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叫好不叫座 尴尬中抢不到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9:19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高油价时代的到来,小排量汽车的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然而在繁荣的汽车市场中,较为节油的这种车型却反而遭到了市场的冷遇。从正在此间举行的广州车展上传递出的信息表明,在许多国家广受青睐的小排量汽车在国内却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业界专家认为,小排量要想抢到大市场,亟待政策的大力支持和自我革命,从而摆脱低价低质的市场形象。

  据业内人士介绍,小排量车在欧洲、日本始终是畅销车型。日本现在每年销售汽车600万辆左右,其中200万辆是小排量的微型车,他们的微型车定义是0.6升以下、车长在3米以下。2006年,日本微型车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202万辆。截至2007年6月,日本排气量在0.6升以下的微型车保有量已突破2500万辆,大约占了日本汽车总保有量的1/3。

  而在欧洲,小排量车也一直是消费者的挚爱,如在最有代表性的法国巴黎街头还有仅容一人驾驶乘坐的微型车。其微型车在市场份额中占有30%的比例。按照欧盟对汽车厂商产品单车排放平均水平的苛刻限制,奔驰宝马奥迪这样一向以生产高档豪华车的公司也不得不投入巨资开发小排量轿车。

  2006年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解禁令,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限制。然而,在汽车消费层次差异大、低端车拥有庞大需求的国内市场,获得解禁的小排量车型为何没能抢到具有巨大需求的市场?

  广州市车展组委会有关负责人李林分析指出,汽车在国内消费者的心中除了代步工具之外还附加着身份象征等含义,而部分小排量车低价低质的市场形象使小排量汽车自然不受消费者的欢迎。另外,由于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一些合资品牌生产的排量在1.6升左右之间的经济型轿车,售价已降至六七万元,使小排量车价格优势减弱。

  与此同时,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的力度也远远不够。消费者戚红阳说:“小排量车虽然节能环保,但是使用上没有优惠政策,养路费、车船税、停车费都不比大排量车便宜,所以算来算去,还是买大不买小,何况大车看起来更有面子。”

  据了解,国外鼓励使用小排量车大多出台了优惠的政策,如在日本,小排量车和大排量车的购置税相差20倍之多。

  以往相关政策对小排量车没有严格的技术、标准规范,生产厂商开发有很大的随意性,李林等业内人士建议,小排量汽车亟待创新行业技术标准,生产出性价比高的产品适应市场需求。(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