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成立销售本部 营销体系管理加速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0:46  经济观察报

  一场改变广州本田营销体系管理模式的改革正在悄然进行。

  据接近广本的知情人士透露,广州本田已成立营销本部,同时加强各地商务代表处的职责,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区域销售的能力。这个营销本部职能相当于其他汽车企业的营销公司,由广本副总经理郁俊负责管理。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表示,广本将会重新梳理营销体系,但他不愿透露具体的措施。

  体系升级

  据悉,目前广州本田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设有商务中心。但是,这些商务中心的权限并不大,主要是负责物流以及当地员工的行政管理等工作,而区域营销等还要由广本总部直接管理。一位地区商务中心的负责人半开玩笑地说,他主要的工作就是签签字、审核审核报销单。

  由于广州本田面临的市场压力越来越大,以往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不复存在。于是,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广本就开始一步一步调整营销体系,放权给区域商务中心。2008年1月6日,广州本田推出全新一代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产品后,营销改革的步代也大大加快。一些涉及到当地的销售策略、营销活动以及经销商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将有望被授权给商务中心。

  最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加大区域营销的权限。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广本的营销变革并不会像一汽-大众那么激进。在一汽-大众,5大销售地区已经实施了事业部管理,在销售、广告、管理等方面具有较高的自主性。

  一位广本经销商告诉记者,在几年前,广本的产品优势比较大,经销商并不需要为销售费太多精力。但经过2007年的锻炼,广本和经销商都意识到需要在营销上多下功夫。营销体系改革是大势所趋。

  据透露,广本内部对于新雅阁寄予厚望,希望借助新车上市的推动力,全面提升广本的营销服务水平和体系竞争力。

  付守杰则表示,广州本田的营销政策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满意的服务为目的。在新上市的雅阁中,广州本田就提供了整车三年10万公里保修,并且将售后服务的零配件价格下调7%,在同等级车中是保修期最长的。

  同时,根据广州本田的规划,在2008年,广州本田将加快销售服务渠道的拓展,4S店的数量将从350家扩展到450家。其中,将会有很大一部分面向2、3线城市。

  “自立”十年

  “广本不仅在销售体系进行变革,在供应链体系、生产体系、研发体系等方面也进行了调整。”一位广本内部工作人员透露说。

  2007年,广州本田实现产销轿车29.5万辆,尽管增长了13.5%,但并没有完成31万辆的生产任务。而在2008年,广本将相继推出新雅阁、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两个拳头产品,并且提出了年产34万辆的较高目标。这就要求广本必须在内部体系管理方面上台阶。

  另外一个背景是,2008年是广州本田成立十周年的日子。广州本田希望在新十年能够有一个新的起点。

  付守杰认为,广州本田已经完善了生产体系、研发体系、营销服务体系、供应链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这些都为广本未来打下了基础。

  这也是付守杰的一个心愿,即把广州本田从一个制造工厂发展成真正的现代化企业。而体系就是衡量企业成败的重要因素。

  付守杰给广本提出的新目标是“自立”十年,也就是说,尽量不依靠本田和广汽两个股东的力量,靠广本企业自身力量发展。其中,体系自立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为了支撑这个自立计划,广本进行了人事调整,一些年轻人得到了升迁机会。

  于是,有了底气的广本承诺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车型,并且计划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正式推出自主品牌概念车,并发布自主品牌标识以及自主品牌战略。2010年,广州本田自主品牌将投产,并陆续推出全系列的车型。同时,广本还提出了一个年产100万辆的宏伟构想。

  业内人士认为,在广本新十年规划中,2008年到2010年的前三年最为关键。(张耀东)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