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部件进口关税之争引发“蝴蝶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1:07  华夏时报

  2月13日,世界贸易组织(WTO)首次裁定中国违反贸易规则,称其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大额关税,认为这一行为违背了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WTO争端解决专家组就“有关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案”,作出了不利于中国方面的临时裁定,要求中方给予进口汽车零件更多优惠。此次的裁定是临时性的裁定,WTO将在今年3月公布正式裁定。

  2005年中国出台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措施,规定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其进口零部件不能超过整车的60%,否则按整车征税。整车25%的税率比进口零部件税率多15个百分点,这正是引发这一争端的源头。查阅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历史,迄今尚未出现过终裁与初裁不一致的先例,其次,即使中方经过努力终裁胜诉,那么按照惯例,胜诉方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调下,也要做出一些让步。可以预见,《管理办法》最终必将做出调整,而此番调整也势必将引发汽车及相关领域的某些变化和连锁反应。

  国内豪华车市场竞争将加剧

  此次争端的最终裁决将会影响高档车供应商。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等豪华品牌的政策研究部门日前都表示,一旦WTO裁决中国政府取消国产化率的门槛,这对于他们来说减少了许多压力。由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配套标准无法达到豪华车型的要求,诸如奔驰、宝马等的国产化率很难达到40%,因此,一旦WTO要求中国政府取消国产化率的门槛要求,对国内的高档车合资生产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我们知道,目前众多汽车巨头推出的新品还是以欧洲、北美和日本市场为主,真正在中国国际同步上市的产品屈指可数,由于巨头们配套零部件厂商的前期国产化准备周期的制约,使得新品进入中国一般均要晚上半年甚至一年以上,如果没有国产化率的限制,很多关键部件直接采用进口即可,那么像华晨宝马、北京奔驰这样的合资企业将加快新车投放的速度,这实际上让国内消费者有了进一步与国际汽车市场新品接轨的可能,同时,高档豪华车市场随着新车型的增多,进口品牌将会逐渐形成成熟的竞争格局。

  豪华品牌国产化进程将放缓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受到WTO的裁定影响,中方调整了有关政策从而降低了部分零部件进口的关税,这无疑将在客观上使得一大批在中国设有合资整车公司的跨国汽车制造商大举采购其本土惯用的汽车供应商产品,而这些产品的涌入将在一定阶段内,大大冲击国内原有的供应商配套体系。

  “目前国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水准,虽然尚不能提供奔驰、宝马等高档汽车以及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但总体上技术水平正在大幅提高。”浙江万向控股集团的有关人士表示。从长远看,豪华品牌的很多关键零件或涉及核心技术的部件未来根本不会大肆在中国生产,主要原因就是出于技术保密的考虑。尤其是一些关系到未来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与低排放、混合动力、电子控制、智能化主被动安全设施等技术,这些是目前领跑全球汽车市场厂商们的王牌,也是最终与中国自主品牌决胜的关键所在。目前跨国巨头看好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因此不断要推出技术与世界同步的新品来争夺市场,但国产化率的束缚使得他们难以放开手脚,因为他们不甘心核心技术以各种形式泄露,尤其害怕泄露给中方合资伙伴,因为几乎每个企业的中方人员都在计划着自己的自主品牌发展蓝图。一旦国产化率的限制被打破,对于跨国汽车品牌来说,在中国发展基本就没有太大的后顾之忧了,是否加快国产化进程已不是关键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