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迎秋评上南合作:大智慧 大勇气 大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0:40  新浪汽车

  12月26日,是属于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的节日。据悉,除一位副总裁留守上海,其余集团和上汽股份的高层悉数陪胡到京,共同出席、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时刻——上汽集团与跃进集团全面合作签约仪式。为了这一天,胡茂元与他的团队经历了许许多多。

  上汽与跃进(许多人称南汽)全面合作,其作用和意义不言而喻,留给我们的想象空间也非常之大。然而,就这样一件今天看来大家都认可的好事,在过去的8个月中是那么的“多磨”。

  就在7月,双方已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8月份还传出了南汽方面有人想自己试水名爵的消息。而且,接着名爵即开始了大范围的市场推广,给荣威带来了不少压力。毕竟,这给人有点打乱仗的感觉。

  其实,这样的反复一直有。上个月,有人跟我说,王浩良在上海与胡茂元共唱“同一首歌”,预示着双方的合作谈判进入尾声。事实上,直到签约前几天,以上汽副总裁蒋志伟、陈志鑫为首的工作小组,还在为最后的签字作艰难的努力。

  说实话,上汽与跃进的联合没有大智慧是不可能有今天的结果的。尤其是胡茂元和他的上汽。尽管是双方平等联合,但在外界看来,胡和上汽的财大与气粗不可能不让跃进方面产生猜想和隔阂。今天,我们完全可以用大道理来套上汽与跃进联合的必然,但必须看到,双方谈判的过程只围绕两个字——利益。况且双方为了利益不断打架,从国内打到国外,甚至还诉诸法律,因此对胡来说,想联合,就必须清楚地知道,要在最关键的时候、做最关键的动作、说最关键的话、拍最关键的板。尤其是说最关键的话。说早了不行,说晚了也不行;说多了不行,说少了也不行,说过了更不行。

  一切都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胡茂元在上海龙之梦丽晶酒店上汽集团上海车展新闻发布会上突然高调表示,上汽合作大门永远敞开。当时许多人都觉得意外,私下揣测纷纷。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在这个场合提这个话题。因为此前大家一直认为上汽与跃进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甚至还扯上了法律官司。胡茂元突然表态的背后是什么原因所致,至今也没有答案。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胡抛出橄榄枝的第二天,胡王二人坐在了同一张桌子前,开始了实质性的接触。

  上汽与跃进最终能联合,有人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但我回头看整个过程,可能会觉得还有另一种东西更重要。在这种感觉下,我们的的确确看到了许许多多微妙的因素在变化。这些因素处理得好与坏就决定了联合的成功与失败。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的大结局背后当然是大智慧也。

  看得出来,相对于胡茂元的踌躇满志,跃进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则多少有些沉默。我认为,王浩良为了今天付出了太多。8、9月份时,我曾写过“想起张世堂”一文,称赞天汽集团董事长张世堂为国家的利益、中国汽车工业大局的利益,顶着压力,放弃个人得失,促成“天一合作”。说实话,写这文章的目的就是想让王浩良及他的团队看到。上汽与跃进的联合与当年的“天一合作”有着惊人的相似,张世堂能做得到,王浩良也应该能做到。

  王浩良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比张世堂还要难。有一个细节大家可能已忘记。今年早些时候,中央电视台播出了王浩良的对话。在那个节目中,王浩良提出了要走中国汽车工业第三条道路,而且其他媒体也应约纷纷转载。一时间,跃进想以名爵为突破口大打翻身仗的信心和决心在业内传遍。说到那段故事,胡茂元也说,看到央视的对话,暂时放弃了原本已想好的与跃进的“和谈”计划。对于这件往事,王浩良显然并不愿再提起。面对记者,他只是表示,今天的联合是顺理成章的事。他似解释非解释地说,南汽(跃进)60年的历史,特别是近10年,错失了许多发展机会,应该作深层次反思。他说,两年前到南汽(跃进),就面临着企业的发展问题,自己的压力很大。曾经设想了几条发展思路,包括寻找战略投资合作,使南汽走上中国汽车发展的快车道。也包括通过改革,改变不适应的制度和机制,使企业在深层次上发生变化等。我是这样解读王浩良的表白的:过去,他曾经说过,也做过一些努力,想让南汽自己站起来,尤其不想在上汽的帮助下站起来,但是没有做到,仅仅不到一年,又走向了与上汽联合的道路。这变化的过程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就像他在与媒体交流时最后说的那样,以积极的姿态来报道上汽、跃进的联合。

  中国人总爱说,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就像泼出去的水,很难收回。但我认为此话也不一定对。王浩良也真的不用那么尴尬。能够促成上汽与跃进联合,本身就已证明了他的勇气。又敢于否定自己,又能顶住多方压力,乃大勇气也。

  我想最后强调,无论是胡茂元,还是王浩良,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25日,签约仪式前一天,胡茂元专程赶到南京,找跃进方面总经理助理以上的12名高层谈话,承诺“基本稳定,适当调整,信任支持,融为一家”的16字方针。事后胡茂元说,12个干部一致表态,继续投入做好工作。这个细节非常耐人寻味。胡茂元自己也讲,当所有条件都具备的时候,人的因素特别是干部的积极性决定一切。诚然,联合之后,南汽怎么运作,东华公司如何起步,名爵与荣威怎样融合,菲亚特撤走后南亚问题怎样解决,特别是未来上汽的整个大规划如何做等等,都有可能在展开过程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无论如何,这些问题都比不过人的问题,尤其是干部问题。人的问题是上汽在未来能否平稳发展,实现1+1〉2目标的关键。

  王浩良说,联合之前,跃进集团非常认真地开了3个会:董事会、股东大会、职代会。董事、股东们没有一个反对上汽、跃进联合。职代会全票通过。而此前的民意调查,95%的员工投票同意联合。但是,我们很难说,未来在人员的使用,说得更直接点在干部的使用上,上汽就会一帆风顺。而且这方面,现在已经传言不少,这真的是大考验啊!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