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收购哈飞进入实施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13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初拉开序幕的中航系汽车板块与东风汽车这两家央企整合一事,在短暂的平静后,终于有了实质进展。上周五,中航科工(2357.HK)发布公告称,从1月中旬开始停牌的东安动力(600178.SH),将于今日发布公告,公告将透露东风汽车与东安动力、哈飞汽车三方组建合资公司的事宜。而一度因此事停牌的东安动力,也将于今日恢复交易。

  根据合作意向,中航科工将其持有的东安动力限售流通股251893000股(占东安动力总股本的54.51%),投入到新组建的合资公司中。出资完成后,新合资公司将成为东安动力控股股东。中航二集团下非主营业务之一的汽车业务,即将顺利剥离。

  中航科工表示,三方组建的合资企业中,东风汽车将以现金出资,哈飞汽车将以其部分汽车业务资产作为出资,而中航科工将以其持有的东安动力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权作为出资。

  哈飞汽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抗洪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未得知各方商谈的结果。中航科工相关人士也表示,商洽工作仍在继续,有关协议尚未达成。上述人士称,公告中的股权出资要中航科工履行相关程序,并报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因此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据悉,中航二集团旗下有四家公司在A股上市,包括东安动力、昌河股份(600372.SH)、洪都航空(600316.SH)和哈飞股份(600038.SH),中航二集团参与组建的中航科工则在香港上市。东安动力一直是中航科工旗下最为优质的资产,其2007年中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33%,而由东安动力参股的东安三菱2007年全年销售发动机28万台,同比增长80%,目前有20多款自主品牌车型的动力总成为东安三菱提供。

  而哈飞汽车虽然在最近微型车并不景气的时期销量有所下滑,但去年整车销量仍然近30万辆,具备一定的自主研发实力。去年6月,哈飞汽车曾与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PSA)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打算共同组建持股比例各占50%的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高档轻型商用车,以此达到牵制东风的目的,此举自然遭到东风强烈不满。

  事实上,在大飞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际,中航二集团旗下汽车业务亟待剥离,银河证券汽车分析师认为,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的自主研发能力,将有效补齐东风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短板,同时对于东风集团来说,与中航系“联姻”,还可制衡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一举两得。

  此前一度传出消息称,不排除东风集团、哈飞汽车、法国标致雪铁龙三方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但上周五的公告已经否定了这种假设。在截稿前,法国标致雪铁龙并未对此予以置评。

  刘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