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减排 汽车业时不我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 08:41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吕彩霞

  节能减排已是国策。在我们为产量突破880万辆大关欣喜的同时,如何既好又快地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是摆在行业和企业面前的一个严肃课题。

  - 节能减排重在技术提升

  在产品技术层面上,汽车企业大多通过提高发动机节油技术、车身轻量化技术和研发新能源汽车来提高汽车的节能减排水平,但目前这些技术在行业中的推广应用还有待加强。玉柴工程研究院院长卓斌告诉记者,目前在轿车领域,传统汽油机主要采用VVT技术和缸内直喷等技术达到节油目的。这些技术虽已比较成熟,也在很多车型上应用过,但知识产权基本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对此也进行了大力研发,但距离技术成熟还需一段时间,要实现大规模的应用尚待时日。

  日前,中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宁波成立。作为我国汽车行业的第一个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其长期发展目标是,开展汽车轻量化材料应用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攻克和自主掌握轻量化关键技术,提升汽车行业轻量化材料应用水平。该联盟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一汽、东风等12家单位共同组成,旨在通过减轻汽车自重来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国内汽车企业的步伐也日渐加快。前不久,长安汽车公司对外宣布,其搭载最新混合动力系统的产品杰勋将在2008年内实现批量生产。据了解,这款混合动力车解决了中度混合技术方案中有关整车控制、动力控制、电源控制、电池控制的技术难题,在技术集成上有了突破性的创新。整车油耗比传统汽车低20%以上,排放限值满足国Ⅳ标准。

  东风汽车公司最近也在乙醇汽车的研发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含水乙醇重整富氢燃料发动机”已完成第一阶段装车试验。其乙醇汽车生产示范基地正在紧张筹备之中。据悉,该产品具有成本低、热效率高、综合燃烧效益更高等优势,预计将在2009年底向局部市场小批量投放。

  按照国家要求,2008年将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但在商用车领域,企业的反应似乎滞后了很多,显得有些措手不及。虽然重卡国Ⅱ产品可以销售到今年6月30日,从7月1日开始卖国Ⅲ车,但知情人士表示,国家相关部门要下大力气检查企业国Ⅲ车的生产一致性,警惕出现假国Ⅲ车。

  “现在有的企业送到环保部门的样车虽然符合要求,但是整体批量生产的车很难达到要求。”该人士表示,加强市场监督,完善监管机制,国Ⅲ排放标准才能得到真正贯彻实施。

  - 相关部门要制定政策积极引导

  “在节能减排面前,汽车企业的主要任务是生产出燃油经济性更好、排放标准更高的产品。”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认为,节能减排的关键是在消费终端。企业的生产行为是受政府政策法规和市场需求约束的,技术升级和成本难题对企业来说,经过努力都能解决。“从市场方面看,现在消费者中确实存在倾向买大车、好车的消费观念。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政策制定者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目前的政策还没有体现对小排量、节能汽车的政策优惠,特别是在车辆的使用环节,政策对用户购买行为的引导作用没有体现出来。”他说。

  2007年底,国家标准委员会在一次会议上传递出一个信息:2008年底,我国在出口、安全、食品三个领域的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程度将达到100%,在主要的工业领域,95%要采用国际标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告诉记者,与节能减排密切相关的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中,企业要提前做好准备:“走新型化工业道路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主自强发展的必然途径,科学发展观是保证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在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发生矛盾时,应该考虑长远利益和生态环境。人车自然发展,是促进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对汽车工业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