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乱改氙灯带来交通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7:53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张兴

  11月14日,气象部门再次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对于司机来说这绝对是个麻烦事儿,为对付日益增多的大雾天气,很多车主开始打车灯的主意。

  周一下午,记者在汽配市场了解到,到汽车改装店改灯的车主中,改氙灯的占了很大一部分。对此,汽车改装技师提醒车主,改氙灯如果不加注意,不但不能达到提高穿雾能力的要求,反倒会“雾”入歧途,给行车带来隐患。

  一道亮光射来,眼前顿时白茫茫一片……很多司机在夜间行车时恐怕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是老司机,可能只是暂时难以忍耐,但对于新手来说,只有手忙脚乱的份儿了。

  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上周末晚上6点多,我载着外地的客人去开封吃小吃,走的是郑开大道,我走的是最里面的车道,右面几个车道的车速也和我差不多。突然,对面车道一辆奥迪大灯的强光射来,我眼前顿时一片花,什么都看不清,当时我的心就怦怦直跳,幸亏车道比较直,稳住方向盘就没有什么危险,要是遇到转弯,非出事儿不可!”谈起这件事情,王先生不停地抱怨,高档轿车喜欢装氙气大灯,会车时还不注意变灯,直把你的眼刺得什么都看不到,这对他们有什么好处?

  19日晚7点钟,记者在花园路和农业路交叉口观察,由北向南行驶的车辆中,将近1/5使用的为氙灯,尤其是一些灯光为蓝色、紫色的,更让眼睛难以忍受。为什么要改灯?记者在汽配市场随机询问了几位车主,他们说,主要是为了增加大灯的亮度,此外,开起车来也更神气一点。当记者问他们是否知道改装氙灯后会造成一定安全隐患时,他们大多说知道,并且有被氙灯照射的经历:“来这里改灯,就是为了对付对方来车的氙灯。”一汽车改装店的技师田亚辉告诉记者,氙气车灯色温接近太阳的白光,比普通的车灯要亮几倍,有些高档轿车在制造时就配置有氙灯,但是,乱改氙灯会给行车带来隐患:“尤其是有些车主,在多雾季节想通过改氙灯来增强车灯的穿雾能力,但往往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一些车主为了让自己的车更酷,会选择灯色偏蓝、偏紫的氙灯进行改装,这样汽车灯光的亮度就会更强,但是,行车过程中除了刺眼之外,对于雾天行车帮助并不是很大。”田亚辉告诉记者,那些灯光发蓝、发紫的氙灯,色温能达到8000K以上,其实,4300K以下的氙灯就能满足平时需求了。

  他告诉记者,市区内行车,道路两旁大多都有路灯,只需要开近光灯就可以照明,如果一直开远光灯,就会晃到对面的司机和行人,影响他们的视线,再加上氙灯的作用,就更加让人难以忍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