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磊:销售数量多少并不能说明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8:42  中国青年报

  销量突破50万辆就要站在新起点上认识自身认识产业

  2007年,上海通用销售量突破50万辆,连续三年摘取了国内轿车企业销量第一的桂冠,也是它第二次破全国乘用车的销售纪录。尽管这一数据受到业内一些人士的质疑,认为他们有向销售商压货之嫌,但该公司副总经理孙晓东却说:“我们把车子都卖空了,最后简直没车卖了,是最近几年来库存量最少的一年。”

  记得2007年年初,在上海通用第二次蝉联全国销量第一名时,总经理丁磊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上海通用从来没有刻意去追求第一,对排名也不是看得很重要”。还说“名列前茅既是荣誉也是压力,大家都瞄准你,有很多挑战都拿你来做比较,对手看着你,也在模仿你”,“如果有什么人一定要针对我们赶超几个数字,我们也不在乎,排产是两三年的滚动排产”。当时觉得丁总经理是在表现谦虚,回头看来,在第一面前,大家的心态并不完全相同。

  在第三次蝉联销量第一以后,丁磊对记者说:“销售数量多少并不能说明一切,一个企业真正的竞争力,是‘绿色竞争力’,它是保证企业发展的前提。更重要的这是企业的使命,是企业对社会应当有的贡献。”

  丁磊说,如果仅仅追求销量,上海通用可以有很多种选择,比如把价格降一降,但是要综合发展,销量、效益还要加上社会责任。从这个角度讲,销量达到50万辆,是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整个产业,认识自己对产业、对社会承担的责任,保持自身的持续发展能力。他表示,节能减排是上海通用的追求、企业的愿景,是汽车行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产业自身发展的需求。

  上海通用今年一个重大的举措,就是提出“绿动未来”战略。丁磊认为,这是一个站在50万辆的新起点上,站在多品牌全系列的规模上,进一步发展的战略,体现的是可持续发展。作为职业经理人,也作为行业的领先企业,应该有这样的义务,保护我们的环境,来推动汽车消费朝着更清洁更环保的方向发展。

  丁磊表示,今后几年,上海通用在产品方面将有一个更新换代的高潮,会推出一些全球的强势产品,充实自己产品的竞争力。有产品上的竞争,但更有性价比、油耗以及服务方面的竞争,“仍然是差异化竞争”,推出君越混合动力车是上海通用整体绿色战略的第一步。

  在多元化市场上,多一些产品就多一些抗风险能力

  3年前上海通用的年销量是25.5万辆,仅仅3年就接近翻了一番,而且是在一个较高的基础上实现的,基本上算是一年爬上一个10万辆的大台阶。

  对去年营销的分析,丁磊说,一方面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一方面把营销链分为四个品牌,第三是出口业务大幅度上升,整车出口了两万辆,发动机出口了20万台,出口额增加了6倍。此外开发能力提升很快。

  但是这一切,在记者听来,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这是否如同“丰田生产方式”,介绍文章汗牛充栋,既公开,又细致,可是并没有让大家都变成丰田。一个企业能够连续三年保持销量第一,就绝不能说是“偶然”或者“运气”使然了,上海通用在营销方面确实有过人之处。

  对上海通用的多品牌营运模式业内议论颇多,但丁磊对这一模式却十分肯定。他介绍道,去年一年多品牌运作下来,雪佛兰销售量达到了16万辆,增长56%,而且是在没有重大新品投放的情况下取得的。凯迪拉克增长了149%,特别是赛威贡献了60%多,上市仅7个月,就取得了3000多辆的销量,逐步树立了国产主流高端豪华商务轿车的市场地位。

  他认为,在中国市场多元化的情况下,多一些产品,就多一些抗风险的能力,多一些品牌的选择,就能够进入更多的细分市场。“一个车型几万辆销量,在有些人看来似乎是少了点,但是几万辆销量就有几十亿元的销售额,能放着几十亿元的合同不做吗?”在中国,经营战略应该贴近市场,贴近现实,仅靠数学模型,靠理论分析是靠不住的。“上海通用只相信事实,坚持掌握第一手资料”,丁磊表示,上海通用会坚决按照自己的战略行事,按照既定的方向做。经过2008年一年的运作,整个上海通用步子更加稳健,同时也更加自信了。

  对未来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向,丁磊的看法是,“还是持续放大的局面”,2008年市场的变数可能会多一点,但中国汽车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态势。在最近六七年持续高速上升的惯性下,今后四五年还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他认为,今后五六年,甚至10年,包括上海通用在内,各大主机厂生产规模还要继续扩大,产品继续向各个细分市场渗透,都应该有一个很好的规划。

  通用的研发中心和泛亚形成互补,并不是矛盾关系

  不久前通用在泛亚之外,又独资在中国建立了一个研发中心,对此社会上议论纷纷,似乎通用与上汽之间的合作出现了裂痕。丁磊给出的解释是,泛亚技术中心是上汽与通用合资建立的研发中心,泛亚的车型开发是用当今技术,但新材料、新能源的研究却需要超前很多,现在的发展趋势是汽车研发越来越前移,这两种研发通用在美国是由不同研发中心担任的。

  从通用全球销售来看,以前北美市场销量最大,现在北美以外市场销量增长迅速,已经超过它总销量一半以上,北美以外市场中国是最大的。在中国再建一个研发中心,意图很明显,就是通用感觉不能光在中国搞生产,还必须把研发拿进来,现在只不过是把原来美国的部分超前开发搬到中国,作为产品开发的前沿,研究一些更前沿的技术、材料和能源问题。泛亚的研发是从概念车开始,注重开发新一代针对市场的产品,而通用的研发中心则注重未来技术的开发,和泛亚形成互补,并不是矛盾关系。

  我们知道,混合动力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丰田几年前就把普瑞斯引进中国市场,但是普瑞斯的销售情况并不好,上海通用会不会重蹈丰田的覆辙。丁磊认为,普瑞斯销售情况不好是因为价格高、销售量小。上海通用的君越混合动力是一个普及车型,售价相对较低,较能适应目前市场的消费能力,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假如一年能销售5万辆,对环境保护和节油的意义就大多了。

  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刘曰海进一步解释说,普瑞斯是混合动力专用车型,上海通用的君越混合动力是现有车型加装混合动力,增加成本不是太多,却能降低排放15%左右,而且并没有因为混合动力而损失加速性能。中国目前污染最严重的是大城市,由于堵车,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排放很严重,这种车子停车时自动熄火,自动启动,对减少排放有很大帮助,特别适用于北京、广州等交通拥堵的特大城市。上海通用对自己的“绿色战略”充满了信心。 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