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Jeep重生 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中国新恋爱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3:39  中国经营报

  谁也不会想到,已经退出国产舞台的Jeep将要再次走上北京奔驰的生产线,但这的确是可以预期的事情。

  日前,北京奔驰高层向记者透露,准备再次引进Jeep车型进行生产。这是一个曾经因经营不堪重负而被迫停产的车型;这是一个与已经选择跟克莱斯勒分手的戴姆勒(以奔驰品牌为业务核心)无关的车型,难道北京奔驰对它还有兴趣?还是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在中国又有了新的故事。

  Jeep重生?

  “北京奔驰准备将来再次引进克莱斯勒的Jeep车型进行生产。”日前,北京奔驰某高层人士在一次小型媒体见面会上,不小心“说漏了”北京奔驰将来的新动作。

  北京奔驰的前身北京吉普曾生产过Jeep2500(参数配置 图库)和Jeep2700等克莱斯勒的中档Jeep品牌车型,后来由于产品竞争力的逐渐下滑,以及考虑到合资公司中方北汽控股的自主需要,Jeep2500和Jeep2700被转移到了北汽旗下的北汽有限作为自主品牌进行生产。由于沿用了Jeep品牌,北汽有限在这两款车上的自主产品品质受到了很大质疑,最近记者了解到,北汽有限正在逐渐放弃使用Jeep品牌,不久前推出的低端SUV车型骑骏就是在运用Jeep车型技术上演化而来的。

  在此期间,北京奔驰还曾引进过Jeep4000和Jeep4700等高端豪华SUV进行生产,但在燃油税以及高居不下的成本压力面前,这两款车的销售一直不见起色,最终这两款高端豪华SUV也逐渐从2006年退出了北京奔驰的生产线,转为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

  在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给记者的书面回复中,并没有肯定Jeep将重新在北京奔驰生产的消息,但其却表示:“克莱斯勒正在继续评估其所有品牌的产品,包括Jeep品牌产品的国产化机会。”“我也听说了北京奔驰将再产Jeep的信息。据我们了解,未来在北京奔驰投产的是Jeep指挥官以及新大切诺基(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一类的高端车型。”代理销售克莱斯勒产品的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

  虽然此类Jeep车型对北汽有限的自主品牌产品够不成威胁,但问题是,今年10月戴-克已经将克莱斯勒出售,脱离了戴-克体系的克莱斯勒正在中国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将克莱斯勒出售后,戴-克现在的重心已经偏向了奔驰品牌,并已更名为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奔驰单方面流露出Jeep车型将来要重新植入北京奔驰的信息,难道预示着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将有新的合作关系?

  各取所需

  两个月前,克莱斯勒宣布,与东南汽车以技术合作模式生产的MPV车型克莱斯勒大捷龙(参数配置 图库)正式上市。在此期间,东南汽车还吐露了将来想要生产克莱斯勒旗下道奇品牌轿车产品的愿望,但对于克莱斯勒品牌轿车产品和Jeep品牌SUV,东南却一直不敢“奢望”,“对于这些产品,克莱斯勒还是想放在北京奔驰生产。”东南汽车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称。

  “虽然在脱离戴-克体系后,克莱斯勒已经有了更长远的战略眼光,但它也决不会轻易放弃原有的基础资源。”北京奔驰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基础资源寻求发展显然会更快捷,这也能够帮助克莱斯勒尽快摆脱被出售的影响。”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Jeep重新国产背后,更多的诉求是来自北京奔驰。

  目前,北京奔驰的一期规划年产能为10万辆,按照现有产品销售情况看,奔驰E级(参数配置 图库)平均月销量580多辆,全年也就7000辆左右,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平均月销量660多辆,全年销售应该在8000辆上下,加在一起也才15000辆,产能利用率仅为15%,产能放空严重,规模效益落后。“北京奔驰现在对克莱斯勒非常欢迎,克莱斯勒手里还是有不少好产品,我们不希望它将这些产品交给别人做。”上述北京奔驰相关负责人说。

  的确,虽然北京奔驰确定明年春天推出奔驰C级轿车,但奔驰产品的高端特性决定C级轿车的到来也很难帮助北京奔驰完全填补产能空白,要实现产能上量还得依靠克莱斯勒。早在戴-克将克莱斯勒正式出售时,北京奔驰就首先声明:此前达成一致协议的生产克莱斯勒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一款中高档轿车)的计划不会改变,这款能够带来销量突破的车型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其实,Jeep再次列入国产计划只是北京奔驰希望跟克莱斯勒合作的良好态度的一个缩影,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北京奔驰都希望和克莱斯勒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汽车业内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说。

  实际上,北京奔驰为了提升国产化率,也需要将克莱斯勒留在体系内。明年7月1日,《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就要正式实施,北京奔驰副董事长董长征表示,“为了提升国产化率,北京奔驰准备在中国成立发动机工厂,同时,包括变速箱在内的其他总成的零部件工厂也在考虑当中。”在一些关键零部件方面,奔驰产品和克莱斯勒是共用的,而产销规模有保证才能够吸引零部件配套商跟北京奔驰合作。因此,北京奔驰十分需要克莱斯勒的存在。

  共容难题

  随着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在中国合作关系的逐渐深入,两者的新布局也逐渐清晰。

  对于戴姆勒而言,它一方面要将克莱斯勒留在体系内,另一方面又要重点发展北京奔驰。随着10月底以奔驰商用车为主线的戴姆勒与福建汽车集团的合资项目——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戴姆勒)正式奠基,其首款产品奔驰品牌轻型客车也预计2009年上市,福建戴姆勒在南,北京奔驰在北,戴姆勒在中国一南一北的战略布局已基本成型。

  至于克莱斯勒,在利用好北京奔驰这个基础资源的同时,逐渐扩大与奇瑞的生产开发和出口合作,并进一步与东南汽车展开技术合作生产,三条线并进的布局模式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毫无疑问的是,在两者的战略布局当中,从所产车型以及生产进度来看,北京奔驰都是一个主要角色,因此两者在北京奔驰内合作融合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着各自整体布局前景的优劣。“很明显的,原来那些只需要戴-克同意的事情,今后还要双方首肯,双方合作的难度加大了。”贾新光认为,当下如何将双方的责、权、利关系进一步理顺,是同处一个架构却又独立运营的戴姆勒和克莱斯勒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由于克莱斯勒已经被出售,现在它在北京奔驰中的身份就从合资变成了技术合作,虽然克莱斯勒方面此前一再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与戴姆勒紧密合作”,但考虑到原来以技术输出方式在北京奔驰中生产的三菱正在逐渐淡出(北京奔驰已确认2008年之后将不再生产三菱品牌),克莱斯勒对于这样一个“不牢靠”的关系难免会有担心。“在技术转让费用问题、渠道资源分配问题等方面,克莱斯勒还在跟戴姆勒和北汽控股进行深入谈判。”北京奔驰那位相关负责人坦言,“解决好这些问题是下一步北京奔驰和克莱斯勒能够形成良性共容的前提。”作者:周树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