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风景也悦人--试驾两厢天语SX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21  燕赵都市报

  冬季的汊河上一片白茫茫的冰雪世界,河面比我想像得宽得多,几个来玩耍的人踏在冰上,岸上的树虽没有叶子却根根直立,一条新修的公路绵延伸向远方,这是典型的北方景色,开宽而爽朗,远远望去像一幅画家笔下别有韵味的山水图,而我是坐在汽车里欣赏这一切的,车厢的局限丝毫没有影响到整个画面的构成,相反,通过汽车宽大的后视镜,我还看到了那座每一面都按照“冀”字模样设计而成的塔状建筑物———冀之光。

  难得的闲适心情,难得的休旅时光,这就是我试驾天语SX4时最深刻的感受。天语SX4所拥有的同级车无可比拟的宽阔视野,和它特有的将轿车的舒适性和SUV的运动操控性能相结合的CROSS风格,为我带来了一种轻松愉悦的心情。我不能不说,这次试驾是一次让人愉快的经历。

  1月28日,作为车周刊的记者,我受邀来到位于北外环路的河北天和汽贸长安铃木4S店,一辆崭新的蓝色两厢天语SX4豪华自动版正在等着我这个临时车主的到来。这款顶级高配两厢天语SX4,今日将成为我的座驾。

  说起天语SX4的历史,还真是让人有些激动。它是欧日车厂的合作结晶,由铃木和菲亚特两家车厂于2003年4月开始合作、共同研发。这是一款全球战略车型,其外观由著名意大利设计大师乔治亚罗设计完成,新车在2006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首次亮相即引起轰动。其“Crossover”风格的设计理念在全球市场都掀起了一股Crossover的新风尚,上市不久即入围“2007年度世界车”十强。在国内运动休旅车市场天语SX4更是独树一帜,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和车型认识。下面就请读者们跟我一起来认识一下这款车:

  ■外观:独特、漂亮、够前卫

  在你见到天语之前,请你先想像一下这样一款车型,它把SUV的底盘、MPV的空间以及轿车的造型和操控混合到一起,结果会是什么样子?我想,大部分人脑海里会描绘出一辆“四不像”的怪物。可是现在,长安铃木还是把这样的一辆混合车给制造出来了,它就是天语SX4。出乎你意料的是,天语SX4一点也不丑陋,相反,如果你的观念够前卫,那么在你眼里天语一定是一款漂亮的车。

  天语的外观是独一无二的。这是因为它是国内首款CROSSOVER车型,所谓CROSSOVER即交叉跨界之意,天语SX4将SUV的良好通过性能、多功能车的宽敞灵活空间,轿车的乘坐舒适性及跑车的运动感等元素完美融合在一起,从而造就了自己别具一格的外观和性能。

  从车身外观来看,天语SX4造型简洁流畅、线条细腻,其运动型底盘和动感205大轮胎显得沉稳而不失时尚。立体的前后车灯、视野宽阔的方形后视镜、采用黑色镂空横条的蜂巢式进气格栅,16寸铝合金轮圈,硬朗中透露柔润,精悍处兼具典雅。

  ■内饰:简洁、实用、人性化

  与同级的日系经济型家用车一样,两厢天语SX4这款全长4135mm、轴距达2500mm的掀背小车,十分强调储物的容量与空间的实用性,在人性化设计上,SX4又学习了欧系轿车的经验,为驾驶者与乘客规划了完善的操作界面。

  在细部,两厢SX4于中控台、门板、中央扶手等位置设有大大小小的置物空间,各种功能按键的位置也清晰易读,驾驶者操作起来简单明了。方向盘上的音响控制按钮是该级别车中比较难得的配备,既方便了车主享受驾驶乐趣,又保证了行车安全。

  再看总体氛围,天语SX4以黑色的中控台界面搭配米色内装,典型的家用轿车色调,和谐且耐看。

  另外,记者认为,6碟连放、8个喇叭的音响和仪表盘右侧能同时显示时间、车外温度和瞬时油耗的多功能显示屏,以及无钥匙进入系统,都是不错的配置。

  ■空间:宽敞、舒适、高角度

  坐进车厢,天语SX4给人的感觉是空间宽敞,视野开阔。2500mm的轴距和1555mm的车高,使乘坐者的头部和腿部空间都比较充裕,后排座椅采用了剧院式设计,椅面高度比前座椅高,后排乘客也能像坐在越野车上一样得到一个非常好的视野。

  在车室空间运用上,SX4的设计相当用心,6/4分离的后座可折叠、前翻,从而创造出多种变化。放倒后座后,储物空间可以扩展到1006升,完全可以满足家庭储物的需要。

  ■操控:强劲、灵动、低油耗

  天语SX4搭载荣膺“2007年度十佳发动机”之一的铃木M16A发动机,其最大功率80KW、最大扭力145N·m,采用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具有高功率、高扭矩、低噪音、低油耗的突出优势,百公里综合油耗低于5.3升。在“2007中国汽车节油群英会”活动中,天语SX4凭借出色的省油实力最终获得1.6L组“节油总冠军”。

  在市区行驶,新车的隔音表现很不错,发动机声音极小,起步点火时听不到一点声音,也感觉不到车身的抖动,一直加速到60公里左右都听不到什么噪音。再加速,到了100公里以上发动机开始传来低沉的怒吼,天语像野兽一样奔跑起来。

  ■安全:周到、全面、四颗星

  天语SX4两厢融合了铃木先进的造车理念与独特设计,TECT轻量化高刚度安全车身,能吸收来自不同方向的碰撞能量,加上6安全气囊及ABS+EBD+BA等全套安全防卫科技,使得这款车在欧洲NCAP撞击测试中得到四颗星的成绩。主动安全配备上,原车还把ABS和EBD列为标准配备,为乘客提供周到的呵护。

  总的来说,两厢天语SX4是一款不错的车。目前,其售价在10万元左右。另据介绍,1月23日至2月3日,凡到长安铃木4S店看车的用户,均可获礼品赠送。购天语SX4,更有8000元现金和千元大礼的优惠。对于心仪天语的车迷这是个不错的机会。

  (本报记者:王学峰)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天语SX4两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