实上就等于引进了一个全新的车型,而且其售价还要比三厢高出很多。他表示:“以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看,不可能愿意花比三厢车贵很多的钱买一辆两厢车。”

  不过,有关调查显示,在中级轿车细分市场,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两厢车的接受度已接近50%,而东风日产骐达(参数配置 图库)和长安福特两厢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的“走红”及东风标致两厢307(参数配置 图库)的“火线”上市,更让国内消费者对两厢思域的推出充满期待。对此,东风本田表示,“东风本田一直都没有放弃两厢市场,有可能考虑在现有三厢车的基础上,自己开发一个两厢车型。”。

  三步走扩建现有产能

  仓石诚司是本田在华最早的摩托车公司五羊-本田摩托车公司的董事,虽然他之前一直负责本田在华的摩托车项目,但仓石诚司在欧洲和北美的工作经历成为他担纲正在步入发展新阶段的东风本田总经理一职的重要基础。

  仓石上任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面临东风本田目前已超负荷运转的产能困境,目前东风本田的产能仅有12万辆,去年12.7万辆的产销量,实际上就已经让企业在现有条件下达到了满负荷运转。而且东风本田今年的销售任务继续加码,“今年东风本田的产销目标是15.02万辆,其中思域8.5万辆,新世代CR-V(参数配置 图库)为6.5万辆,思域混合动力版200辆。”仓石诚司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对于目前东风本田的产能紧张的现状,仓石表示,今年将肯定要扩大现有东风本田12万辆的产能,但根据本田一贯的作风,产能的扩充不会一次性达成,而是通过三种途径渐进式扩充武汉工厂产能,一是继续优化已建好生产线的生产能力,比如说提高现有生产线的效率,大约可以提升10%的产能;二是通过增加生产班次,比如说从两班倒增加到三班倒,也大约可以提高10%的产能;而如果上述两种办法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话,那东风本田就只好采取第三种方法,就是迅速启动新的投资来新增产能。据其透露,东风本田目前事实上已作好了新增投资的准备。

  东风本田表示:“今年东风本田的产能将逐步从12万辆增加到16万辆,争取能在年底前达到18万辆,更高的目标则是明年达到24万辆。”而且仓石诚司也反复强调:“今年的目标是15万辆,但绝不是说我们仅仅满足于15万辆,如果市场确实有较大的需求,我们也会尽快扩充产能以便满足市场需求。”他表示,东风本田将采取一种“紧凑性的产销联动体系”,最大限度发挥产能利用效率。

  仓石诚司简介

  仓石诚司任职本田汽车公司已经26年。曾经在本田的狭山工厂、加拿大以及美国、泰国、马来西亚的工厂从事过机械工程设计、研发中心的承建、市场销售、企业管理等职务。之后回到日本本田负责了2年的全球产品开发和规划。2004年来到中国,出任本田技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2008年1月1日,正式上任为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钱蕾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