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力士新飞度纷纷导入 小型车市场有望由冷转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7:45  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消费政策的导向性不明,2007年的小型车市场反应冷淡.不过,随着第二季度包括广州丰田Yaris(雅力士)和广州本田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等全球经典小车纷纷导入,以及受居高不下的油价影响,市场预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的小型车市场将逐步催热。

  小型车去年骤降24%

  不过,从市场层面来看,小型车市场目前仍然处于低谷期,有统计显示,去年小型车市场的份额从2006年的34%下滑到30%左右,全国市场销量全年下降24%。专业人士认为,2007年小型车市场反应冷淡,一方面是消费政策未能向小车倾斜,而且长期以来,国内某些小型车品牌存在品质、环保、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在国人眼中,小型车意味着缺乏安全稳定性、动力性能差、配置太低等等,甚至是低档车的代名词,“价廉而物不美”、 “低价低质” 等因素影响着人们的购买热情。“目前一些小型车,因为其技术、性能多方面的大量缩水,被证明不能适应市场需要,实际上,中国消费者需要的是精品小型车。”来自广州丰田的一份内部报告如是说。

  专家认为,2008年小型车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一方面,油价猛升与燃油税、排放税、污染产品税行将出台,将促使中国汽车产业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汽车使用成本不断升高、节能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二三线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以及80后消费人群的崛起等等,都将极大地推动小型车市场的发展壮大。

  从全球战略眼光来看,小型车仍是世界汽车行业发展主流,即便2007年的市场“寒冬”也未能打击汽车巨头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去年年底的广州国际车展上,无论是跨国巨头还是自主品牌,都在小型车上做足文章,环保、时尚、精致的小型车成为车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丰田雅力士、新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新飞度、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纷纷抢滩中国;飞度、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标致206(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等热销小型车则进一步拟定竞争性价格,抢占市场份额。

  雅力士新飞度年中抢滩市场

  虽然市场形势严峻,但并未阻止更多的车型进入这个市场的决心,随着燃油的价格不断攀升和小型车市场日渐被消费者接受,市场的客观需求和中国的实际国情,决定了2008年中国小型车市场将出现重大拐点,一改以往“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遇,而以雅力士、福特新嘉年华(参数配置 图库)、本田新飞度以及马自达2等经典车型为首的紧凑型两厢车将越来越为大都市年轻一族所接受。

  广州丰田上周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最早将在第二季度导入全新的Yaris国产,目前广州丰田工厂正在为导入Yaris做各项国产化准备工作。据悉,即将导入中国市场的Yaris(雅力士)作为丰田的全球战略车型之一,原版来自丰田法国工厂(Toyota France S.A.S工厂),目前,France S.A.S工厂的产能已经达到25万辆,而历代Yaris 9年来世界各国销售逾300万辆,是丰田旗下王牌小型车。

  去年12月25日,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在深圳召开2008年事业计划发布会,会上公布2008年广州丰田的产销规划为21万辆,其中,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为17.5万辆,而另外的3.5万辆,留给在年中上市的另一款丰田全球战略车型——Yaris(雅力士)。

  虽然雅力士要冲刺国内小型车的领先地位,但是目前不仅要面临冲刺到小型车市场榜首位置的通用雪佛兰乐风的强有力阻击,还将面临几乎同步导入的广州本田新飞度的冲击。目前,上海通用雪佛兰乐风的销量已经攀升到1万辆左右,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新冠军,取代了此前的常胜将军飞度,不过,广州本田表示,将在今年年中导入全新一代飞度,这款飞度去年11月份在日本市场上市,目前已经取代丰田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成为日本汽车市场的新冠军。

  所以,2008年汽车市场在众多新车的带动下将迎来新的热销,但是残酷的竞争也将拉开序幕。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