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实用主义--试驾长安铃木新羚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9:40  当代汽车杂志
长安铃木新羚羊外观图片
长安铃木新羚羊外观图片

  羚羊对于身处山城重庆的市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在他们生活和工作的城市里每天都奔跑着8000辆黄色的羚羊,而它们的角色自然也由家庭车用转变为城市里便捷快速的交通工具——出租车。作为出租车每天经受至少300公里的运营里程和24小时连轴转的考验,并且时不时地还要从机场或火车站拉上一大车人和行李,没有过硬的质量和实用的空间肯定无法胜任。

  羚羊的前身是1 994年问世的铃木Swift,自2000年引入到长安铃木后,以羚羊为品牌名先后推出过羚羊世纪星、羚羊1 300和羚羊OK款,配置上双气囊、ABS助力转向、电动窗也逐渐成为标配,而排量也由最初羚羊世纪星的1.OL提升为羚羊1 300的1.3L,不过售价已由最初的1 O多万元下拉到5~6万元区间。尽管如此,由于车型老化,羚羊的市场销量每况愈下,令长安铃木担忧的是目前每月2000台左右的销量已经快让羚羊失去生命力了,此时推出新羚羊就成为了长安铃木的当务之急。

  新羚羊的外观整体变化虽不大,但前脸和尾灯的调整令它焕发了第二春

  作为一款改款车型,新羚羊所要承担的任务就是在2008年改变目前OK款市场不力的局面,那么对外观进行适当的改进就是非常有必要的。此次新羚羊在保留之前OK款的外形元素基础上,对车身进行了13项改进。

  前脸处的改动较大,水箱格栅在保留镀铬边框的基础上将内部的黑条变为一根镀铬的横条,并且配合加大的铃木“S”车标更加醒目。大灯一改过去转向灯罩错开的设计手法,更加注重整体性,同时灯罩也经过重新设计,比以前更通透了。保险杠的新设计应该算是画龙点睛之笔,梯形的中央散热孔和四边形的雾灯提升了视觉冲击力,保险杠上的横置线条也使车头更有现代的味道,同时前后保险杠已改进为整体式了。在尾部,新羚羊增加了一根横置镀铬饰条,并且长安铃木对尾灯的样式又一次进行了改动。1 300款的圆形雾灯和倒车灯此次在新羚羊上改成了梯形样式,和主尾灯组成了一个“L”形,好不好看见仁见智。轮毂变为了五辐条式,后视镜也变为双色配色。其它部位的改动包括侧面转向灯、天线、车门防擦条以及后牌照板。

长安铃木新羚羊内饰图片
长安铃木新羚羊内饰图片

  动力系统和底盘没有改动,G13B发动机动力虽不强劲,但去很省油

  新羚羊多少还是有些新瓶装旧酒的意味,因为除了外观和内饰有些许变动外,动力和底盘部分基本上保持了原样。发动机依旧为那款熟悉的G1 3B,直列4缸SOHC1 6气门结构,最大功率为63kW/600rpm,最大扭矩11 0N.m/3500~450rpm。虽说这款发动机的排量只有1.3L,但由于车身只有870kg,所以提速还是非常快,油耗也在6~7L/1 00km,非常经济。不过夏天带空调会显得有点动力不足。

  老实说,羚羊驾驶起来的感觉非常轻松,较轻的离合器、刹车、油门都令双脚很轻松,并且被列入标配的助力转向设置得也比较好,5速手动变速箱的换挡平顺性也很好。总的来说,新羚羊非常适合日常在城市行驶,不过由于发动机排量较小,动力储备不充足,在中途超车时要留出安全距离。

  而对于新羚羊的底盘,给我的感觉是减震器的阻尼变小了一点,仿佛比街上的出租车要软了一些,不过由此而带来的转向侧倾也提醒着驾驶者不得不放慢速度。

  内饰有调整,配置有增加,随着价格的下调和型号的简化性价比更突出

  此次长安铃木对羚羊的内饰进行了细微的调整,较之前的OK款变化并不大,如果不指出来或许你还察觉不到。

  首先是配色方案变为上灰黑色下米黄色,同时门板也变为了上下深浅配色;其次是加大了车门扶手尺寸,胳膊肘放上去也不会滑落了,而之前OK款上高配车型才有的旋钮式空调开关应用到新羚羊全系上;其余改进为更加柔软的织物座椅和深色的行李厢垫子,座椅的改进很明显,比以前的支撑更到位了。

  和OK款相比,新羚羊的车型缩减为标准型和舒适型2款。车型减少,好处自然是增加了配置。这两款车标价分别为4.58万元和5.28万元,在配置上标准型比舒适型少了遥控钥匙、防盗报警、ABS+EBD、铝合金轮毂、前雾灯和同色后视镜,其他配置如驾驶员侧安全气囊、单碟CD和前后电动车窗则成为了标准配置。这几样标准配置以前在同价位的OK款上曾是奢望,如今都成为了标配,应该说是非常超值了。

  新羚羊的对手是夏利新N3、奇瑞新奇云、南京菲亚特派力奥和西耶纳、吉利金刚,甚至还有自己的同门后辈雨燕。新羚羊面对的对手如林,想要扭转被动的局面有些难,不过作为消费者来说,选择它的理由也很简单——伎用经济、维修方便。

  文/曾俊夫 摄影/林浩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羚羊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