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油市场产品混水摸鱼 提醒车主要谨慎区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0:55  新浪汽车

  ——李逵李鬼同台竞技

  油价高起,撬动了节油市场的神经。很多号称能节约燃油的产品大举进入汽车后市场,然而在市场上的表现却大不相同。笔者看到两篇论调截然不同的文章.来自厦门的一篇文章称,尽管油价最近扛着涨价“大旗”一路高歌,但是厦门的节油产品非但销量没有上涨,反而继续守着“冷宫”。而杭州的一家媒体则称:“油价涨了节油产品卖火了 ”,同样的产品际遇却全然不同,里面的奥妙何在?

  仔细阅读两篇文章才发现,节油市场的表现不同,不是因为地域的差异,也不是因为节油产品不行,而是因为市场上李逵和李鬼同台竞技,李鬼不仅挤兑了李逵,还令整个节油市场落入公众的不信任之中。

  两篇文章都指出,一些节油产品大肆宣扬,自己能节约10%-20%的燃油。“加10毫升添加剂,90号汽油就能变成97号,原来跑100公里的油能跑150公里?如果这是真的,汽油的生产商怎么不推广呢?再说,也没有什么部门给节油产品一个认证,万一加进去把发动机损坏了,找谁索赔呢?”消费者很反感这样的宣传,并对其大失信心,更不用说购买了。

  那么,有没有真能节约燃油的产品呢?到底能节约多少燃油?笔者特意咨询了化工及润滑油添加剂方面的专家。专家表示:节油产品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应用已经有比较长的历史了,理论上将,节约燃油5%以内是可以做到的,而很多产品宣称的节油10%-20%可以断定为虚假宣传。

  然而现实却是,虚假的宣传打倒了真实的宣传,还有一些假冒或者仿制的产品伤害了正品的声誉。笔者在走访北京某汽车配件城时,注意到有些商埠纷纷挂出了“安耐驰节油10%-20%”的红色条幅,非常抢眼。这款产品出产地为四川安耐驰公司。而就在同一个柜台上,笔者意外发现了另一款包装颜色相似的安耐驰抗摩剂,标注节油率为4.4%,售价为286元。同一品牌,节油率相差如此之多,笔者不禁心生疑窦。商家给出的解释为,可节油10%-20%的安耐驰抗摩剂正式的叫法是ANC抗摩剂,虽然标注的厂家是四川安耐驰贸易公司,但是它的商标其实是ANC,另一款节油率为4.4%的安耐驰抗摩剂是正统的安耐驰,是从美国原装进口的。近期被屡次报道的“安耐驰”其实是号称可节油10%-20%的ANC抗摩剂,并非真的安耐驰。

  笔者按照包装上的电话向两家公司求证,安耐驰公司发言人告诉笔者,由上海安耐驰汽车养护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这款产品是由美国ER公司授权橡果国际独家销售的,其产品名称是安耐驰汽车抗摩剂,主要作用为降低磨损,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提升动力及节油4.4%。据他了解:市场上还有一种产品号称是“安耐驰(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出品的ANC产品(四川安耐驰贸易公司),跟他们公司没有任何关系。目前,市场上仍存在不少商家还在利用国家尚未规范的商标名称与商户名称相统一的商业条例,大打擦边球。给消费者带来了混乱也侵害了正当企业的合法利益。

  业内人士告诉笔者,随着燃油价格的提高,节油市场肯定也会水涨船高,当前的当务之急是出台一个标准,让李鬼没有容身之地,让李逵冲锋陷阵,这样才能规范市场,让消费者正确认识节油产品,促进节油市场健康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用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