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月1日起北京实施机动车国Ⅳ标准 不达标者停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2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昀)从3月1日起,北京将执行国Ⅳ机动车排放标准,这意味着国Ⅲ汽车将退出销售市场,新上牌的车辆必须达到国Ⅳ标准。这一被专家喻为里程碑式的新标准,将使北京与欧盟目前执行的排放标准实现接轨。

  此次新标准将分两个阶段执行。新上牌的汽油车自3月1日起执行,北京牌照的公交、环卫、邮政柴油车将从7月1日起执行。其它用途的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汽车仍执行国Ⅲ标准。

  国Ⅳ车污染物比国Ⅲ车少一半

  执行更为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将有利地促进北京的空气质量改善。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杜少中表示,执行新标准后,污染物将比国Ⅲ标准削减一半,而仅相当于黄标车的二十八分之一。形象地说,一辆黄标车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5辆国Ⅰ车、7辆国Ⅱ车、14辆国Ⅲ车和28辆国Ⅳ车。

  执行新标准后,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4项主要污染物,预计今年一年分别可以削减4.8万吨、0.53万吨、0.41万吨和330吨。同时,今年1月1日起在全市加油站供应的符合国Ⅳ标准的汽、柴油也为新标准的执行提供了保障。据悉,使用这种“高档”油后,可使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5%至20%。车市一半车已达国Ⅳ标准

  能不能买到新标准的汽车?车价会不会上涨?对于这些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市环保局机动车尾气管理处副处长李昆生介绍说,目前车市已有700余种车型符合国Ⅳ标准,截至1月底,市环保局已公布了29批次符合国Ⅳ标准的车型目录,其中,国Ⅳ轻型汽油车789种,国Ⅳ重型柴油客车18种,国Ⅳ重型柴油发动机21种。可以说,这些车型覆盖了销售市场的主流车型。如果市民想了解哪些车型符合新标准,可以登录市环保局网站查询(www.bjepb.gov.cn)。对于北京将于2008年上半年执行国Ⅳ标准,汽车生产商早有准备,而新标准也只是让生产商增加了一两千元的成本,因此,汽车价格并不会因执行新标准而大幅上扬。

  国Ⅳ车出京加油不伤车

  北京的加油站供应国Ⅳ油,而在周边地区,油品质量并不都能满足国Ⅳ要求,那么开着国Ⅳ新车在外地加油会不会对车有损害呢?环保部门的试验表明,国Ⅳ标准的汽车在行驶2万公里甚至更长距离的情况下,加国Ⅱ油并不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但是污染物排放量会有所增加,只要回京后再加国Ⅳ油就会恢复正常排放水平。

  2月底前购车最迟3月底上牌

  国Ⅲ汽车还有近半个月的时间可以销售,对于一些想在这几天买国Ⅲ车的消费者来说,上牌照时间如何掌握?据了解,只要在4月1日前,带着购车正式发票,就可以按照原来的规定办理有关手续。

  需要说明的是,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黄标车、国Ⅰ、国Ⅱ、国Ⅲ车主只要在检测厂通过了环保检测,获得了相应的环保标志,都不会影响上路。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