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合资转向自主 海马提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5:21  中国经济时报

  经过近20年的建设,海马汽车已拥有优良的资产结构和先进的管理体制,建成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汽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工艺生产线,在海马汽车海口生产基地的周边,海马汽车工业园一期已经建成投产,二期工业园也在建设当中,海马汽车的海口生产基地逐渐形成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

  中级车步步为营

  虽然说2007年国内车市总体表现突出,但不可否认,自主品牌轿车的销售增长率与市场占有率呈现整体下滑的趋势,特别是以经济型轿车为主打产品的自主品牌,更是面临了严峻的市场考验,大多数自主企业开始向上转移产品重心,纷纷将眼光转入到中级车市场,而长久占据这一市场的合资品牌,也开始降价和自主品牌混战,双方为此展开激烈的争夺,但在大多数自主品牌面临“上下挤压”的情形下,海马汽车却以其独特思路另开蹊径,实现了远超同行业的增长速度。

  与传统的自主品牌策略不同,海马汽车从自主开始就采取了最适合自身发展的“A级车战略”,即把A级车做精、做专,从A级车市场突破,占领中级车市场。正如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所说:“我们将手中的筹码全都押在中级车市上,就是要将海马打造成中级车专家。”

  其实,从海马汽车产品推出时间及产品布局可以发现,其中级车的市场之路筹备已久,早在2002年福美来上市之时,海马就已提出中级车细分市场的概念,正是凭借福美来优越的市场表现,海马汽车一举占领了中级车市场,福美来也成为车市“新三样”的重要一员,再加上2001年上市的普力马,中级车市场的双子塔策略初战告捷。

  透过福美来和普力马,海马完全吃透了中级轿车的平台,凭借这两款成功车型打下的中级车市场基础,海马有了做“中级车专家”的理由和底气。走向自主道路之后,海马汽车凭借与马自达多年合作的整车制造经验,不断创新、自主研发、提升技术,并根据中级车市场的消费需求,先后推出了换代后的福美来、海福星和海马3三款A级车型,全面覆盖了中级车各个细分市场。

  2007年自主品牌的十大畅销车型,采用全新动力、全新配置、全新标识的福美来受到人们的追逐,其销量位列自主品牌中级车首位;被海马称为入门级中级车代表的海福星,以高性价比的优势杀入市场,6万元的价格区间拓宽了中级车的低端;海马3则瞄准了中级车高端领域,与福克斯、思域、马自达3、速腾、标致307等合资企业的众多车型展开竞争,低中高层次的产品覆盖,海马汽车“中级车专家”的市场战略日渐清晰。

  记得在2006年海马汽车自主转型之初,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孙忠春曾如此描绘海马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根据未来3年内的市场需要,海马汽车将依托于已成熟的H1平台,推出3-4款全新车型和3-4款改款车型,海马汽车这几年也正在逐渐完善H1平台的车型,而现在,据海马透露,一款全新的多功能车H2也将在2008年量产上市,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随后的3-5年内,海马还会推出A0及A00级车型,以及向上推出B级车平台,逐渐切入到轿车领域的其他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