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雅阁锋芒直逼凯美瑞 中级车价格大战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9:24  第一财经日报

  广州车展,几乎所有竞争对手都感受到了广州本田雅阁的锋芒,这款国内累计销量最大的中高级车已开始影响着车市的走向,刚刚从雅阁手里夺走冠军的广州丰田凯美瑞持续一年多的加价现象在这个月彻底终结,而这只不过是两款冤家对头车型全面碰撞的预演,雅阁和凯美瑞作为中高级车市场销量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车型,这两款车型之间的竞争将成为左右明年车市的主要焦点之一。

  由于此前中高级车的价格相对稳定,即使此起彼伏的价格战也未能伤筋动骨,但是随着凯美瑞和新雅阁都对冠军的宝座虎视眈眈,一场残酷的价格战将不可避免。一旦这两款车型卷入价格战,作为其他中高级车而言,要么卷入价格战,要么被逐步边缘化,所以,新雅阁和凯美瑞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将毫无疑问左右明年整个中高级车的走向。

  价格体系面临重新洗牌

  中高级车作为车市的风向标,从此前的上海通用别克君威和上海大众帕萨特轮流坐庄;2004年广州本田雅阁开始强势崛起,取代帕萨特成为中高级车的新王者,随后在2007年被后来居上的广州丰田凯美瑞超越,中高级车的车市一直呈现轮流主导的格局。而且,无论是哪款车型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冠军,都一直是这个市场的价格风向标。由于轮流坐庄,所以这个市场一直是以“单寡头”的局面出现,在单寡头时代内,多年之前的帕萨特和君威,三年之前的雅阁和现在的凯美瑞,领头羊的车型一直牢牢地把持着整个价格体系的制定者和捍卫者角色。

  所以,尽管从2004年开始,国内车市陷入残酷价格竞争,但是从2002年的帕萨特、2003年的新雅阁到2006年的凯美瑞,至少在中高级车的标杆市场上,三款不同时代领军车型的价格并未受到多少冲击。2.0L的主力车型的价格一直维持在20万元左右;2.4L的主力车型的价格也很少突破22万元。

  但是,随着新雅阁的即将上市,中国车市的中高级车竞争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竞争的最大改变将是由此前的“单寡头时代”进入“双寡头时代”,轮流坐庄的格局将彻底被颠覆,新雅阁和凯美瑞毫无疑问将站在这个市场的最前沿,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价格制定者。其他竞争车型中,帕萨特领驭和迈腾以及蒙迪欧瓜分对欧系车有强烈偏好的消费者,而马自达6以及天籁、御翔等其他车型只能在雅阁和凯美瑞的笼罩之下寻找细分市场的机会。

  如果“双寡头时代”的新雅阁和凯美瑞满足于目前的现状,那么车市的价格风暴会相对温和,但这种局面很难出现,新雅阁尚未上市就誓言重夺失去的冠军宝座,而广州丰田针锋相对捍卫尊荣的决心丝毫不动摇,两款车型尚未碰撞就火药味十足,这种死磕的局面势必导致明年两款车型在各种场合展开角逐——一如北美市场。

  根据竞争的必然规律,价格战将成为这两款车型交锋的最前沿,目前凯美瑞的指导价格在19.78万元~26.98万元之间,随着新雅阁的到来,凯美瑞不仅结束加价,而且还有3000元到7000元不等的价格优惠,价格幅度降低到19万元~26万元左右。而新雅阁上市之后,要重夺新的冠军,势必在价格上对凯美瑞形成压力,这也意味着新雅阁的价格低于目前凯美瑞的终端价格才有杀伤力。所以,从明年的走势来看,两款车型经过竞争后重新价格定位,在18万元~25万元左右价格带布下漫长的产品线展开全面的对抗,这也意味着中高级车的主力车型价格整体松动2万元以上。

  下探到18万元以下的凯美瑞和新雅阁不仅压迫其他竞争对手继续下调价格,还会逼迫目前价格在14万~18万元左右的丰田卡罗拉速腾以及思域等车型顺应下调价格。而且这种转移是全面的并且直线传递级别更低的车型。

  中级车新格局初现

  按照市场的统计,今年中高级车市场的整体销量大约在75万辆~80万辆之间(算上轩逸以及凯旋等准中高级车),根据明年预计20%~24%左右的增幅,中高级车整体份额将在明年接近95万辆,新增的16万辆~20万辆中,预计凯美瑞和新雅阁会抢走其中的一半,新雅阁和凯美瑞明年的累加销量会从今年的接近29万辆到明年突破35万辆,向38万辆靠近。

  新雅阁和凯美瑞明年必将到来的这场竞争,将改变中国车市竞争的新格局。首先,无论两款车型之间的竞争多么激烈,凯美瑞和新雅阁将成为这场战争的最大获利者,两款车型预计会在明年以双双超过18万辆的销量一马当先,而销量率先超过19万辆者会成为这个市场的王者。帕萨特领驭2008年会以中庸和平稳的个性继续保持2007年月均万辆左右的销量,同时静候2009年新款帕萨特的上市,但其他竞争对手的销量难以达到凯美瑞和新雅阁的销量一半而统统归类于第二线阵营,8000辆会成为君越、迈腾和蒙迪欧致胜难以逾越的门槛,更多的可能是确保月销6000辆。不出意外,月销难以突破1000辆的车型只会增多而不会减少,中高级车的“马太效应”会愈演愈烈。

  由于新雅阁和凯美瑞的价格冲击,二线阵营中的中高级车2.0L主力车型的价格会下探到16万元附近徘徊,主力车型集中在这个区间的2.0L凯旋、轩逸肯定会非常受伤,价格带继续下压并侵蚀目前被本田思域、丰田卡罗拉以及速腾把持的高端中级车市场。由于成本原因,这部分车型的价格承受能力尚可,但中高级车之间的价格战仍然会迫使这部分车型的价格带继续下移1.5万元左右。当前主力车型市场实际价格在14.5万元左右的自动挡思域和卡罗拉以及速腾的价格继续下滑到13万元以下,手动挡车型跌破12万元,开始侵入凯越伊兰特以及赛拉图所在的数量庞大的中级车市场,由于这部分车型从去年开始经过多轮的残酷价格战,价格弹性已非常有限,但这些车型都是各大厂家确保销量的主力车型,迫于销售上的压力,这部分车型的价格将同样会下滑1万元左右,主力车型价格已下滑到10万元以下的中级车预计明年继续下探9万元左右,手动挡车型肯定会突破8万元。同时这个细分市场的整体的销量预计不会持续前两年来的高速增长,在思域、卡罗拉以及速腾等车型和经济车型的上压下挤之下,这个细分市场的盈利空间将继续被削弱。

  最为难受的当属自主品牌集中的经济车型,如果凯越和伊兰特等车型突破7万元的区间,这对于价位在5万元~8万元的车型将形成巨大的打击。由于综合成本因素,在这个区间内的车型的价格弹性更小,而且明年之后,新威驰、Yaris以及新飞度等更多新竞争对手的进入,还有日渐成熟的日产骊威POLO以及标致206雪铁龙C2等车型,不仅在合资品牌之间存在残酷的竞争,合资品牌和庞大的自主品牌之间同样陷入一片混战,奇瑞A5、比亚迪F3吉利自由舰、金刚、力帆520以及骏捷等众多自主品牌将在明年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牵一发而动全身,新雅阁的价格制定,将成为明年车市的最后悬念。但不管如何,一场“血战”已在所难免。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