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动源于变通-试驾一汽马自达 Mazda 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7:00  轿车情报
灵动源于变通-试驾一汽马自达Mazda5

图为马自达5

  遥想当年,中国的MPV先行者别克GL8(参数配置 图库)一经问世,便将MPV与商务联系起来。MPV是Multi-purpose Vehicle的缩写,即多用途汽车,按理说,商务也仅仅是其用途之一。然而,在车辆外形一定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多用途?马自达5以40种空间变换来告诉你什么是真正的多用途,什么才是MPV本来的面目。

  可能是在发展之初就走偏了方向,也可能是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消费还未到理性化的程度,MPV至今在市场上的表现依旧不温不火。家庭用车应该是拥有多种功能的载体,轿车、SUV都难免功能单一,但它们却是目前很多家庭购车的首选。我曾经和很多朋友提到MPV的选购,他们都无一例外的回答:那不是用作商务用途吗,这让我心中感慨不断。放眼新车市场,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和骏逸(参数配置 图库)可以说在功能上、设计上符合MPV的定义,但它们都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在宣传上掩饰MPV的身份。看来,市场太需要一款功能强劲的MPV,来重塑这个车型的真正涵义了。

  同级别最具动感的面孔

  拿起马5的产品介绍书,底盘结构图呈现在我面前,前麦弗逊,后多连杆,这是在全球广受好评的设计,特别是它的后悬架,运用了复合多连杆式设计,结构相当独特。

  带有S-VT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VIS可变进气歧管系统、TSCV可变涡流控制系统的发动机,使马5的输出功率达到106kW/6500r/min,最大扭矩180Nm/4500r/min,并且拥有进排气门的连续正时可变,可以说是集现代发动机技术于一身的代表之作了。尽管缸内直喷发动机暂时欠奉,但这只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国内油品问题)。变速器的选择上,马5采用了5前速手自一体与6档手动,马自达的设计师赋予马5同级车中最具动感的面孔。

  不知道是否福特的“动感设计”影响了旗下所有品牌,除了S-MAX(参数配置 图库)、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洋溢运动气息之外,马自达也处处激情四射,当然,它依旧伴随着独特的Zoom-Zoom精神。

  马5的外形,沿用了马自达的传统气息,浑身上下依旧显得锐气十足。五边形的前进气隔栅已经贯通整个车系,柳叶形的头灯散发着灵气,发动机舱盖上两根有利的线条,使得前脸充满力度。向上,引领出A柱,向下,与前保险杠交汇,延伸出水箱散热口的轮廓。

  车身侧面是传统的MPV造型,通过A柱的前移,得到了修长的车身。不同于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的扁平,马5所展现的是一种线条与轮廓的和谐。后门是滑门设计,在停车拥挤时,方便上下车。

  非常6+1,惊人40变

  既然身为真正的MPV,那么写马5,一定要从多功能上展示。

  打开马5的车门,展现在面前的是传统的2+2+2的座椅布局,这对于我们成天研究汽车的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可马自达的设计师,将最奇妙的设计藏在了我们最意想不到的地方。

  其实,马5的座椅布局为2+3+2,中间多出的座位,是被巧妙地藏在第二排左边座垫下面。拉开座椅垫,将其搬出,再把中央手枕向后翻平,便和普通轿车的后排几乎没有区别。而右边的座椅垫下面,藏着向中间翻折的网兜和杯架,再加上前排座椅背后的小桌板,可谓相当惬意。平日阅车无数,也知道日本车的内饰设计很会在细节上讨巧,但真正研究了马5的第二排座椅变换,在场人员无不拍手叫绝,单就座椅的复杂设计,便叫人佩服。

  除此之外,放倒后两排座椅,可以形成平坦的行李空间,躺下两人不成问题;放下第二排座椅,第三排乘客可惬意的伸直双腿;同时,前排座椅靠背也可以向后放倒与后部空间拉通,通过排列组合的搭建,可以组合出将近40种不同的布局。在商务出行中,第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能让老板体面入内;在普通家庭的周末郊游里,宽大的行李空间足以乘下所有行囊;当然,若是老人也欣然前往,马5也能提供欢快的旅途。

  多用途的概念并不只是空间的庞大,问题的关键是车辆能有效适应不同用途的需要,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放案,否则,还不如买一辆货车回家。马5的灵活变通可谓在功能上树立了新时代MPV的特征,也可以说,马5是在对国内消费者的固有观念的挑战,而它的资本,便是对多功能的真正诠释。

  坐在马5的驾驶席上,感觉视野十分宽阔,这得益于A柱的前移,前风挡的增大,能让我看到更多的前方路面信息。内饰风格就与马6、马3截然不同,充斥着方形的轮廓和笔直的线条,让我觉得那个酷似马3的转向盘和内饰在搭配上有些许的不和谐。做工自然是没有挑剔,空调出风口的挡板调整阻尼非常有质感,惹得我反复拨弄好几下。

  一种属于MPV的性格

  一辆车的性格,反映了设计者的思路。轿车在不断的追求操控,SUV由于越来越倾向都市,也在追求公路驾驶,那么,MPV应有的个性又是什么?马5给了我们答案。

  马5的车身刚性相当杰出。在底盘的变速器两旁设有通道支撑件,后方追加高强度纵梁,使得底盘抗扭曲性大幅提升。在前驱车的操控中,尾部从来都是惰性的来源,这和突出的车尾强度差不无关系。马5在车尾装备了地板角加强板和后悬架角加强板,使得后部突出的车尾也变得坚硬。在天马山赛道的激烈试驾中,面对高速的S弯,轮胎和车身都能抵抗强大的离心力,但唯独悬架有些吃力。在后来对设计师的询问中,马自达表示,为了适应MPV的舒适性,个别零件经过微调。比如弹簧的强度,马5特地选择了偏软的弹簧,面对路面的凹凸,确实能做到轻车熟路。

  5速自动变速器,和发动机的配合可圈可点。但6速手动在这类的MPV上是否适用呢?更密的齿比可以使发动机转速更充分地保持在理想的出力范围,这点在赛道中表现较为突出。齿比密,在频繁的换档中发动机不至于掉速太多,但若是平时驾驶,在市区里可能用到5档的机会都很少。因为频繁的高档低速,不利于动力的施展,也不利于发动机的健康运转。

  不过在城市中驾驶马5倒是件很惬意的事情。舒适自然不必多说,座椅的包裹性好,柔软度佳,变速器的档位清晰,入档力度也适中,没有不舒服的生涩感,油门与离合的配合也很容易掌握。

  在乘坐方面,除了第三排座椅较硬,空间不够宽敞之外,找不到别的缺点,头部空间的充足令人愉悦,即使在最后一排,身高1.75m的我头顶仍然阔绰有余。

  编辑部总结:

  以进口形式出现的马自达5是一部相当有竞争力的车型。厂方的预售价格是17-20万。放眼国内同级对手,途安、骏逸等都有意无意的与MPV划清界限;奥德赛、S-MAX似乎尺寸更大,级别更高。算下来,可以成为对手的似乎也都在逃避,看来,马自达5若能将MPV的概念进行全新的诠释,那么,成功就指日可待了。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