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中国的业务正提速 墨斐临考合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1:35  经济观察报

  克莱斯勒急于“浪子回头”,其在中国的业务正在提速。

  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克莱斯勒 (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率旗下克莱斯勒、JEEP和道奇三大品牌齐齐亮相,同时进入中国市场。

  在新东家Cerberus的支持下,克莱斯勒再次认识到了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的魅力——在短短的12个月里,与在美国停产四款车型相对应,它在中国投放的车型由两款(300C与小型厢式车)迅速增加到7款。

  这种情势下,新任亚洲总裁的墨斐遇到了一个巨大的难题——如何选择合资伙伴。11月20日,他对本报表示,“我们与北京戴姆勒、东南汽车及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的谈判都很顺利,但目前都还没有具体成果。”然而,这背后的现实却是,“在目前的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下,克莱斯勒想再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是个问题”。

  中国提速

  在广州车展上,克莱斯勒一口气展出了刚刚在东南汽车国产下线的道奇凯领(参数配置 图库)、即将进入中国的进口车型道奇锋哲和道奇酷搏;国产克莱斯勒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最近推出的配备全能式GPS系统的豪华领航版、国产克莱斯勒大捷龙(参数配置 图库)、克莱斯勒PT漫步者(参数配置 图库);JEEP品牌下的指南者、全新指挥官、新款大切诺基(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等全系车型。

  “凯领的上市标志着道奇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思孟说。而道奇锋哲、酷搏的进入,则意味着道奇“中国攻势”全面展开。

  在新东家Cerberus公司的领导下,克莱斯勒正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再次裁员15%;调整产品线,明年起停产四款滞销车型并开发小型车。而随着中国市场经验丰富的墨斐执掌亚洲业务,克莱斯勒的中国业务有望获得新的发展,但想要复制通用的成功绝非易事。

  艾思孟透露了克莱斯勒2008年的规划:“一是新产品的密集推出;二是销售网络专业化,进一步扩大与开发新的经销商;三是加强品牌开发建设以及各品牌协调。”

  显然,克莱斯勒想要“浪子回头”,但能不能在竞争已趋白热化的中国市场撕开一个口子,墨斐还得花大力气。

  合资难题

  克莱斯勒在中国收紧汽车产业政策的关口,遇到了别的车企早就解决的尴尬问题。

  加盟两个多月后,墨斐出现在道奇国产车凯领的下线现场。这是他作为克莱斯勒亚洲总裁的首次露面。在这次刻意谨慎的处子秀背后,克莱斯勒在华增加合资伙伴的计划已悄悄提上日程。

  按照相关产业政策,克莱斯勒可以在中国成立两家乘用车合资公司,理论上,克莱斯勒还有一个名额。但是,目前的政策环境并不利于催生一个新的合资公司。政府部门认为汽车产业已经过热,产能可能过剩。即便政府能够批准,新的投资准入门槛也很高,在建立整车生产企业之外,还要建研发中心和配套的发动机生产企业。

  有了新东家Cerberus的支持,资金显然不是问题,但政策限制却是无法回避的难题。

  “是否与福汽建立资本上的合作,我们已经谈了很长时间了,希望能有好的结果。”墨斐不肯给出明确的答复。但他话里有话地表示,“我们先恋爱再结婚。中国政府对新批合资项目态度谨慎。”

  让墨斐欣慰的是,东南汽车的控股股东福建汽车也有意在2010年前再寻找一个伙伴,成立一个与东南汽车规模相当的合资公司。

  “克莱斯勒与奇瑞联姻可能更符合它的战略。”分析人士称,因为东南汽车本身就是一个合资企业,另外克莱斯勒中国需要的是紧凑型轿车生产线,而这正是奇瑞汽车的强项。

  克莱斯勒此前与奇瑞汽车签订了生产小型汽车的计划,双方拟共同生产小型汽车并出口到南美以及北美和欧洲市场,但是这一计划暂时搁浅了。

  墨斐证实了这一事实,“目前还未谈到具体出口美国的时间,因为美国市场管制很多,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可能会推迟。”

  但上述奇瑞汽车人士向本报透露,墨斐对奇瑞还是很有意的。“广州车展前还到过奇瑞汽车,他希望在成立合资公司方面,中方股东能够更为积极。”

  不管是选择沿海的东南,还是中部的奇瑞,墨斐面临的都是同一个问题——尽快在中国建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分享中国汽车市场的盛宴。(余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