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对车市影响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会将成为中国股市由牛到熊的拐点”、“奥运会后,中国房价肯定会下跌”……坊间近来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经济走向的预测,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悲观论”。甚至在对今年中国汽车市场走势做判断时,奥运会也成了众多不利因素中首当其冲的一个。

  奥运会真的会对中国汽车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吗?

  持上述观点的人,理论无非以下几个:一是“注意力转移说”,今年8月前后,奥运会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对车市的关注度自然会降低,销量肯定会受到影响;二是“限行说”,奥运会前后,北京等6大城市肯定要采取“单双号”等道路限行措施,届时,出行都受到影响,谁会赶在这个节骨眼上买车呢?三是“透支消费说”,为迎接奥运会,6大城市相继进行了公交车、出租车更新,这种透支消费需求之举,会对奥运会后的车市带来不利影响。

  这些说法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是,就此下结论说奥运会将对车市带来重大利空,笔者却不敢苟同。

  奥运会的主办地北京,2007年汽车销量42万辆,只占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的4.8%。加上奥运会足球预赛和帆船赛事的主办地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占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也不过10%左右。就算在奥运前后由于限行等原因,这些城市的汽车市场会暂时出现滑坡,对整个汽车市场也产生不了致命影响。真正要买车的消费者,也不会因为奥运会就取消购车计划,至多是提前或推迟购车而已。再说,7、8月份历来都是汽车销售的淡季,即便全国老百姓关注度全放在了奥运会上,对全年车市的影响也不会有多大。至于说消费透支,许多城市的公交车、出租车更新,早在2005年、2006年就已经开始,事实证明并没有对2007年车市的高增长产生什么阻碍。

  其实,中国汽车市场涨涨落落的决定性因素,是宏观经济走势。在近年来车市高速成长的背后,是中国经济连续5年两位数的高增长。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始终依赖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拉动。今年,为抑制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国家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央行也实施了从紧的货币政策;美国经济衰退,我国出口也将遭遇挑战。“三驾马车”中有两驾勒紧了缰绳,高速发展与“过热”风险并存的中国经济,将有望实现“软着陆”。

  从某种意义上说,2008年的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2004年有些相像。同样是加强宏观调控,同样的紧缩银根。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不同的是,在经历了4年前的车市增幅下滑的惨痛教训之后,汽车生产企业、经销商盲目乐观的少了,积极应对的多了。从年初汽车企业发布的产销目标看,大家对2008年的增幅预期都不是很高。而往往在大家一致谨慎的时候,中国汽车市场反而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好结果。

  把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归咎为奥运会,是一种误判。把2008年中国车市增长的不确定性,归咎于奥运会,更没有丝毫道理。经济增长需要信心,车市成长同样离不开信心。从中长期看,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黄金机遇期,同样也是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有了这个大前提,我们应该对前景信心满怀。即便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风浪,也应该理性分析,积极应对,而不是简单地人云亦云,老拿奥运会说事。(王 政)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