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道并非中庸--试驾第八代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2:47  新京报

国产第八代雅阁外观图片

多层复合式中控台设计前卫,中控与行车显示全面彻底汉化。

侧面尾灯还略微有一丝老款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神韵。

经过重新调校后的2.4L发动机,中后段加速效果非常明显。

  “超越期待”是广州本田第八代雅阁酝酿已久的一声呼喊,短小的换挡手柄和手刹操作起来的确质感十足,不过当我踩下油门起步的时候,2.4L顶配版的新雅阁显然没有我期待中那么积极。第七代2.4L车型起步时那种往外扑的感觉明显被一种力量抑制住了。油门过半,变速箱又利落地切入二挡,发动机声调还没来得及提高就被再次压制下去。即便我试图用激烈的方式调动这台本应当表现出色的i-VTEC发动机,它也始终显得不太配合。

  强而非完美的机械表现

  迅速逼近160km/h的车速表指针让向来相信自己速度感的我承认失误,之前的不满打消多半。再次重复加速过程,发现起步阶段的动力输出的确有所抑制,整个过程不动声色,但发动机力度极其均匀,中后段加速效果非常明显。

  让我产生错觉的主要原因是第八代雅阁整个车身平稳性大大提高,一方面来自车身刚性的提高;另一方面,柔韧的悬挂系统有选择地向驾驶者汇报路面信息,让路感沟通更加直接。

  做到这一点并不简单,它提供了一种日系车很少有的感觉:在路面状况良好的时候,能明显感觉悬挂支撑坚实,尤其是在弯道中的支撑非常有力;而在过滤路面震动方面,它表现出来的不是软,是韧性,地面情况可以清楚感知,但车身又很安稳,体会不到任何不舒适。毕竟前双横臂、后五连杆结构已经是同级别车中最“奢华”的配置了。

  影响驾驶感受的另一项装备———五挡自动变速箱就不知道到底该表扬还是该批评了。抑制前段动力输出是一项偏重舒适性的设置,在走走停停的城市堵车工况下,不用精准地控制油门也不会造成起步的突兀,整个加速过程也非常平顺。不过上一代车型饱受诟病的一项缺陷依旧没有改进:它没有手动模式并不重要,但它没有强制4挡让人很难理解。高速公路降挡超车用到最多的就是四挡,但这台变速箱做不到,你只能将它直接拽入三挡然后忍受发动机不耐烦的轰鸣和明显的顿挫。

  手中这个环身粗壮、轮径较小的方向盘倒是从来没有犹豫过,转向系统表现比上一代有明显提升。它不愿意反应过多的路面信息,手感上有些轻柔,但指向性绝对一流,也毫无飘忽的感觉。一项名为VGR的可变速比技术给人感觉明显:方向盘中间位置的时候表现出超出预料的稳定,而在大幅度转向的时候,随着方向盘转角加大,前轮转动速度明显加快。这一特性让它庞大的车身显得灵巧很多。

  全面的升级

  所谓的“庞大车身”在中级车中很流行,凯美瑞、君越这些中级车都已经接近5米,看起来颇有中高级车的派头。新雅阁内外用了自己的方式诠释这个“庞大车身”。

  对于豪华感和运动感雅阁没有偏重其一,而是将二者结合起来。整车外观的豪华大气,但绝非上代那般中庸,细节上的精雕细琢又闪耀着动感的气息。走出“中庸”算是雅阁的一个大胆尝试,但显然它不敢走太远,福特蒙迪欧致胜那般颠覆性的设计不可能出现在全球年销售70万辆的雅阁身上。

  在内饰上,新雅阁给出了一个个性鲜明的设计,尤其是跟凯美瑞这类中庸和谐之作比较的时候,它的科技感和设计感更突出。上下分为两层的仪表台有着如双翼般展开的造型,配色也符合中国胃口,金属与木饰的搭配恰到好处。

  当我和副驾驶将胳膊肘同时舒坦地安置于中央扶手箱上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车内横向空间已经有很大提升,两个座椅之间有了可观的距离。再加上中控台对视觉的引导,置身新雅阁前排,感觉的确像是在一台更高级的车中。

  后座上能做的事情没有比上一代更丰富,翻开后座中央的扶手箱看不到什么复杂的控制界面。只有一个带盖子的杯架。但后排空间上有了让人欣喜的变化,中等身材的人可以随意舒展。而且前座靠背使用圆角设计,视野得到很大扩展。

  在车内外设计造型这个环节上,纯粹中庸之道的凯美瑞和动感豪华兼顾的雅阁,到底谁是王道?市场很快会给出一个结论。

  装备为王

  在天籁或者凯美瑞车主炫耀般不用掏出钥匙就开门落座的时候,上代雅阁车主往往会因简陋的车钥匙感到失落。第八代雅阁的装备表上不会再出现此类疏漏。无钥匙进入系统成为除基本版以外车型的标配,遥控器还可以在车外打开车窗,夏天格外有用,但无法用它关闭车窗。厂商解释是:除了驾驶席,其他车窗都不带防夹功能,为了安全起见,还要钻回车里老老实实扳动按钮。

  单凭方向盘上纷繁的控制按键、中控台上标记着中文的按钮以及8英寸的显示屏,就可以判定在装备方面很难挑出新雅阁的毛病来。2.4L顶配车型上,可以找到一切中级车该有的装备,还有不少亮点点缀其中。

  带40G硬盘的导航音响非常时髦,播放过的CD都可以录制在硬盘中,最多存储3000多首,从北京到上海跑5个来回也听不完。导航数据也存储其中,免去了使用DVD盘片的麻烦。再加上不错的DVD播放效果和扶手箱内的MP3接驳口,这台音响的功能已经到了几乎无以复加的地步。

  中控台上的多媒体控制旋钮负责指挥一切,它没有被赋予特别的名字,但与宝马i-Drive等设备实际功能相似,通过按压、旋转、四个方向的推拉等实现选择、确定,一般人摆弄几下便会触类旁通,而且发现这个东西很好玩。

  不过本田的导航系统显然没有丰田和日产那么逻辑清晰,至少我在设定目的地的时候遇到了些麻烦。而且用那个大大的旋钮输入拼音比用触摸屏更考验耐心。科技感十足的音响音质并不饱满,大大降低了对它的整体评价。

  第八代雅阁面面俱到,每个方面都很有实力但没有抢眼突出的地方。价格对于第八代雅阁将成为决定性的因素。

  本版采写/摄影 本报特约记者 崔卓佳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雅阁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