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低用车成本成关键 油价攀升推动消费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4:26  新浪汽车

  日前,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国内油价再次上调。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在其分析报告中谨慎地预期,汽油价格的上涨可能将为车市带来较大影响,乘用车市场已经明显感受到了来自油价的压力,其高速增长势头预期将在年底前放缓。业内人士分析,油价不会一步到位,持续上涨将是未来较长时间内的趋势。油价上涨将构成汽车市场消费转型的最大动力,汽车消费理念将推动向作为代步工具的理性回归。

  降低综合成本 要买最省钱的车

  降低用车成本,已经成为高油价时代许多家轿消费者的关注焦点。此前消费者对成本的理解往往仅停留在新车的购买阶段,更多关注配置,价格,对于车价比较敏感。随着用车环境及消费环境的变化,消费者逐渐意识到:仅仅关注汽车初次购置成本还远远不够,他们会更多的考虑则是汽车能否在更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将综合养护成本降到最低。消费者观念的转变,也将引发消费汽车价值衡量标准的演变,将逐渐从单纯的购置性价比考量过渡到对燃油费、维修保养费、养护成本等终身使用成本的整体权衡。降低综合用车成本,成为应对高油价高消费的明智之选。一位市场人士以雨燕(参数配置 图库)为例说明:经过测算,雨燕30万公里终身用成本为260764元,平均每公里的使用成本仅为0.87元,以用价比算的话,雨燕用于购车的1元钱仅会引发2.81元的使用成本,在同级的两厢车中,买一辆雨燕是最“省钱”的!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油价上涨最直接的触动在于对汽车油耗的考量。市场人士分析,汽车的油耗受综合因素影响,包括动力系统、车身重量、风阻系数、转动系统、润滑等各方面的损耗影响。比如长安铃木今年推出的天语SX4(参数配置 图库),采用了轻量化高强度的TECT安全车身设计,尽可能的减轻车身重量,并搭载了铃木最先进的M16A发动机,不但动力输出强劲,省油表现更是出色。此外,掌握科学的驾车技巧,对于省油很有帮助。连续不断的刹车非常耗油,所以要尽量避免急刹车、急踩油门等,尽量匀速行驶。同时,平日里要注意保护好引擎,出现问题即使修理,让汽车在行驶时保持最佳状态。

  低能耗车型是最大获益者

  作为多年来生产低能耗汽车的代表企业之一,长安铃木表示:“油价上涨将可能给低油耗的轿车市场带来新的机遇,理性的汽车消费者在购车时会更倾向于低成本、高性价比的车型,这已经成为消费转型的趋势。”长安铃木今年陆续推出天语SX4、新羚羊(参数配置 图库)等新车,上市之后持续热销,凭借其品牌特有的“高品质低油耗”优势,大受购车族的好评。

  天语SX4两厢已经成为备受热捧的热门运动休旅车,在日前举办的2007年中国汽油节油英雄会”中,天语SX4已经连续夺得三个分站桂冠,以殊荣印证了不可撼动的省油冠军实力;新羚羊同样表现不俗,九月底上市以来,销量已经突破5000辆,成为“经济型精品家轿”的代表车型。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消费承受油价攀上压力的同时,还面临着实施燃油税的挑战。燃油税一旦正式出台,用车成本和油价间的关系将更为紧密,油费支出也将成为汽车使用中最大的消费支出。燃油税的推出也将使车辆的使用成本结构发生很大变化,通过直接收取公路养护费、道路通行费、过桥费和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的燃油附加费,将用车成本摊入油价之中,其结果必然是油价的再次上升。

  油价攀升对于汽车市场的影响已经勿庸置疑,购车者消费心理的转变和汽车使用成本结构的变化,很有可能将使低能耗汽车真正成为油价上涨的真正受益者。在兼顾整车性能的基础上,融合高科技和高性价比的低能耗省油车型,有望成为未来车市的新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