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花园车市的“小岛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1:39  中国经营报

  内外有别

  由于厦门本岛面积实在有限,厦门市政府这几年制订了向岛外有步骤地推进,拓展城市规模的战略规划。厦门把岛内的企业转移到岛外做法,称为“飞地经济”。“飞地经济”让越来越多的岛外居民改变了身份,成为厦门汽车消费的潜在群体。

  大概五六首歌的工夫,老叶把车蹭下了集美大桥。看了一下表,离之前约好的时间还差二十分钟,“今天还算好,堵得不厉害。不过以后可能会更好。”

  经常遭遇大桥堵车,是老叶的工作性质决定的。老叶是厦门市一家咨询公司的副总经理,公司的业务让他有更多机会接触那些岛外居民。“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岛内不一样。”扔下一句话,老叶走进了集美区杏林镇一个叫做西亭的村子。

  由于厦门本岛面积实在有限,厦门市政府这几年制订了向岛外有步骤地推进,拓展城市规模的战略规划。厦门把岛内的企业转移到岛外做法,称为“飞地经济”。

  西亭村就是厦门“飞地经济”的受益者。2006年9月23日,第六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在厦门开幕。为准备这次盛会,厦门市政府特意拿出6.76平方公里土地,作为用于第六届园博会的规划建设用地,并将其命名为“园博园”。

  早在三年前,征地拆迁工作便已开始,老叶此番来就是调查拆迁后农民的生活现状。“2004年园博园开始建设拆迁,当时给的政策是土地开发每亩补偿8000元,地上建筑每亩(补偿)4000元。如果配合得好,每亩还有8000元奖金。”

  由于西亭村村民原来的耕地和鱼塘大多都在园博园址内,这个村的村民几乎每家都得到了一笔数额不小的拆迁补偿款。“1000多户的一个村,一下子成了‘汽车村’。”这是城市外扩给老叶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

  实际上,由于厦门较其他城市更具备农村城市化的内在动力,厦门的扩张之路也就走得更快。在厦门市的政府规划中,正在建设的集美大桥、杏林大桥(连接本岛和集美区)和翔安隧道(连接本岛和翔安区),都是为了解决捉襟见肘的土地问题。

  “岛外的汽车消费和岛内不同。相对岛内(购车时)的理智,岛外居民买车时跟风现象更明显。” 广州本田厦门4S店一位销售经理说,他就遇见这样的事。同安(厦门的一个区)的一个村子,同样由于政府征地而拿到了不少补偿款,有一家先买了雅阁,结果一个村子都买了雅阁。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村民们手里有了闲钱,再加上相互攀比的不成熟消费心理,才造就了名副其实的“雅阁村”。“而且由于多少都带有血缘关系,使他们特别喜欢抱团。”以至于销售顾问总结道,只要做成了一个外岛客户,那后面就会跟着很多客户。

  “现在岛外的购买力越来越强了,很多经销商都把目光投向了岛外。”据厦门市汽车流通协会常志彪副秘书长介绍,作为岛外区域,集美、同安、翔安都是经销商建店的备选项。而海沧作为工业基础比较好的区域,目前已经有沃尔沃、捷豹、宝马等品牌的4S店。“加上奔驰、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高端品牌,海沧会逐渐成为豪华车的交易商圈。”

  日系占先

  厦门的汽车消费呈比较明显的枣核形,中级车销量大,微型车和豪华车销量相对较小,这与其他城市区别不大。但由于历史原因,日系车在厦门汽车保有量中占有很大比例。比亚迪一家经销店中,每卖10台F3,就有7台被换成了丰田标。虽然其中不乏面子成分,但日系车在厦门的影响却可见一斑。

  “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岛外居民的车无论是在数量还是价格上,都会和岛内差不多了。”由于自己喜欢车,老叶每次做调查时都会把“买什么车”作为额外的话题和岛外居民交流。

  从目前厦门市的汽车保有量来看,岛内无疑占了上风,同时,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等高端品牌,甚至法拉利、玛莎拉蒂和保时捷这样的超级品牌的主要客户群也集中在岛内。

  “历史上,走私车曾在厦门占了很大比例。而当时走私的都是些好车,延续下来(指买好车,而非走私)也就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圈子氛围。”池方铭是一汽-大众奥迪厦门4S店的销售总监,他告诉记者,除了A6L、A4等这些“大众化”的车型,奥迪TT、A8、Q7等这些比较个性的车型在厦门也卖得很好,“奥迪的超级跑车R8都接到了两张订单了”。

  “除了历史原因,厦门作为口岸城市,还辐射着整个‘金三角’。”池方铭指的“金三角”是包括福建厦门、漳州和泉州的环形经济圈。由于厦门的港口服务业比较发达,三明、龙岩的矿材、水泥,漳州、泉州的石材、鞋和服装都在厦门出口。时间长了,这些外地企业纷纷在厦门开设了分公司。“高端车中,有一半被外地人买走了。”

  “总体看,厦门的汽车消费还是呈比较明显的枣核形,中级车,特别是日系中级车占了很大比重。”广州丰田厦门信达诺4S店总经理陈秉跃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去年上半年,8款中高级车(凯美瑞、君越、雅阁、锐志、马6、蒙迪欧、帕萨特、天籁)的市场占有率为35.5%,其中6月份达到了40.4%。而其中,凯美瑞、雅阁和天籁加起来几乎占到中高级车的60%,如果再算上锐志和马6,基本能达到70%。

  厦门人对日系车的偏好不仅体现在中高级别车上,就连10万元以下的中低端车型,也能反映出这一特点。在厦门街头,很少能见到奇瑞、吉利这些自主品牌车型;但相反,与吉利、奇瑞处于同一级别的比亚迪F3和海马福美来却不时在眼前开过。

  这是何故?“其实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海马汽车与马自达的关系,再说海马的车毕竟还带有日系车的烙印。”厦门车界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道出了缘由,“至于F3,还不是因为长得和丰田花冠太像了。”

  走进一家比亚迪经销店,一位销售顾问热情地迎上来。一番交谈,记者获悉,为了提高“增值”服务水平,这家店可以免费为车主把比亚迪的“蓝白”车标更换为丰田的“牛头”标。“10台车里大概能换7台吧。”这位销售顾问说,这么做也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

  “厦门人如此偏好日系车,除了因为走私日系车曾猖獗一时外,受台湾人和东南亚华侨的影响也挺大的。”王克珍说,不过随着“大厦门”的发展,这种消费偏好的定向性也在逐渐模糊。

  办完事,老叶开着他那台锐志又回到了岛内。“我真担心哪天岛外也开始堵车了。真要那样,我就天天在公司泡茶喝了。”老叶的笑容已经很不自然。

  Reading Room 延伸阅读

  小岛观

  厦门是我国东南部的一座海港风景城市,位于东径118°04′04″、北纬24°26′46″,背靠漳州、泉州大陆,面对金门,与台湾、澎湖列岛隔海相望。厦门市由厦门本岛、鼓浪屿岛、九龙江北岸沿海地区组成。

  厦门有一种奇怪的观念,就是只承认岛内是厦门,不承认岛外辖地(集美、同安、翔安、海沧)是厦门。至于鼓浪屿上的人,则坚决否认自己是“厦门人”,而坚持说自己是“鼓浪屿人”。这么看来,大嶝岛上的人,肯定要坚持说自己是“大嶝人”,小嶝岛则要说是“小嶝人”了。看来,越是“岛”,而且越“小”,就越好。这可真是地地道道的“小岛意识”。

  厦门大学与易中天

  厦门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目前我国唯一地处经济特区的教育部直属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一批高水平大学之一。目前学校占地8000多亩,其中校本部位于厦门岛南端,占地近2500亩,漳州校区占地2568亩,集美校区占地3000亩,三校区环绕厦门湾,依山傍海、风光秀丽,校舍建筑面积近118万平方米。校内有嘉庚楼群、群贤楼群、建南楼群、化学楼群、艺术学院、钟美林广场、厦大水库和人类博物馆等。炙手可热的“学术超男”易中天,就是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在央视《百家讲坛》节目中,他以独特风格解读历史,赢得亿万观众的喜爱。

  功夫茶

  厦门的闽南功夫茶也有称为“闽南茶艺”或“闽南茶道”的,按其程序大体可分为八道,茶艺馆的小姐则常常在音乐的伴奏下,把这八道程序(时有增添至十道或十二道的,当然也有简单为五六道的)演绎得令人赏心悦目,游客也自然而然从观众悄然进入角色:

  先要洗杯,叫“白鹤沐浴”,用开水洗净茶具。厦门功夫茶的茶杯特小,与北方喝白酒的小酒盅有几分相似。接着落茶,称“观音入宫”, 把茶(常常是“铁观音”乌龙茶)放入茶具,放茶量约占茶具容量的五分,密度可观。进而冲茶,“悬壶高冲”一词很有力量,把滚开的水提高冲入茶壶或盖瓯,使茶叶翻腾转动。

  然后刮去浮沫,曰“春风拂面”,用壶盖或瓯盖轻轻刮去漂浮的白泡沫,使茶汤清新洁净。

  随即倒茶,名“关公巡城”,把泡好的茶汤依次巡回注入并列的茶杯里,旋转的茶壶成了漫步城头的“关公”。接下去的动作叫“韩信点兵”。或许因为“关公巡城”时“走马看花”,茶汤注入各杯不够均匀,那就得依靠“韩信点兵”来“补台”,一点点把茶汤均匀地滴到各茶杯里。

  而后的程序是“鉴尝汤色”, 茶艺小姐把热茶端给您了(游客开始进入角色了!),可您千万别急着喝,更不能“一口蒙”,要先看茶,好好观尝杯中茶汤透亮的颜色。

  最后是“品啜甘霖”,这下可以开喝了,但要不紧不慢,乘热细啜,先嗅其香,后尝其味,边啜边嗅,浅斟细饮。一杯入口,齿颊留香,喉底回甘(这是乌龙茶特别是“铁观音”的特点),心旷神怡,别有情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