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车市盘点:进口SUV崛起 Crossover车型新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3:52  新浪汽车

  2007年我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着平稳的增长,其中也显现出了两大趋势,一是进口SUV增长迅猛,二是Crossover车型广受青睐。

  尽管由于油价上涨、房地产、股市过热等不利宏观因素影响,07年我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幅度比2006年有较大的下滑,但仍然保持着10%-15%左右的平稳增长。2007年1~10月,汽车产销累计分别为7222570辆和7150291辆,同期累计比分别增长22.6%和24.02%。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5142327辆和5079400辆,同期累计比分别增长21.7%和23.57%。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1—7月,中国市场SUV累计销售18.76万辆,同比增长46%,为乘用车之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任朱一平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乘用车各品种均保持快速增长,其中,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尤为迅猛,就在7月份,SUV以2.93万辆的销量,创下了单月同比增长100.8%的新记录。从2004年到2006年,轿车在乘用车中的市场份额从87%上升到90%以上。但今年,乘用车消费格局有了明显的回归,SUV的热销在不同程度地蚕食了轿车市场。其中,进口中高端SUV的快速增长引领了整个市场的进程。

  在专家眼中,进口中高端SUV的热销,则有着更为深层的原因。“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用户的消费需求在变化和升级。传统的中低端SUV已经很难满足人们的这一需求趋势。而另一方面,则是中高端进口SUV,彻底颠覆了传统SUV的形象,在技术含量、安全性、舒适度等方面均有很大提升。”

  实际上,丰田“全领域”SUV汉兰达(Highlander)的出现,很好地反映出专家的解释。作为一款进口中高端SUV车型,丰田于今年7月推出的汉兰达不仅继承了纯正的“丰田品质”,并且融合了SUV的多功能性、MPV的便利性及轿车的舒适性,在上市短短几个月内,不断赢得市场好评,这让汉兰达成为进口中高端SUV车型中的翘楚,同时揭示了07年车市的第二大关键词——Crossover。

  在汽车行业,Crossover车型多指外形上混合轿车、SUV、皮卡、MPV等其中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设计元素,功能上整合了越野性、舒适性和操控性特点的多功能车型。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上具有多种应用的Crossover车型刚刚兴起,而作为近年来全球市场上的热点,Crossover车型在07年更是成为众多厂家不遗余力的必争之所。从大众的Cross Polo,到名爵的MG3,从铃木的天语SX4(参数配置 图库),再到雪佛兰的科帕奇,各式各样的Crossover着实令业界看到一个新兴的市场。

  Crossover将会成为车市的一大趋势,Crossover SUV更是占到半壁江山。然而真正意义上的Crossover SUV并不多,汉兰达作为其中典型的进口中高端“全领域”SUV,在市场上很少见。汉兰达在舒适性、操控性、空间便利性等各方面的优势,既满足了当今消费者一车多用的需求,而且还展示了一种在工作、生活和休闲之间随心驾驭的时尚新生活。巨大的市场需求与稀缺产品相结合,难怪汉兰达一上市即热销了。

  07年即将过去,依旧火热的表现为今年的车市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进口SUV的热销和Crossover的盛行,也许会成为08年的趋势,但“明年会怎样”这样的问题,话语权永远在消费者手中,只有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顺应市场的发展,厂商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得到业界的尊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