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车不能再是夹着尾巴的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5:24  新浪汽车

  吴迎秋/文

  东风标致307两厢的问世,把人们的注意力又引到了两厢车市场。

  其实,两厢车在中国走过了一段曲折的路。

  当年的神龙富康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两厢车的代表,就是由于它不长“屁股”,尽管车不错,却始终卖得不理想,最终还连累了品牌。

  有人可能不同意这个看法。当年的夏利不也是两厢吗,为什么那时的夏利就能卖好?问题恰恰就在于此。神龙富康卖不好,除了外观上少了“中国轿子”的形以外,消费者往往还把两厢车与低端车型等同看待。而当年,神龙富康与桑塔纳、捷达齐名。产品定位、用户定位、价格定位与消费者的预期明显背离,“老三样”就富康没卖好。

  记得当年,有人给神龙公司高层出主意,突出富康的个性化特点来强调技术的先进性。然而在那个汽车消费并不普及的年代,突出个性就意味着丧失消费者。中国消费者当年对两厢车的幼稚认识,让神龙富康始终处于尴尬境地。

  如今,这一切似乎在发生变化。我注意到已经有不少人说过,中国的两厢车时代来到了。中国的汽车消费观念开始成熟了。理由是去年东风日产骐达、长安福特福克斯两厢车卖得不错。特别是这次东风标致307两厢闪亮登场,一下子让人觉得一个广阔的两厢市场展现在人们眼前。但是,我认为,两厢车产品多了,并不等于一个时代的到来。设想奔驰、宝马也在中国生产两厢车,它们能卖好吗?答案显然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原因就在于,许多消费者的骨子里,两厢车与高档车是两码事。换句话说,有人就会认为只有三厢车才是好车。两厢车还是一个夹着尾巴的车。

  要改变这一切,两厢车必须打技术牌。当年,东风标致首款产品投放时,许多人都议论,为啥不把经典的两厢307引进?加了个不伦不类的“屁股”,肯定卖不好。结果,307三厢卖得很不错。分析原因还就是技术起了决定作用。今天307两厢车来了,有人还将之称为“王者归来”。但我们真的不要单纯地去说造型如何优雅,法国品牌如何有品味。一定要看到这款307两厢车很多值得一说的技术配置。比如被称为汽车主动安全系统“终极设备”的ESP电子稳定程序的运用,配上防滑系统ASR及稳定控制系统CDS,这样的安全配置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太多太多的例子可以说明,两厢车不是个夹着尾巴的车,但这是对于懂车的人而言。而对于大多数的消费者却远非如此,解决这个问题,我希望从现在开始重新审视两厢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希望从东风标致307两厢开始。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