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十大消费特征影响购车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48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王 璞

  和其他普通消费品一样,消费者在买车的问题上也存在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消费心理和特征,随着汽车市场环境的变化、汽车流行元素的变化,消费群体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的不同等诸多因素,也在无形中影响、左右着很多消费者的购车行为。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究竟哪些富有代表性的消费特征和消费心理决定了消费者的最终选择呢?下文将为您一一介绍。

  第1大消费特征

  “以大为美”者

  车子空间、排量够大才有派

  很多人这样评价骏捷:空间够大够宽敞、同等排量的车型中,感觉它的性价比较高。其实,国内消费者对轿车空间和排量的追求由来已久。尽管近几年两厢车、小型车被很多家庭所接受,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大多数人的传统观念里,真正的轿车,仍然是前有头、后有尾,空间宽敞、中规中矩的“庞然大物”,也许只有这样才有面子、够气派。

  排量,似乎更是很多人心中衡量一辆车是否够档次的尺子。在政府机关,排量的大小象征着职位的高低。这种规则,在人们心中已经形成了一种潜意识,所以,在普通消费者购车之前都会把排量作为选车的重要因素之一。

  “黄金排量”这个词在几年前就被提及,也曾引起过一番讨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究竟什么是黄金排量?前几年,有人认为1.6L是普通型轿车的黄金排量,其后1.8L又被不少消费者追捧为黄金排量。时至今日,2.0L被誉为中高级轿车的黄金排量。对排量的关注,足以显示出消费者对排量的重视程度。

  排量真的越大越“黄金”?当然,不能一概而论。如今,除了一部分追求大排量的消费者,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对小排量车开始情有独钟,在这些消费者看来,小排量才“黄金”。所以,实际上所谓的黄金排量只是依消费者的购车心理而定。究竟多大才是黄金排量,恐怕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只有最适合自己需求的排量才是黄金排量。

  第2大消费特征

  女性购车群体我爱我车,怎么方便怎么来

  虽然女性购车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汽车一直被认为是更适合男人的大玩具。由于性别不同,女性在购车时的一些消费心理与男性存在着很大差异,从而造成了男性和女性钟爱的车型各有不一。事实上,为了适合更多女性消费者的口味,厂商开始努力用自己的产品讨好女性消费者。

  靓丽鲜艳的颜色、灵巧可爱的造型、温馨的内饰、方便易操控的手动挡都是相当一部分女性对车辆关注的方面,这些消费特征造就了一些小型车被很多女性所青睐。由于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对时尚都有很敏感的触觉,所以,融入了时尚元素的车型,对她们来说也是一种吸引。另外,大多数女性为了便于轻松驾驶都对自动挡车型更为青睐,这些都构成了女性消费者的消费特征。

  在实际当中,一些厂商利用“三·八”妇女节做起了推广、促销活动,还有一些厂商专门推出了“女人车”产品,这些都说明了厂商对女性消费群体的重视和关注。一些经销商也在利用女性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进行着一系列的营销措施,比如把车的外观和内饰进行相应的改装,把车营造出一种温馨、浪漫、时尚的氛围,迎合女性消费者的需求。

  第3大消费特征

  “80后”购车新势力

  追求个性化、强调自我感受

  掐指一算,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的“独生子女”们,如今也已经是20多岁的成年人,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仍旧被家人当作掌上明珠一般宠爱。社会把这个群体称为“80后”。这个群体的青年人现在大多数都已经步入了工作岗位,工作年限至少也有1~2年。

  他们个性张扬、追求时尚、能够很快地接受新事物。消费观念和消费意识很强的特点,决定着他们正在成为购车军团中不可小视的群体。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近两年来,购车主体的年龄逐年降低。目前,18~25岁这一年龄区间的消费者成为最具潜力的汽车消费群体。另据统计,目前我国的“80后”青年大概有2亿人,这么庞大的消费群体不容小视。

  “80后”有一定的消费能力,而且多数都能得到父母的资金支持。不想向父母伸手的,一般会选择贷款购车。喜欢运动时尚、造型个性的车型,对品牌有一定的忠诚度,更乐于从直观的广告和杂志等途径获取较为直接的车型信息等等,这些都是“80后”消费群体在选车、购车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和特性。他们强调个性、追求自我感受,完全一副“我买我车,我做主”的心态。

  如何成功进入“80后”市场,也许是很多厂商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想要抓住这一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和特征,除了推出适合这类群体的车型产品外,营销方式是关键。了解“80后”现在在想什么,什么东西能让他们产生极大的兴趣,为此厂商还是要费一番苦心和脑筋的。另外,如何正确引导“80后”汽车消费使这个群体树立健康的消费观,也是社会、厂商和家庭都应该关注的。

  第4大消费特征

  SUV忠实粉丝

  油价上涨,“气魄”依然

  有这样一批人,只钟情于SUV。尽管有些SUV被称为可怕的“油老虎”,尽管油价是一再地涨了又涨,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SUV。

  在他们眼里,油价并不能成为让他们放弃选择SUV的理由,这种消费心态自然决定了他们的最终选择。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今年1~11月,全国SUV累计销量318915辆,同比增长55.56%。在油价飙升的今天,消费者“一反常态”地钟情于SUV,原因何在?据调查显示,大部分消费者认为城市紧凑型SUV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近几年,厂家越来越多地推出了集休闲性和驾驶性为一身的紧凑型城市多功能SUV。与传统轿车相比,既有较好的越野性能,又比传统的越野车更加时尚,满足了很大一部分消费者的需要。另外,近几年SUV的概念传播被很多消费者所接受,其所倡导的休闲旅游的生活方式也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追捧,SUV的忠实粉丝队伍的壮大,销量自然随之增加。

  第5大消费特征

  轿跑拥护运动与舒适兼顾,需要的不仅仅是外形

  近几年,奥迪A4、马自达6的热销,至少证明了一点:国内消费者开始渐渐接受轿跑车型。个性、时尚、兼顾运动性能和轿车优势的轿跑车型,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轿车要中规中矩、严肃庄重的固有定律。

  于是,今年不少打着轿跑车名义的车型纷纷亮相。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轿跑车型的设计元素甚至被运用到了很多商务车型上。一时间,跑车元素在很多消费者心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实际上与SUV热销的道理相同,之所以轿跑车渐渐被消费者接受的原因,也是个性化消费需求的结果。

  其实,对于目前国内的多数轿跑车型来说,能被国内消费者接受并不是件太难的事。首先,掀背式的设计并不会影响大部分消费者追求车身“有头有尾”的造型,动力、空间、配置等都能兼顾轿车和跑车的优势,同时又能强调个性。所以轿跑车的渐入人心似乎并不那么“出乎意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