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 小排量车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5:05  新浪汽车

  在发改委宣布油价上涨之后,很多消费者开始关注燃油税出台的具体时间。因为相对于油价上涨速度,燃油税更具有杀伤性,即使按大多数人保守估算的税率30%计算,汽车油费也会增加三成,更何况还有传闻说税率将定在80%以上,这无疑更迫使大部分消费者动了买一辆经济实用汽车的念头,看起来以节油著称的小排量车的春天这次应该来了。

  然而,开征燃油税真的可以成为小排量车起死回生的救命稻草吗?

  行业专家认为,“从理论上说,无论是油价上涨还是开征燃油税都会使小排量车更受青睐,但实际情况并不一定,技术落后、油耗偏高使小排车车主沾不到什么便宜,经济性差的小排量车在征收燃油税后同样占不到优势。

  依此来看,小排量车目前的技术水平恐怕要让一些为了经济考虑的消费者失望了。在小排量车连续下滑的不利局面下,车企除了指责政策不到位外,还应该从自身找一下问题。

  在国际上,小排量车质量一点都不差,除了有豪华的配置和时尚的造型外,性能指标也可与大排量车相提并论,特别是在汽车的“心脏”发动机上,升功率峰值甚至超过大排量汽车,因此能保证了充足的动力并实现经济的油耗,这也是国外小排量车能与大排量车价格相差不多的原因。例如奔驰SMART,升功率峰值达到85.7千瓦,就连很多大排量车动望尘莫及。

  我国出台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也要求小排量车的升功率需达到50千瓦以上,但是目前国产小排量车发动机能达到此标准的却依然很少,这使不少小排量车的实际油耗远远高于说明书上的理论油耗,难以达到省油目的,动力不足也在所难免。在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国内油价飞涨的今天,研发高升功率发动机不仅意味着中国小排量车要与世界接轨,更是普通消费者实际需求的必然。

  值得欣慰的是,一些车企已经意识到高升功率发动机对未来市场的重要作用,上汽通用五菱已经研制出了企业的独门武器:小排量大功率B系列发动机,9月份匹配在五菱鸿途上,据悉也将搭载在五菱之光上,它打破了国内小排量车升功率普变低于50千瓦的局面,在油耗与动力上实现了平衡分配;无独有偶,大众一汽发动机工厂生产的1.4排量发动机也是高升功率发动机的杰作。

  从市场反应看,高升功率汽车一反微车销售不振的常态,记者从上汽通用五菱河北某经济商处了解到,搭载了B系列发动机的新鸿途销售量持续上升,其节油性和动力性得到消费者认可是产品走销的原因。

  实际上,一些国际汽车厂商也没有放缓利用先进小排量车在中国攻城略地的步伐。之前曾有消费称,日产汽车将斥资1000多亿日元研发在中国投产的微型汽车;另有消息称丰田将在中国广州基地生产小型车;奔驰的SMART的国产化也已经倒计时。由此看来,中国的小排量车并非没有市场,而是缺少适合消费者的高性能产品。

  行业专家认为,燃油税和高油价为小排量车重新回到主流带来了很好的契机,但前提是小排量车自身性能的提升,特别是以升功率为核心的发动机技术要有质的提升,不仅是为达到国家规定的技术标准,更是为了切合消费者的迫切需求,小排量车要想借机在市场上杀个回马枪,提高发动机性能将是走上正轨的第一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