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襁褓之鸣--试驾陆风风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26  名车志
陆风风华外观图片
陆风风华外观图片

  从SUV车型起步,到后来的MPV系列,直至今天的轿车产品推出,整个过程历经了5年左右时间。对于陆风这样一个自主品牌来讲,风华的诞生绝对可以被视为里程碑式的成绩。所以,我们与其将注意力集中于产品性能本身,倒不如看看这款陆风轿车处女作的深远意义。

  不久前,从网络新闻上看到陆风汽车编号为“CV7”的一款产品,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拿到了“准生证”。其实,在之前的车展上我已经见过这款编号为CV7的样车,直到试车时才知道它已被定名为风华轿车。这款经济性家用轿车是长安集团与江铃集团合作推出的第一款轿车。

  从品牌诞生伊始,陆风丝毫没有掩饰自己要造轿车的想法,只是它没有和其它自主品牌一样选择从轿车开始,而是选择了从SUV切入市场。并且一开始就定位在中档价位的SUV这个份额不大却竞争激烈的市场。在SUV市场中刚刚站稳脚跟,陆风又开始丰富自己的产品线,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但依然不是轿车,而是风尚M PV。在著名设计公司意大利I.D E.A公司和专业发动机设计公司FEV(德国)帮助下,风尚上市不久便吸引了不少专业人士的注意力。陆风用了三年时间,形成了在S UV市场的良好口碑,为其进入其他乘用车市场打下了不错的基础.风尚则让其在家用M PV市场同样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这样的投石问路,使陆风进入轿车领域变得水到渠成。

陆风风华外观图片
陆风风华外观图片

  CV系列乘用车项目是陆风在2006年7月向有关部门申报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获得了核准,于是才有了今天这辆风华试驾车。风华的外形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与福特嘉年华颇为相似,同样有着活泼的造型:而实际驾驶感受也同样有着嘉年华似的底盘特性、动力性能;不过在内饰设计上,风华还是有独到之处的。驾驶室里,一体化的银色中控台比嘉年华的全黑内饰更适合这个级别的车,出风口上方的液晶显示屏可以提供温度、油耗和时钟等综合信息显示,各种圆形旋钮对。称搭配。内饰整体色调采用了上深下浅的设计,配上银色的装饰面板,给人比较利落的感觉。与嘉年华的黑色运动内饰相比,风华应该更适合家用轿车用户的口味。

  虽然这辆风华试驾车还属预产型,但我们还是选择了高速公路和山路来感受它的驾驶性能。在高速公路上,风华的95马力1.5升发动机表现出了初段加速有力,中后段匮乏的现象;车速在静止到90公里/小时的区间内,发动机始终能够提供比较充沛的扭矩,而当车速接近1 70公里/小时的极限时,除了怒吼,就再没什么可给我们的了。这台发动机采用了BOSCH 7.9版本的电脑系统,配合上1 0:1的较高压缩比,使得动力输出平顺并油耗控制合理。此外,5速手动变速器表现出了不错的素质,在换档间隙方面尤其出色,不过较长的换档行程还是与嘉年华的运动风格很不同。另外,可能是预产车型的缘故,风华的车门密封条等部件装配得不太严实,这就导致车速提升后,风噪很明显。

  作为自主品牌产品的软肋,安全性近来受到了媒体和车主的很大关注。风华作为陆风轿车系列的开山之作,自然不会忽略安全方面的努力。除了前排双气囊以外,诸如ABSEBD这样的主动安全装备也都出现在风华身上,而高刚性的车身骨架也是陆风多方面吸收成熟车型的结果。除了安全装备,它的舒适装备也比较丰富,中控防盗锁、CD+MP3音响以及电控空调都是标准装备。

  目前,陆风汽车各部门正全力以赴进行生产、工艺、质量控制、市场分析、策划等各方面的准备,估计不久后,我们就会看到做工质量更优秀的量产型风华了。

  我的观点|习乐

  风华虽然还在襁褓之中,但它的名声早已在外,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效果,就是因为其作为陆风进军轿车领域的处女作身份。在实际试驾后,我们发现了风华身上还存在着一些瑕疵,不过与工程师沟通后,发现他们也都意识到了这些问题,而且在努力完善这款车。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后就将面市的风华会具备更好的素质,并在低端家用车市场里取得一席之地。不盲目模仿,不照搬,合理借鉴成熟车型的技术特点,这些都是我们在陆风身上看到的优良作风,只有脚踏实地地研发才是国民车发展的正路!

  撰文:大D 摄影:周之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铃陆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