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暗地冲刺新能源汽车标准 与跨国企业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8:08  京华时报
图为
图为上海牌燃料电池车参加节能环保比赛。本报资料图片

  《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规则》公布后,众多国内企业与跨国企业纷纷宣布在华启动新能源车计划。但目前除混合动力外,其他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尚未建立,因此新能源车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演变为标准之争。近日,记者获悉,上汽正全力参与燃料汽车和代用燃料汽车国家标准的制订,这意味着新能源车的标准争夺已悄然打响。

  冲刺两个领域标准

  近日,上汽替代燃料车方面技术总工程师曹鬯震透露,目前发改委正在行业内部对二甲醚汽车国家标准进行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后再经过数轮修改审查,就可报批为国家标准。如果批准,这将是继2005年10月混合动力车标准后,新能源车领域的第二个国家标准。

  曹鬯震透露,上汽向发改委提交了其中的三个标准,分别是加气口标准、专用装置(包括储存、输送)技术标准和专用装置安装技术标准。目前这三个标准均已列入了发改委的征求意见稿。

  目前,国内仅有上汽一家企业研发二甲醚汽车,在国外沃尔沃的技术稍微靠前,但也尚未产业化。曹鬯震表示,国内二甲醚汽车技术几乎与国际同步,从二甲醚突破有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自主发展。但他表示,二甲醚汽车如果要实现产业化,可能要到2010年。

  另一方面,在燃料电池车领域,上汽也已向发改委提出申请,希望将三个标准加入到标准制订计划中,三个标准分别为高压电标准、氢气储存标准和电池安全标准。

  目前三大新能源车技术中,只有混合动力车建立了标准,燃料电池和替代能源方面的标准还是空白。上汽燃料电池汽车事业部电控系统部总监樊晓松表示,目前燃料电池面临的困难除了可靠耐用性还要加强,成本需要控制外,还有标准的建立。

  尽管这两种路线还不能产业化,但上汽主管技术的副总裁汪大总表示,上汽将投入大量研发力量和资金去开发新能源汽车,毕竟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方向已经非常明确。

  上海汽车技术中心新能源及新技术部执行总监朱军透露,在发改委的指导下,上汽还将联合中汽研究中心和其他大企业,一起制订一项包括生产、消费、技术、安全的整套标准和技术路线。

  与跨国企业暗战

  上汽一位技术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此前国家已经参考丰田的标准制订了混合动力的国家标准,因此,下一步在燃料电池和替代燃料汽车的相关标准方面,国内企业一定要全力冲击,上汽作为国内龙头企业,一定要担起这个责任。

  长安内部人士也曾对记者表示,作为国内较早研发新能源汽车的企业,长安会根据自己在研发中的经验向发改委提出建议,这些都可能上升为国家标准。

  目前,与国内企业争夺两个领域标准的主要是通用福特菲亚特。据悉,通用和福特已分别将其在研发过程中的一些企业生产标准和流程提交给了发改委,并建议发改委参考采纳。此前,通用与清华大学设立的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的一项任务就是研究行业标准。

  事实上,采用何种标准的确影响重大。朱军表示,如果采用跨国公司标准,国内企业在未来零部件配套、生产设备改造和消费鼓励方面都会被动。

  2005年丰田把普锐斯引进到中国生产时,就借助一汽的影响力,向发改委推荐其多项标准,最终2005年10月标准出台时,就大部分采用了普锐斯的标准。

  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表示,一旦拥有技术、资金优势的外资再通过游说影响了这两项标准,未来国内企业每一步都会落后。

  为了提高支持率,上汽人士表示,如果其申请的标准最终成为国家标准,上汽完全可以把自身在开发过程中的经验和方法与其他国内企业共享。

  -名词解释

  二甲醚:是一种含氧燃料(34.8%),无毒性,常温下为气态,可在5个大气压下液化,液化后具有与汽油、柴油相近的高能量密度,易于储存与输运。它被称为新型二次能源。

  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是一种发电装置,由氢气和氧气的聚合反应产生电能。燃料电池的燃料是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唯一的排放物是水。

  本报记者 杨开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