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赛德斯-奔驰全球副总裁:汽车安全产业IT当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12  第一财经日报

  自从人类发明汽车,安全问题就相伴而来。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有近百万人死于汽车车祸。如何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能,减少汽车事故中人员的伤亡,一直是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外汽车业一直在探索开发各种汽车安全产品。目前除了普遍使用的安全带、安全气囊、保险杠外,国外近年来还相继开发出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胎压监测系统及一些行人保护系统等。除了以上这些产品,日本和德国政府以及汽车企业近些年来还大力支持其他一些主动安全方面的产品技术,并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从传统上说,汽车安全的概念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主动式安全技术,即防止事故的发生;二是被动式安全技术,即事故发生后的乘员保护。现在的汽车安全技术趋势是在每个安全领域都要开发出性能更好、反应更好和分辨力更强的安全系统,使它们在不同的环境和条件下,针对不同的乘员,迅速作出不同的反应。近年的汽车安全技术开发是两者并举但更重视前者。

  而且,随着电子技术的跨越,近来许多汽车主动安全技术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梅赛德斯-奔驰全球副总裁梅伦霍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由于被动安全技术的发展进步并不明显,未来汽车安全技术的进步将更多从主动安全方面获得,他认为,主动安全技术的进步和电子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而正是IT技术推动了整个主动安全技术的发展。

  电子技术推动主动安全

  《第一财经日报》:近来,汽车安全的进步更多因为电子技术的提升,当前汽车被动安全的研究明显落后于主动安全的研究,是否未来汽车安全技术更多的研究方向是主动安全,而不是被动安全?

  梅伦霍夫:你的观察很正确。在被动安全技术方面我们已有了很长时间的积累,很多电子技术都应用在了这个方面,所以梅赛德斯-奔驰被动安全技术已经是相对成熟。但作为厂商,我们希望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因此我们除了不断加大对被动安全的研发力度的同时,主动安全也是我们研发的重点。

  《第一财经日报》:类似ESP以及Pro-Safty等更多的辅助系统装备在汽车上,来增加汽车的安全性,但是这样也意味着整车的成本有很大的增加,是否先进的汽车技术只能在中高级车上使用,而无法尽快普及到大众化的汽车中?

  梅伦霍夫:这个想法也很合乎常理,因为每一项新技术的研发成本最初都相对昂贵,因此新技术都会被首先应用在比较高级的车上,随着销量的不断增大,固定成本不断地降低,这些技术就会逐渐地普及到普通车型上,比如我们现在有很先进的安全技术也都应用到了低端车型上,例如奔驰A级车和B级车上是最早使用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ESP)的大批量生产的轿车。

  《第一财经日报》:主动安全更多的时候是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得到很大的提高,但被动安全更多是依靠材料的改进,在未来的汽车领域里面,汽车被动安全的突破点在什么地方?会不会因为其他的技术或者是新的结构而改变?

  梅伦霍夫:对于被动安全来说,我们已经采用了非常高端的材料,也是最合适的。但技术的不断完善也是一个重点,举个例子:两极触发式安全气囊就是技术上的突破。对于将来,我们会让它更加个性化,如根据驾驶者的身高、体重调整安全设备,以达到最佳的保护状态。

  欧洲公司的被动安全不落后日本

  《第一财经日报》:关于汽车安全,我们看到一种现象,欧洲公司更强调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的综合性,对材料的使用和主动安全性都强调均衡;但日本汽车在被动汽车安全上则比较强调这种结构性。在国内消费者的印象中就认为德国车钢板厚、结实,日本车钢板薄,似乎不很结实。在您看来,这两种不同的安全理念,哪一种更代表未来汽车安全的发展趋势?

  梅伦霍夫:从历史来看,我们的竞争对手更多地关注被动安全技术研发,梅赛德斯-奔驰是第一个提倡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需要同等重视的。

  当然,我也承认被动安全应该是摆在首位的,无论是我们采用什么样的措施,肯定有一些事故是难以避免的,所以说在事故发生的时候,我们要给司乘人员以最大限度的保护,这是我们的目标,但同时我们在主动安全方面也在不断地寻求进步。尽管有一些事故是难以避免的,但我们想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或者减少事故的伤害程度。从之前更多关注被动安全,到现在采用各种预防性系统把事故阻止在发生前,这种认识是不断变化的过程。对于那些专业的评测机构来说,他们也越来越重视主动安全。在以后的评测中,如果汽车装有ESP系统,它在评级里面会加两颗星。

  《第一财经日报》:但是,从中国的C-NACP碰撞测试结果看,日本车的测试成绩明显好过欧洲车?

  梅伦霍夫:我不太了解中国的碰撞测试的具体内容,但我想测试内容应该和欧洲的测试是相类似的。据我所知欧洲车和日本车所得到的评级基本上是相同的,不会比日本车差,梅赛德斯-奔驰的车现在还没有参加这个测试,但是我们很有信心,如果参加测试我们会得到很高分。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