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车界大势 品三国诸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9:32  中国经营报

  过去的2007年,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讲,是丰收的一年,也是充满了整合、布阵与发力的一年。

  上汽与南汽合并、东风入主哈飞、奇瑞恋上菲亚特,这样的“合资、重组、并购、分手”大演,幕幕精彩,处处悬疑。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到“核聚变”的时代。

  整合脚步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07年中国汽车产量为888.24万辆,同比增长22.02%;汽车销量879.15万辆,同比增长21.84%。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08年中国汽车产量很可能将借着“好运北京”的奥运之势突破千万大关。而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走势也将沿着五种趋势向前发展。

  2007年岁末的上南合并,让长期处于车界老二的上汽一夜之间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带头大哥。与几年前的“天一”重组相比,上汽收购南汽更是出于市场战略的需要,是两家优势资源的大集合。

  汽车价格持续下降,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市场竞争日趋惨烈,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效应企业才能形成足够的竞争力,这是在几十年世界汽车产业发展中形成的共识。

  而继上南之后,我们更应该关注一汽和东风(见图二)。眼下东风似乎坐不住了:一汽与它的关系犹如鹅(一汽)背了一枚蛋(东风),东风的战略布局劣势一览无余。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双方市场竞争将日益激烈。

  按照中国制定的汽车产业“十一五”规划,在“十一五”期末,国家将着力培养一到两家年产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集团。于是有消息说,一汽准备收购大众旗下的西亚特品牌,东风准备斥巨资入主哈飞。两家都清楚,谁最先达到200万辆产能,谁的布局将更广阔,谁将更有可能获得优先发言权。

  国内汽车三巨头的迅速壮大,让众多的企业不得不考虑如何才能紧跟中国汽车产业变幻的脚步。看看铃木中国的“大铃木计划”,其先导内容是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并网销售,再往后昌河铃木会不会“嫁给”长安汽车?另外,奇瑞-江淮是否有互相持股的可能?福建汽车待价而沽最终花落谁家?2008车界风暴已经启动,这将是各大汽车企业战略布局,资源整合,资产优化最为关键的一年。

  “疯投”车市

  “风险投资”这词可能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讲显得很陌生,但业内人士都知道没有风险投资就不会有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分众、阿里巴巴、蒙牛这些近几年发展迅速的企业。哪个市场发展空间大,发展机会多,发展速度快,哪里就有风险资本的身影。

  而这些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特点正好满足了这些要求。近两年风险资本向以汽车网站为代表的汽车服务行业疯狂注入资金的“疯投”现象明显,甚至一度有传闻说,美国黑石集团将借着江淮重组的时机入股进来。

  短短几年里,中国汽车市场年销量接连突破300万、500万、800万,直逼千万大关。这样的惊人数字,没有谁能经受得起诱惑。透过风险资本家们的“第三只眼”,也从另一面说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火爆还将持续,2008年仍会是一个丰收年。

  “不由自主”

  2006年,自主品牌轿车在国内搞得热火朝天,海外捷报频传;2007年,却遭遇内外夹击,上下半年冰火两重天的境地。

  随着车市价格战的持续扩大,国家对汽车能耗和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合资公司纷纷向下延伸产品战线,这些都挤压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价格战从原来的杀手锏变成伤害自主品牌的利刃,加上品牌形象不成熟,自主品牌一时间陷入的困境。

  于是,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开始“不由自主”纷纷造中级车型,“不由自主”搞合资企业,“不由自主”纷纷更换企业车标,要摆脱低端形象。

  2008年对自主品牌来说恐怕挑战多于机遇:奇瑞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吉利战略调整效果如何、比亚迪能否再续辉煌、荣威和名爵联手后能否成功挑战中高级车市场等等,这些都值得怀疑。

  如此,自主品牌更需要扎扎实实抓住汽车产业发展的几个关键点:质量、服务、品牌。笔者建议将汽车品牌分解为企业品牌、车型品牌、服务品牌,根据各自企业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不同重点的品牌建设长期规划,切不可急功近利。(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邱海平)

 

相关链接:汽车江湖三国曹魏篇之——东雪南下

汽车江湖三国曹魏篇之:戴-克单飞

汽车江湖三国曹魏篇之战事点评 :重建的力量

2008年部分合资企业产销目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