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取众长--试驾比亚迪F6(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9:52  动感驾驭
比亚迪F6外观图片
比亚迪F6外观图片

  在电池行业,比亚迪是世界第一;而在汽车行业,比亚迪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兵。不过,在比亚迪人看来,既然能成为电池行业的领军人物,坐上汽车行业的头把交椅也不是不可能。因此,比亚迪的总裁王传福说出了豪言壮语——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

  “别人都认为我们是疯子,但我们自己不这么想”。比亚迪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廉玉波面带微笑地对我们说道。F3良好的销售成绩显然令他信心十足。“我们今后将在F3的模式上推出更多的新车型”。“F3模式?就是模仿其他车型吗?”我迫不及待地问道。

  廉玉波用简单的一句话为我作答:“F3模式就是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自主生产,借鉴和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思路,不侵犯知识产权。”他的言外之意是在告诉我们,看比亚迪的产品不能仅仅通过外观就简单地下定结论,更多的秘密隐藏在看不到的地方。

  就拿即将上市的F6来说,虽然依旧有比较浓厚的模仿味道,但雅阁式的侧面线条、雷克萨斯式的前脸和奔驰S级式的车尾看上去却显得水乳交融。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地方。比亚迪最看重的是这辆车的研发过程让他们学到了更多的东西。

  据廉玉波的介绍,F6开发的时间起始于2005年底,也就是F3下线的时候,到现在已经三年的时间了。这个车型的开发对于当时的比亚迪来说,难度不小。尤其是底盘、后桥的五连杆悬挂系统、密封、模具等方面,都对比亚迪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参考其他车型,但不单纯模仿。这是比亚迪确定的大原则。因此,比亚迪的3000名工程师共同努力,攻克了许多关键技术、解决了许多实际生产中的问题。说到这里,廉玉波颇有些激动: “比亚迪是聪明的。我们学习的是精华,掌握的是那些重要技术。”通过F6的开发,比亚迪对许多看不到的地方的关键技术都有了一定程度地掌握,比如;车身碰撞吸能设计、整车密封、车身不同位置横断面的形状等等。

  对于F6这样一款中型车来说,保证一定的品质是必须的。“如果把F6做成F3那个样子,那么我们失败了”。廉玉波这样概括这个问题。的确,F6的制造品质要比F3更高一筹。无论是车身的平整程度和接缝宽窄都很出色。相比之下,内饰的做工稍显粗糙。不过考虑到试装车的因素,出现小的问题可以理解。我们在工厂中还看到新近下线的F6,内饰的质量明显提升不少。

  动力系统也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发动机一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短板,而F6这次却“勇敢”地使用了自己研发的2.0升汽油机,性能和质量能够达标吗?廉玉波告诉我们,F6上使用的2.0升发动机属于BYD483系列,使用了BL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大功率140马力/6000转,最大扭矩186牛·米/4000-4500转。在装车之前,已经进行了几十万公里的路试,可靠性没有问题。搭配三菱技术的5挡手动变速箱,能够较好地发挥动力性能。在驾驶过程中,这台发动机的平顺性比较突出,只是转速上升到4000转之后噪音有些大,而且不大好听。

  起步的时候,你会感觉到离合器的踏板行程有些长,结合点也有点偏高,但油门踏板却软硬适中。踩下油门后,发动机的响应速度也能令人满意。变速箱的换挡手感很有三菱的感觉,入挡干脆利索,还伴有轻微的“咔咔”声。刹车踏板的前段很灵敏,但中后段则显得有些迟滞,需要驾驶者花点时间去适应。

  F6的底盘采用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独立悬挂,还配有稳定杆,能够保证驾乘者的舒适性。这样的结构形式能够大幅度减少来自路面的冲击,更重要的是还能为驾驶者提供比较丰富的路面信息,令人开起来更有信心。不过,从总体上来看,F6的悬挂设定偏软,显然将舒适性放在了首位。因此应对一些猛烈的驾驶动作显得有些力不从心,高速过弯时,车身侧倾比较明显。另外,轮胎的抓地力也不够充分。

  这些弱点在丰富的配置和低廉的价格面前就显得微不足道了。虽然目前还没有公布价格,但是有消息说装备2.4升发动机配4速自动变速箱的F6,售价预计在15万左右。

  虽然到截稿时止,F6还没有正式上市,但是对于廉玉波来说,F6已经成为历史,新的挑战已经开始。今年底或者明年初,第一辆国产折叠硬顶轿车F8也即将推向市场。明年还将有大小介于F3和F6之间的F5及更大尺寸的F9登场,微型车F1也将入市以超低价挑战奥拓QQ的霸主地位。

  “今后比亚迪将以每年2-3款新车的速度继续稳步前进”,廉玉波说。有点慢?他似乎看出了我的顾虑,“我们不求高起点,但每天都要有进步。也就是说,我们做不出没有缺陷的车,但我们能以最快的速度把这些缺陷改掉。”这话我信,因为每次参加比亚迪的试车活动,车辆的质量总在不断提升,而光顾4S店的顾客那里作出了同样的评价,由此可见,这并不是一句空话。

  说到这里,我倒想将一句伟人的教导送给比亚迪: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6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