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酝酿停产SUV 涉及中国在售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0:05  财经时报

  在韩国四大汽车厂商捷报频传之时,双龙汽车却在独自品尝失败的苦果。数据显示,10月份双龙汽车的市场销量仅为10526辆,其中海外销量为5902辆,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0.3%和32.4%

  韩国,位于平泽市的韩国双龙汽车总部。一个重要的决定正在紧锣密鼓的酝酿当中。

  据11月19日的海外媒体报道,双龙新闻发言人Kim Bum-Suk说:“我们准备停产SUV车型,目前管理层和工会代表正在进行协商。”

  据称,由于销量受到重挫,双龙汽车准备在明年2月底之前停产其SUV车型雷斯特和爱腾。但截至记者发稿之前,有关协商的确切结果不得而知。

  目前,雷斯特和爱腾均已在中国市场进口销售。“这两款车在中国的表现不错,明年仍有销售计划。”上汽双龙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财经时报》。

  但雷斯特和爱腾在韩国工厂或将停产的消息,使双龙的中国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

  销量下挫

  最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韩国5家汽车厂商在10月份的市场销量同比增长两成以上,直指50万辆大关。其中,除了国内销量出现小幅上涨之外,出口数量的同比增幅甚至高达27.1%。

  从韩国商务部公布的材料来看,作为出口产品之一,汽车在韩国出口商品中的地位一路攀升。一年前,汽车出口金额在韩国出口商品总价值中所占比例仅为十分之一,而目前,这一比例已经跃至32%。

  以起亚汽车为例,10月份起亚的市场销量为14万辆,同比增长35%。而其中海外市场的销量就达到11.5万辆。尽管雷诺三星的海外销量在总销量中所占比例不大,但其同比增幅却超过了其他竞争对手,为45.8%。

  在韩国四大汽车厂商捷报频传之时,双龙汽车却在独自品尝失败的苦果。数据显示,10月份双龙汽车的市场销量仅为10526辆,其中海外销量为5902辆,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0.3%和32.4%。

  销量的急剧下挫使得双龙高管不得不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据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受国内外市场需求低迷的打击,双龙将考虑在明年2月底之前,停产其主力SUV车型雷斯特和爱腾。据悉,目前劳资双方的协商正在进行。

  除了调整生产计划之外,双龙与国内经销商的矛盾也开始凸现。韩国企业监察人员在近日宣布,由于向经销商摊派过多的销售任务,双龙汽车已被处以9.85亿韩元(约合107万美元)的罚款。

  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KFTC)指出,在2003年至2005年间,双龙汽车在经销商的销量方面掌控着绝对的话语权,为了确保销售目标得以完成,甚至要求经销商签署相关的“军令状”。

  两车型欲停产

  韩国双龙素有“SUV专家”之称。自2004年始,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上汽股份,以5亿美元的价格陆续购买了时为韩国第四大汽车厂商的双龙汽车51%的股份,从而成为韩国双龙的控股股东。按照中方的想法,收编双龙不仅可以实现双方业务的互补性,更为重要的是,此举对于上汽拓展国际业务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而凭借上汽在中国本土的销售网络,双龙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登陆计划也会减少很多阻力。

  而接下来的事态发展却令两家公司的高层出了一身冷汗。

  2006年8月,为了抗议上汽对双龙汽车的收购,双龙的工会工人掀起了一场空前的罢工运动。出于上汽可能会将双龙的核心技术转移至中国的猜测,此次罢工规模不断升级,罢工人数一度高达5000余人。

  经过艰苦的劳资谈判,罢工风波终于渐渐平息,但双龙却因此而蒙受了3.95亿美元的损失。除此之外,由于新车推出不力,双龙汽车在2006年被紧随其后的对手雷诺三星赶超,沦为韩国排名最末的汽车厂商。

  作为挽救措施,双龙汽车社长崔馨铎(Choi Hyung -Tak)表示,公司将在2009年前投资3000亿韩元,用于新产品研发和售后服务的改善。“我们每年将拿出销售额的10%用于新产品的开发。”他说。此外他还称,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双龙将对现有的豪华SUV系列车型进行换代,同时还将全面开展小型SUV的研发工作。

  由此看来,此次雷斯特和爱腾的停产,很有可能是双龙进行SUV车型换代的先兆。据悉,双龙目前已经准备投产一款代号为“Y300”的大型SUV,这款车型很有可能作为雷斯特的替代车型,于2009年导入市场。

  在双龙唯一的生产工厂——平泽工厂,双龙准备增建新的组装和涂装工厂。投产之后,双龙的年产能将从目前的20万辆增加至33万辆。

  落后对手

  作为海外战略的重要一极,双龙在上汽版图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自去年以来,通过改善结构性成本、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运营绩效和产品品质等措施,上汽对双龙的“培养”不遗余力。

  成效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显现。2007年上半年,双龙汽车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55亿韩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122.86亿韩元。同时,其上半年的市场销量也出现13%的上涨。

  但双龙很快发现,自己并没有喘息的机会。在接下来的第三季度,双龙的盈利步伐再次放缓,季度盈利数字仅为12亿韩元。在其他厂家的销量一路飙升的10月份,双龙不升反降的表现尤其刺眼。

  与此同时,已经领先的竞争对手还在不断提速。

  起亚汽车已将其SUV车型“狮跑”的生产从韩国转移到了欧洲,该公司称,这将有助于产品质量控制标准的提升。目前,2008款狮跑柴油版已经上市,而汽油版也将于明年初亮相。

  作为雷诺三星在过去28个月里斥资5600亿韩元打造的第一款SUV车型,QM5更是来势汹汹。雷诺三星有关人士表示,在QM5 的推动下,明年公司的全球销量将突破20万辆。“我们预期,QM5的出口将对公司的总销量产生强有力的拉动作用。”雷诺三星市场部的执行董事Park Soo-hong颇为自信。

  据悉,新车QM5将于12月10日在韩国开售,全球销售的时间定在明年下半年。

  按照韩国汽车研究院(KARI)预测,韩国5大汽车厂商在明年的海外销量将增长7.2%达到300万辆。国内销量也将突破136万辆。

  对于韩国所有本土汽车厂商而言,这是一组足以令其振奋的数字。但其中双龙的机会有多大,还是未知。-本报记者 马吉英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